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通天酒业联手区块链,科技让中国味道引领世界

2020/12/09 16:25      IT产业网   


  我国葡萄酒饮用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诗歌《诗经》中早有记载:“绵绵葛藟,在河之浒”,而葛藟,指的就是野生山葡萄。汉代时期西域使者张骞带回了葡萄酒的酿造技术,此后便开启了长达千年的演变与发展。2003年,《中国葡萄酒酿酒技术规范》正式定义了国内葡萄酒酿造标准,国产葡萄酒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年代。依托于本地资源优势,本土葡萄酒业迅速崛起,到了2016年,国产葡萄酒已经占据到全球总消费量的10.2%。

  在葡萄酒消费市场不断扩容的趋势下,国产葡萄酒在国际化市场的激烈角逐中,若想脱颖而出,仍有很多的路要走。传统高端洋品牌多为旧世界名庄酒,消费者消费多认准酒庄、产地进行购买,但现市场上充斥大量伪酒庄、廉价材料的舶来酒。缺乏葡萄酒认知的中国消费者往往认准“进口”两字就进行购买,而对真正有品质、有底蕴的中国葡萄酒接受程度却不及预期。

  今年10月,在全球葡萄酒受疫情影响减产的大背景下,中国葡萄酒产品逆势上扬,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众多国内一线葡萄酒企业正在主动加入数字化转型的大军,期望用科技手段,重新构建和消费者的信任关系,让中国葡萄酒走出国门,去接触更大更广阔的的国际市场。在不久前宣布与通化县政府、蚂蚁链达成战略合作的通天酒业便是其中的代表。在科技的赋能下,今天的葡萄酒业能否打下一片新的天地?

  通天酒业,让世界品尝中国葡萄酒的味道

  作为国产葡萄酒中唯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通天山葡萄酒一直是业内独特的存在。

  坐拥长白山、鸭绿江两大地标,吉林省通化市是中国著名的“葡萄酒城”。凭借优异的品质,通化当地出产的葡萄酒还曾作为开国大典的指定用酒。通天酒业秉承“依托鸭绿江河谷资源,推动民族产业发展”的执念,通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已形成以山葡萄酒主线,以蒸馏酒、冰酒、起泡酒为特色的产品结构。

  山葡萄酒有不可复制的产品壁垒,其酿造原料山葡萄,作为鸭绿江边生长的原生葡萄物种之一,是国外企业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而依托于长白山脉山葡萄的独特品质,结合百年传承的独特技艺,通天酒业精心酿造出独具特色的中国味道,通过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多项认证,更多次荣获国际有机葡萄酒大赛金奖。其中,与罗纳河谷,纳帕溪谷,安大略省等国际优质产区相对应,“中国红·通天红”就创造出了东方北纬41度葡萄酒酿造的历史传奇。无论是色泽、口感,还是酿造技艺、地理纬度,通天葡萄酒全然不输国际品牌。

  在面向国际的发展格局下,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领军企业,通天酒业不断的带领行业,突破瓶颈,借用科技手段,帮助消费者明确产品的实际价值,用更前瞻的思考和果决的行动力,探索国产酒的国际化之路,突围破冰。不久前,通天酒业宣布与通化县人民政府、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链)达成战略合作。这也意味着,通天葡萄酒在实现自身生产力和生产链效率上再次向前迈进了一步。

  主动拥抱科技,通天酒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作为葡萄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多年来,通天酒业一直敢为行业先,率先尝试互联网销售渠道,率先基于深度市场调研打造定制产品满足更多年轻客群需求、率先尝试跨界合作撬动新客群。如今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行情,通天酒业再度率先拥抱数字化,为国产葡萄酒行业脱胎新生探索法则。

  今年11月24日,通化县人民政府、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蚂蚁链)双双与通天酒业完成签约仪式。

  今年来,农业数字化大势来势汹汹。全国各大农业产区纷纷构建起信息化、数字化网络,而蚂蚁商流链也以技术为切入口,通过对农产品品质保障、品牌营销升级来实现区域公共品牌升级。基于区块链技术,蚂蚁链正在供应链金融、数字物流、商品溯源、数字版权、善款追溯等各个业务层面实现突破,通过全面连接创造更多价值。

  对消费者而言,通过蚂蚁链的商流链技术,消费者可以扫码溯源每一瓶酒,了解到其背后是如何从一颗小小的葡萄,经采摘、破碎、压榨、发酵,最后再到装瓶,成为一瓶精美的葡萄酒。在确保消费者买到正宗“货真价实”的通天葡萄酒的同时,让一个“品酒小白”也能够娓娓道来这瓶酒的“前世今生”。

  对整个行业而言,通常农业产业会面临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蚂蚁商流链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涵盖面十分广泛,企业在淘宝、天猫进行销售、发货等数据都可以作为银行对企业信用评估的一部分。

  简而言之,蚂蚁链可通过技术,实现对多方信息的汇聚、链接和不可篡改,并以此形成整个品质保障的数据基础。

  今年5月,广州互联网法院曾首次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审理一桩知识产权案件,仅用20分钟就打完了一场官司。9月,蚂蚁链合作打造的“中国区块链第一村”安徽砀山良梨村,成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乡村振兴样本,此后打造区块链产业园也逐步成为了各方共识。

  信息化的社会科技无处不在,蚂蚁链正在用技术改变各行各业,而与通天酒业的合作,将在葡萄酒行业再次留下色彩浓重的一笔。

  作为国酒骄傲,在蚂蚁链技术的应用下,通天葡萄酒走向国际的脚步又再次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可以设想的是,未来在蚂蚁链的持续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将冲出国门真正走向世界,铸造更多民族骄傲。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