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奈雪第二季度上市?茶饮第一股终于要诞生了

2021/02/03 14:37      DoNews 李可馨  


  多次频传上市消息的奈雪,这回真的要上市了?

  据外媒IFR报道,奈雪的茶计划第一季度提交在港上市申请,第二季度在香港进行IPO,筹资4亿-5亿美元。DoNews向奈雪的茶进行求证,奈雪的茶回应对市场消息不予置评。

  此前,DoNews曾在《喜茶们为何迟迟无法上市?》一文中分析,奈雪和喜茶迟迟无法上市的原因,大致有三点:

  1、其一,餐饮企业流程化、标准化难,与咖啡相比,新式茶饮的标准化还任重道远。以数字化来将本增效还在路上,而且数字化并不等同于信息化,不是连上互联网,弄上系统,就叫数字化;

  2、其二,新式茶饮追求的大店模式,因重资产运营,压低了企业的盈利空间。高企的人力、房租等成本,也限制了奶茶的扩张步调:当蜜雪冰城破万家门店之时,喜茶们还徘徊在四五百家门店;盈利能力上喜茶们的净利润约10%,而蜜雪冰城净利润可达13%;

  3、最后,在向上还是下沉这一问题上,奈雪和喜欢已经走向分化,奈雪更追求星巴克式品牌调性和文化价值,喜茶则以“喜小茶”“喜小瓶”,向下沉市场及功能性饮料零售渠道迈进。未来,谁的故事更能打动投资人,是奈雪们在急切找寻的答案。

  此前,“奶茶界的拼多多”蜜雪冰城也被传上市消息,在下沉市场深耕23年的蜜雪冰城,成功在“非富人区”开辟出前人未至之境,也是近年来投资市场偏好的另一差异化方向。

  与之相应的,区域市场的茶饮品牌,近年来也战绩满盈,“川娃子”书亦烧仙草突破5000家门店;“家里蹲”的茶颜悦色终于走出长沙,沪上阿姨斩获嘉御基金独家投资的近亿元融资,门店达到2000家……

  而2月1日,喜茶发布《茶势喜人 灵感永驻 喜茶2020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喜茶已在海内外61个城市开出695家门店。同时,喜茶在创新业态的探索也初见成效,旗下全新子品牌喜小茶和喜小瓶受到了消费者一如既往的喜爱和认可。

  最终,茶饮第一股究竟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