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2020外商投资大数据:前11月新注册企业2.15万家,海南升幅最大

2020/12/15 11:51      IT产业网   


  随着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今年1月生效的《外商投资法》已实施快一整年。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不断释放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给外企在华投资、经营吃下了“定心丸”,稳外贸、稳外资也成为中央“六稳” 工作的重要环节。然而,在硬币的另一面,新冠疫情的持续发酵,加之欧美等部分国家释放“撤资”信号,给外商在华投资带来了较为深刻的负面影响。

  纷繁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今年的外商投资企业有哪些新的变化?日前,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正式发布《2020外商投资企业大数据》,以今年前11个月全国范围内外商投资新注册企业为样本,以相关企业注册资本为抓手,从地区、行业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大数据扫描,以期呈现一个客观的2020年外商投资企业全貌。

  一、今年以来共新注册2.15万家,注册资本总额同比增长113%

  受到疫情客观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新注册量较2019年有所下降。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共新注册2.15万家,同比下降21.22%。但另一方面,相关企业的总注册资本实现了翻倍式的上涨,数据显示资本总额为2.6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3%。

  由此可见,今年的外商投资企业在数量上有所下滑的情况下,整体的投资项目质量日益提高,表明中国经济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海南增幅最显著,成2020外商投资第一明星省份

  与去年数据相比,注册量与资本总额均呈现增长的省份,仅有海南、安徽、江西三省,其中海南省的数据最为突出。企查查数据显示,海南省2020年1-11月共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483家,同比增长203.8%,资本总额为4365.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83.0%,成为今年外商投资的第一明星省份。

  今年年初,海南省出台《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从提高登记注册的便捷性、降低准入门槛、内外资无差别待遇、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优惠政策等方面着手,为外商投资海南创造了更加便利的环境。随着6月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正式发布实施,海南无可争议地成为今年外商投资的最热门省份。

  三、 科技行业资本总额同比大增2160.1%,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成投资热门

  从前11月外商投资新注册企业的国标行业分布来看,科技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今年的成绩尤为突出。企查查数据显示,科技行业2020年1-11月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934家,同比增长146.7%,而在资本总额方面的增长率更为惊人,2020年1-11月注册资本总额达到2500.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60.1%。

  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成为科技行业中较为热门的细分领域。其中,生物医药类公司共有215家,资本总额达90.0万亿人民币。半导体共有16家,资本总额达26.1万亿人民币。新能源相关企业共39家,资本总额158.0万亿人民币。新材料相关企业共35家,资本总额13.1万亿人民币。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已从第46位提升到31位,对外商投资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今年以来,随着《外商投资法》的进一步落实,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将真正实现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的良好局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