首页 > 资讯 > 快讯

华为割肉自救,高通联发科或成最大赢家

2020/11/17 12:12      科技犬 建哥  


  11月17日早间消息,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出售荣耀“情非得已”,华为割肉自救,高通联发科或成最大赢家

  据了解,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企查查显示,深圳智信新于2020年9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

出售荣耀“情非得已”,华为割肉自救,高通联发科或成最大赢家

  其中,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4%。据悉,该基金的出资人包括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

出售荣耀“情非得已”,华为割肉自救,高通联发科或成最大赢家

  上述企业在收购声明中称,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声明还称,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发展的方向,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也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出售荣耀“情非得已”,华为割肉自救,高通联发科或成最大赢家

  针对荣耀出售一事,现在华为官方也给出了回应。官方在公告中表示,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重申,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对于华为来说,荣耀的出售虽然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也无伤大雅。根据网络资料显示,2019年荣耀的营业收入为900亿元,而华为消费业务的收入为4673亿元,荣耀的占比不到2成。荣耀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可谓是节节攀升。特别是在去年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全年净利润达到60亿元。另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荣耀在国内安卓手机市场占据了14.89%的市场份额,与小米的16.83%不到两个点的差距。

  荣耀独立融资后,现华为多名高层将加入荣耀担任核心高管,其中包括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万飙、荣耀总裁赵明,以及华为消费者业务法务部长、稽查部长、IT与质量运营部长等。

  对此,资深行业专家罗国昭判断,拆分后的荣耀将与小米、OPPO、vivo等一线手机厂商无所差异,而高管团队的拆分将有很大几率让华为与荣耀在供应链层面持续保持通用化,而高性价比依然将是荣耀的核心优势。

  引援来自通信产业网,资深行业专家罗国昭同时指出,此次拆分去荣耀的核心人员多以负责MKT方向巨多,后续需要引进更多技术层面人才,荣耀如若脱离华为的技术支持,在产品研发方面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Leap Labs合伙人、蓝色光标集团先知数据科技执行董事龚斌指出,对于收购方而言,整合荣耀资产后,形成类似OPPO、vivo厂商一体化模式的打法,也将极具市场优势,但刨除华为的研发和供应链能力,研发和供应链体系需要重构,这对荣耀也将有很大挑战。

  通信产业网发文指出,此次兜售荣耀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华为在应对美国制裁已经显得“自顾不暇”,而此次的瘦身健体也将让华为与荣耀在自身细分市场更加有的放矢,并且,在美国公司积极申请对华为出货的许可背景下,荣耀与华为的业务往来或将变得更为密切。

  正如声明指出那样,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华为将荣耀出售。一方面,可以将荣耀与华为分割开来,让荣耀相对自由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华为换取资金和市场空间,达成双赢的局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