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的变身:要年轻、要科技、要硬核

2021/01/04 12:07      盒饭财经   


  转自公众号:盒饭财经(ID:daxiongfan)作者:彻诺

  2020年末,美的大动作频频。

  并购菱王电梯,下注智慧楼宇;成为B站2021跨年晚会首席合作伙伴,跨次元与年轻人在一起;注资5亿成立机电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研发、电子元器件制造、电机制造等,剑指新制造;宣布重新规划整体业务架构,将原来的四大业务板块调整为五大业务板块,同时升级战略主轴,把2011年确立的“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三大战略主轴,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

  这些动作市场均给予了肯定的反馈。12月31日,美的集团(000333)持续走强,上涨2.56%,收盘价为98.44元,总市值6916.28亿,盘中股价最高触及98.98元,股价创历史新高。

  从中不难嗅出这艘家电业的航空母舰,已有新目标,且正在全速前进。

  品牌是一个组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之一,一个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组织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和技术,带来更可观的绩效表现。而美的从一家不知名的企业到打响国内知名度,再到成为一家全球知名的企业,52岁的美的一直在保持稳定的增长,正是跨越了品牌的生命力、感染力和传播力的结果。

  本次升级或许很快就能证明,美的再次找到了第二增长曲线。

  升级后的聚焦:科技与数智

  30日晚,美的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美的:重新出发》的推文。

  文内提到:“在内外部环境巨变的大背景下,美的集团于岁末年初之际重新规划整体业务架构,同时相应升级战略主轴,重新出发,拥抱未来。”

  业务架构,从过去的四大板块,升级为五大业务板块。即,从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更迭为: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

  美的最新五大业务板块,来自美的集团公众号

  战略,也从2011年就确认的 “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三个战略主轴,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

  名字是最显性的标签,呈现出你希望向这个世界传递的信息。战略的升级,更非文字游戏,传递出来的信号是未来发力的方向。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数字化、数智、科技,从这些高频出现的关键词中不难发现,智能和科技是关键。

  事实上,科技早就成为美的新名片,而这次升级更多的是强化和聚焦。

  美的集团的强科技属性,并非一蹴而就,提早布局、全价值链提升、预判未来,是关键——2017年开始,美的往科技集团转型。

  其发展路程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规模扩张,经过公司创立、摸索,1980年以生产风扇零部件为钥匙进入家电行业,从生产风扇、空调扩张至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等产品,做大规模。

  第二阶段,从2012年起,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从规模导向转型至效率导向,在小天鹅实行T+3,提升供应链效率。

  第三阶段,2016年美的提出“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科技集团”为战略愿景,是2015年提出的“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的延伸。从传统家电企业向全球科技集团转型,通过收购和投资库卡、高创等完善机器人产业链。

  复盘美的发展历程,通时达变是这一行业龙头企业五十多年来,能保持持续增长和发展的关键,而品牌活化便是企业的必修课。进行溯源后,我们能发现,科技一直根植在美的的基因中。

  品牌背后的关键词,如何变成印象和标签,不断地强化是重点。如何做到?这里就涉及到个关键要素,一是时间,需要预判,战略提早布局;二是稳定一致,这是一个连贯的、持续的过程,且在向外输出和做出行为动作时,需要不断输出一致或相关的标签。

  在科技智能领域这块,美的便是这样做的。

  从这些外部战略动态来看。2015年,与日本安川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机器人制造;2017年,收购库卡集团,标志着美的成为中国及全球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领军科技企业;同年,美的与以色列Servotronix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继续充实美的在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2018年10月,美的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M. IoT,通过对全价值链端到端的数据全面拉通,叠加柔性制造能力,实现真正的个性化C2M客户定制。

  内部转型动作来判断。美的的数字化进程最早在1995年实行ERP系统应用开始,2012年美的集团整体上市之后开始正式起步。自2013年起美的的数字化转型累计投入已超过80亿元。美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过去5年研发投入接近400亿元,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设有28个研究中心,逐步形成“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建立研发规模优势。

  成果显著。

  10月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报告显示,美的以5100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家电企业。除此,美的品牌的国际形象和国际排名均属于稳步提升的状态。

  5月,福布斯发布第18期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美的位列第229位,较去年上升24 名;2020年《财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