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直播电商假货频现,如何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2020/12/17 14:12      Donews 耿彪  


  此前辛巴直播间售卖“糖水燕窝”事件刚刚平息,罗永浩直播间再出事,职业打假人王海先是曝光罗永浩此前售卖的漱口水涉嫌来路不明,虚假宣传,罗永浩进行了理论上的回应和辩驳。近日,罗永浩自己又承认在11月28号售卖的皮尔卡丹羊毛衫因为供货商出售假货,正在进行维权,在平台购买产品的用户可以申请三倍的赔偿。然而,就在这件事情还未有结果时,王海再曝光罗永浩此前售卖的兰蔻唇膏也有质量问题,这一连续的产品问题,将会对罗永浩直播带货造成不小的冲击。

  罗永浩从4月1号开始直播,至今已经逐步打造了一支专业的团队,有选品的,有直播的,也有供应链的,这么一大群人选品,依然无法避免产品质量问题,让人唏嘘。虽然很多产品是大牌子,可奈何渠道商资质不足,自然是会被认定为假货的,罗永浩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那么,假货频出的直播带货,如何保护消费用户的权益?

  罗永浩到底冤不冤?

  如果说之前的邓特艾克漱口水事件,罗永浩还能有辩解的余地,此次的皮尔卡丹羊毛衫事件他便无可推托。所以,罗永浩第一时间提出了解决办法,并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看问题,给出了极大的尊重。而从公关的角度来看,罗永浩这一行为确实是教科书级别的,就算是有什么想法,用户也不能从里面再挑出什么毛病来。

  我们再来看看事件的经过,在11月28日的“交个朋友”直播间,罗永浩上架售卖了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当时很多用户下单。在拿到产品之后,不少用户开始对羊毛衫的质量提出质疑,因为这件标注是纯羊毛的产品看上去并不像是真的纯羊毛。于是罗永浩直播间从用户那里回收五件羊毛衫并送检,经过检测确认其产品为非羊毛制品。于是,才有了我们看到的罗永浩“交个朋友”直播间的声明。而与罗永浩直接进行对接的是渠道贸易商“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合作之前罗永浩检查了该家公司的所有产品资质、证书,并无任何问题。

  但是,与淘立播合作的供货商是“上海囿寻科技有限公司”和“桐乡时腾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事发后囿寻科技表示之前是仓库发错了货品,才导致的用户收到的不是他们所下单的羊毛衫产品,而这个说法,显然不能让人信服。

  因为罗永浩是与淘立播直接进行的合作,他也无法预料到囿寻科技和桐乡时腾运两家公司在供货上会出现问题,好在他及时做出反应,并以垫付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赔付,努力保护了消费者用户的利益,也算是很良心的行为了。

  直播带货为何假货频出?

  从之前的辛巴直播间“糖水燕窝”到罗永浩售卖假羊毛衫,虽然主播都看上去比较冤枉,但是买单的是消费者用户,他们出于信任在你的直播间购买的产品,为你的带货事业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利益理应得到保护。只是辛巴和罗永浩在应急公关和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上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才让大家觉得他们是有所不同的。

  而直播带货假货频出最大的原因还是主播团队在货品渠道的选择,规范化运营上存在着问题。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主播都不可能从中撇清关系。所以,就如罗永浩在声明中所提到的,“这件事暴露出我们公司内部的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将彻底重新梳理管理流程,优化渠道合作伙伴管理机制,提高供应商准入门槛,全力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这句话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下大功夫去实施,去努力做到,这才是最重要的。

  而对于消费用户来说,他们不在乎主播与供货商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关系,也不在乎主播从中拿到了多少利润,只要产品质量能得到保证,价格我能接受就可以了。因此,直播电商主播们对于供货渠道的把控必须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状态,并时刻警醒自己,切不可蒙混过关。

  如何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型的商品售卖方式,特别是在今年这样的一个非常时期,有着它存在的特殊意义和价值。但是相关的监管和法律并不完备,这就导致该行业鱼龙混杂,很多的不法投机供货商想从中牟利,结果就是坑了消费者用户。带货主播提升供应链门槛,加强货品管理是一方面,有关的监管和法律措施也应该尽快出台,以为各方主体提供权益保护。

  而作为消费者用户,也应该擦亮眼睛,对于那些偏离正品价格太多的产品,就要提高警惕了,如果没有特别的说明,很难保证其就是正品,切不可匆忙下单。同时,如果不幸买到了假货,也不要放弃,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直播带货之所以频频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一方面是行业发展太快,各方面都没有提升到相匹配得程度;另一方面,很多主播都想售卖赚钱的产品,而忽略了产品质量问题。直播带货也是一种经营行为,如果你卖假货,谁还愿意在你这里下单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