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腾讯苏州合作再升级,聚焦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长三角数字城市标杆

2021/01/08 17:14      IT产业网   


  1月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在苏州高新区召开。峰会现场,苏州市人民政府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代表出席见证了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的揭牌仪式。未来,腾讯将联手苏州打造四个数字经济中心,构建腾讯联合创新基地,在驱动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打造长三角数字城市标杆,助力数字产业发展。

image.png

  苏州市人民政府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

  苏州是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当下,苏州正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力产业升级。而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以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勇当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image.png

  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揭牌

  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是此次合作的重点,峰会现场,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正式揭牌。未来,腾讯将在高新区大阳山数字经济片区,设立腾讯在长三角区域的首个数字产业基地,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经济发展,提升地区产业生态经济。同时,双方将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态聚集等方面,共同构建互联网新兴产业生态。

  四个数字经济中心分别是数字产业孵化中心、数字城市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心、新文旅产业发展中心。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苏州腾讯数字产业运营公司并以此为载体,通过四个中心的建设,覆盖区块链、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新文旅产业,逐步打造区域一体化数字产业创新与服务平台。

  此外,聚焦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腾讯将助力苏州数字政府建设,CIM城市信息模型、BIM数字城建技术领域建设,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数字乡村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建设,智慧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建设等十一个产业的方案建设,为苏州打造数字城市底座能力,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打造长三角数字城市标杆,带动数字产业发展。

  在新兴产业的探索与发展上,腾讯将围绕引入腾讯双创社区、建设数字体育产业基地以及引入腾讯实验室资源三方面建设内容,打造腾讯联合创新基地。在助推苏州生态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腾讯将为体育行业注入科技活力,依托电竞赛事助力苏州新兴产业,并带动长三角产业互联网的长足发展。同时,腾讯将助力苏州孵化国内领先的创业团队,打造科技和人才高地。

  事实上,腾讯作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手,已与苏州在金融、工业、数字内容产业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此前,腾讯云与苏州市政府参与建设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此外,腾讯还先后助力张家港农商银行、昆山农商银行数字化服务升级,为区内超万家中小企业提供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2019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1.92万亿元,居全国第六。未来,随着合作的渐进铺开,腾讯将进一步助推苏州产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加速长三角地区数字一体化经济发展步伐,引领地区产业数字升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