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腾讯钟翔平:新基建持续加速,长三角“数实融合”发展释放长远价值

2021/01/08 11:13      IT产业网   


  1月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在苏州召开,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核心议题。腾讯副总裁钟翔平在会上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数字产业是关键领域之一。新基建浪潮下,数字技术正在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带来更丰富的智慧生活。腾讯始终致力于做好数字化助手,为产业、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

  会上,苏州市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四个数字经济中心,包括数字产业孵化中心、数字城市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心、新文旅产业发展中心,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也正式揭牌。

  不断完善的“数字底座”,给“云上生活”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助力。近期,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开服投产,未来还将在江苏形成百万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为长三角的数字经济发展做好保障。此外,腾讯正在联合江苏省工信厅启动实施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加速器工程,建设工业互联网云服务中心。未来,双方还会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进行探索,推动智慧交通升级,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智慧生活。

  以下为钟翔平演讲实录:

  2021年伊始,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苏州。苏州是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苏州在科技创新、产业活力上,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苏州也是至关重要的“顶梁柱”。

  过去几年来,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腾讯积极参与数字化升级浪潮,持续为长三角区域的数字化发展提供助力。2020年,外部环境巨变,也更清晰地让我们感受到,数字技术对推动经济建设、民生生活,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今天,我也想分享一下,对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

  首先,不断完善的“数字底座”,给“云上生活”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助力。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腾讯也是在同年成立了第一个地区总部——华东总部。我们在这里汇集了大量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相关的技术人才和资源,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各行业数字化升级。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工业、企业服务、政务服务等方面,都加速上云,增加抵抗环境变化的韧性和弹性。“云上生活”也成了一个热词,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在线办公、在线学习、在线购物等等方式,也让工作和生活也变得更加便利。

  这背后,离不开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为社会发展构建了更加坚实的“数字底座”。腾讯也持续为之努力,就在12月,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开服投产,未来还将在江苏形成百万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这将是长三角首个百万级数据中心集群,为长三角的数字经济发展、“云上生活”做好支撑和保障作用。

  第二,产业互联网持续发展,不仅惠及产业,更有效改善民生。

  长三角三省一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各有所长,各有侧重。江苏作为制造大省,产业互联网基础扎实,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字技术持续发展,牵引产业前行。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正在提供技术助力。

  目前,腾讯通过“WeMake”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能力,联合江苏省工信厅启动实施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加速器工程,建设工业互联网云服务中心,服务骨干企业,加速企业上云。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已经成为江苏省重点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云也为张家港保税区内的超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同时,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南京)今年开园,通过加速、孵化、产业培训等一系列项目,助力南京市政府构建惠企惠民的营商环境。目前已经有十多家腾讯生态合作及投后企业入驻,逐步建设起智慧产业生态集群。

  此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网络也是先行领域之一。自2018年起,腾讯乘车码就开始在上海、苏州等多地上线,目前已经落地全国150多个城市。2020年初疫情期间,多地乘车码与健康码实现打通,“两码合一”为用户健康出行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2020年,腾讯“出行服务”在长三角及全国多省市上线,累计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页直达丰富的服务内容,包括公共出行、自主出行和共享出行各个方面。

  第三,新基建的加速,将带来实体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深度交融,创造更多维的体验和更长远的价值。

  过去一年多,我们看到,“新基建”加速,正在推动“数实融合”快速发展,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已经从局部的改造,拓展至全链路的升级。这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创造出更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形态,也将产生更深远的价值。

  例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腾讯将基于5G、物联网等技术,加速车路协同的建设;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打造云端智慧交通运营管理的平台,助力城市交通的升级和科学治理。在智慧文旅方面,腾讯已经跟中国大百科出版社联合打造“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未来,互联网将与实体经济和人们生活有更无缝的结合,5G、VR等技术和新载体,将创造更多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为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变革和升级。

  在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腾讯一直致力于做好数字化助手和连接器的角色,发挥我们为用户服务的经验,为产业、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今天,我们与苏州市即将开启深度的合作,联手打造四个数字经济中心,覆盖数字产业孵化、数字城市科创、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和新文旅产业发展,也代表了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方向。

  我们非常重视此次与苏州合作发展的机遇。我们希望发挥好腾讯自身的科技积累、用户服务能力,助力苏州数字产业和经济发展,共同打造长三角数字城市标杆,为用户创造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