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出售荣耀之后 也许华为会更有竞争力

2020/11/16 10:57      IT产业网 蓝科技  


  断臂求生还是守望相助?

  当我们还在双十一中买买买的时候,多家媒体就爆料华为将要把旗下的荣耀品牌打包出售。甚至,连荣耀的售价以及收购的股东等细节均爆料出来。

  这种坊间传闻细节越多,越表明荣耀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更高。虽然,事件涉及的几位当事者已经辟谣。但对于熟悉中国商业运作套路的人都深知“无风不起浪”,往往辟谣过后就成真。

  为何传闻华为将要出售荣耀?一旦售卖成功后,对华为和荣耀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出售荣耀之后  也许华为会更有竞争力

  为何要售卖荣耀?

  手机企业流行建立自己的子品牌,这是行业共识。似乎没有子品牌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手机圈的人。要论子品牌中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荣耀无出其右。

  荣耀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可谓是节节攀升。特别是在去年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全年净利润达到60亿元。另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荣耀在国内安卓手机市场占据了14.89%的市场份额,与小米的16.83%不到两个点的差距。

  因此,无论从品牌价值还是市场价值来看,荣耀绝对算得上是一份优中之优的资产。面对如此优质的资产,华为如果想要将其出售,自然不会是因为经济利益和商业上的考虑。而唯一能让华为如此人“忍痛”的原因,也只有芯片方面的问题。

  自从9月15日,美国对于华为芯片禁令正式生效之后,9月15日之前生产的麒麟9000芯片,很有可能也是最后一代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并且,自此之后,华为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再有高端芯片的补充。

  在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华为的高端麒麟9000芯片也只能够满足华为P系列以及Mate系列的使用。其实,我们也可以回想荣耀历年来的新机发布频率可以看出。自从美国对于华为的芯片管控不断收紧之后,荣耀的新机发布时间已经越来越长。显然,这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芯片不够用所导致的。

  不断制裁之下,华为立志要自己制造芯片,而这将需要极大的研发资金与时间成本。荣耀虽然占据华为手机整体不小销售份额,但是却都是以中低端机型为主,无法为华为提供极大的技术贡献。

  因此,华为这一次如果真的是将荣耀出售。一方面,可以将荣耀与华为分割开来,让荣耀相对自由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华为换取资金和市场空间,达成双赢的局面。

出售荣耀之后  也许华为会更有竞争力

  如果分家后,双方会过得很好吗?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芯片是手机行业的命脉,而中国想要生产出顶级芯片也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想而知,如果荣耀真的留在华为,那无可避免的要与华为一同面临芯片封锁的禁令。而这样的后果,也只能是“慢性死亡”。

  因此,只有荣耀彻底摆脱了华为的影子,重新获得高通、联发科等企业的芯片供给,才有更好活下去的希望。当然,在失去了华为这样一个“靠山”之后,荣耀将会以最普通的姿态面临市场竞争,一切就全凭实力说话。好与不好,也全看自身造化。

  对于华为来说,荣耀的离开虽然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还不至于伤筋动骨。根据网络资料显示,2019年荣耀的营业收入为900亿元,而华为消费业务的收入为4673亿元,荣耀的占比不到2成。

  因此,真正掣肘华为的仍然是芯片禁令所造成的影响。虽然,华为号称拥有1.2亿麒麟9000芯片的库存,但是以华为的销售能力,这些库存或许连一年都撑不过去。而华为在手机业务上如果因为芯片的原因影响销量,这才是最重要的。

  出售荣耀是一种策略,或许,这能够让华为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图片来源:大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