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大开眼界!让你轻松辨别黑医美的新氧“黑科技”

2020/05/23 16:34      飞象网   


  徒手整骨、换血排毒、无证打针,黑医生、黑场所、黑药品器械......"打开网页搜索"医美"、"整形"、"整容"等关键词,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迎面而来。"颜值经济"使得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发展迅猛,而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伴随的,还有各种非法乱象的衍生,加强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已经势在必行。

  据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其中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的12%。而"来钱快、诱惑大"的行业黑产,也滋生了大量的非法从业者,仅通过非法培训机构短期速成便"无证行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的医美非法从业者达到十万以上,合规医师仅占行业的28%。

  为大力整顿行业乱象,日前,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美行业要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首位,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5月21日,在人民健康举办的两会"健康中国人"之中国医美自律与规范发展座谈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和新氧科技联合发起了"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以大数据支持,推进行业自律制度化。

  值得关注的是,为支持自律行动,新氧依托自身的互联网平台,推出了"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其中,"用户风险指数"是基于新氧大数据,对全站网络攻击、信息漏洞及垃圾信息等适时监控数据库,按照不同安全威胁对整体安全的威胁程度换算成的数值,数值越高,安全风险就越高。目前新氧已实现了高风险用户的站内降权。

  当然,最让人害怕的是那些没有资质的非法机构从事医美行为。对此,新氧数据中心依据站外攻击以及内部审核部门对申请入驻机构信息的审核,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具备医疗资质机构名单,以及线下督察等形式,对各地区的医美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形成"机构风险指数",并通过不同渠道反馈风险评估结果,帮助消费者"避坑"。

  可以说,两大指数的定期发布,不仅是提升医美行业自律性的有效手段,让所有"黑产"瞬时浮出水面,也直接为消费者提供了医美消费的"避坑指南",让人们更好的享受到正规、有保障的医疗美容服务。

  为充分发挥平台的示范作用,新氧已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审核,包括含机构、医生、内容、商品等全部维度的平台治理工作,其中,清理违规商品共计6325,涉及商家共计2822家,医生8559位;而通过专业的第三方验证服务,自2018年新氧共完成了超过300个涉黑产账户的申请,通过对社区内容的有效治理,新氧目前已经禁止的风险日记更达到了5万篇。据悉,未来新氧或将对"用户风险指数"信息进行公开,在全行业实现用户的风险排查,最终实现行业与用户的美美与共。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