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为何要加强供应商关系管理,有哪些好处?

2021/01/26 09:51      IT产业网   


  在过去,供应价格被视作一项主要成本外购原材料/服务成本,供应商管埋的核心是如何降低价格。在新的战略供应商关系下,供应链的双方有了共同目标。供应商成本的各项组成都成为买方的供应商管理的内容。企业应专注于与供应商之间不断加强的合作关系,原因如下:

  1、建立供应链弹性

  供应链弹性增加可以确保在严重混乱期间受到的影响大幅减小。全球经济动荡仍在持续,企业应更加重视围绕供应链能力的KPI构建,从而在这些时期保持生产力。正如我们从2019新冠肺炎中学到的,寻源专业人士不仅要管理支出,在任何条件或环境下,我们还要发挥反应、响应、恢复甚至茁壮成长的能力。

  供应链中与供应商的牢固关系和工作场所之外的关系没什么两样:在困难时期,供应商愿意优先考虑你(作为采购组织)的需求,这是你能在良好时期建立伙伴关系的直接反映。这些关系直接转化为改善的供应链弹性。

  2、获得透明度

  没有什么可以替代实时合作。忽略临时电话、杂乱的电子邮件链和滞留在手机里的短信,获得单独的合作空间,这能让你对战略寻源活动的状态和进展一目了然。想象一下,拥有一个提供供应商调查的数字解决方案,该调查在你的RFP旁边标出额外交付费、折扣和基于数量折扣的奖金价值/恶意价值,这样你和供应商就能知道各自的位置。在全球动荡时期,透明度对寻源成功至关重要。

  3、驱动效率

  如果期望从RFP的开始就十分明确,那么就没有差异的存在空间。达成共识可以加快双方的执行速度。比如一家制造公司在与传统流程(例如电子表格)的使用做斗争。如果买方和参与供应商有权使用采购实施工具,这些工具清晰定义流程中的所有步骤和自动化的谈判执行,那么双方会对业务结果感到满意,也会对移除繁琐任务及猜测造成的犹豫不决所节省的时间感到满意。利用采购工具可以显著减少周期时间,为新供应商创造在更短时间内以完全可见的方式赢得业务的机会。

  4、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

  2020年的寻源面临许多挑战。可持续发展和环境问题,包括少数族裔、弱势群体和女性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和伦理因素,是战略寻源专业人士在决定寻求哪种商业伙伴关系时每天都要考虑的因素。多样化的供应商伙伴关系推动竞争,促进创新,满足越来越了解情况的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些客户能够迅速识别负责任采购所带来的影响。

  即使是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在共同的使命和价值体系中分享将是采购企业成功前进的关键。能够找到与你的业务目标一致的供应商是维护企业信誉的关键组成部分。

  虽然供应商多样性感觉像是个要求,或者只是个流行词,但强大的供应商关系确保了在合作关系中,除了成本节约之外,你的优先事项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事后才考虑的。达成一致意见的供应商可以让你有信心执行公司的使命。

  5、交付更大的价值

  更好的关系产生更好的结果。65%的采购从业者表示,他们公司的采购部门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合作和伙伴关系使企业能够以响应性、可视性、敏捷性和创新性满足市场需求和市场混乱。依赖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供应商,是改变双方关系的关键因素,不仅为了利润或成本节约。有益的买方-供应商关系的实现,会带来与你的成功紧密相连的供应商,而不仅仅是关系本身。

  使用现代技术强大供应商关系

  使用8MSaaS SRM现代电子采购软件,可以帮助你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实现上述好处。如果你使用了竞争对手没有的现代技术,你将处于竞争优势地位,反之亦然。

  战略供应商关系更加强调彼此的信任与合作。为了建立上述的战略供应商关系并进行有效管理,8MSaaS SRM总结出四个基本步骤:供应商分类选择、战略关系发展、供应商谈判和供应商绩效评价。

  (1)供应商分类选择:

  首先确定符合企业战略的供应商特征,对所有供应商进行评估,并据此将供应商分成不同的类型。

  8MSaaS SRM帮助企业对供应商的评估从基本情况、资金实力,类别管理以及信息流和产品流的整合等各方面综合考查,以便确定对各类供应商采用何种关系和发展策略。

  (2)确定供应商关系的战略:

  其次明确同什么样的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及建立的层面,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资源互补和需求互补。

  比如,与供应商一起提出能够提高利润的举措。8MSaaS SRM支持多种定价方式,帮助企业以最高效的方式获取最优的采购价格。同时,系统积极跟踪重要的供应商表现数据。

  (3)供应商谈判:

  明确各供应商的关系框架,谈判的底线和最优目标,达成交易协议。8MSaaS SRM为企业提供记录机制来记录其与每个供应商之间的沟通和行动结果,让企业更加了解供应商及自已,帮助企业作出更好的供应商管理及更有效地达到双赢关系。

  (4)供应商绩效评价:

  8MSaaS SRM供应商管理系统不仅准确追踪记录企业与供应商每次交易的客观数据,还会结合接收供应商产品与服务的用户对他们的主观绩效评估,真正挖掘和保留优质的供应商。

  系统支持基于 KPI 结果的奖惩机制,加强企业及其供应商的承诺意识,让他们清楚地知道不遵守承诺将会面临的后果。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不稳定的供应商关系给企业带来的经营风险也越来越大。战略供应商关系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整合行业的供应链的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能够增强买卖双方的竞争优势,降低营运风险,对许多企业都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