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消费

如何选购高性价比固态硬盘?铠侠RC10稳定表现给人惊喜

2021/02/23 14:55      IT产业网   


  固态硬盘已经成为消费者装机的标配,而随着主控以及NAND闪存芯片的变革,消费者已经从传统的SATA SSD升级至NVMe SSD,带来了更高的速度与流畅的体验,市场上也出现了众多高性价比的NVMe SSD,吸引了消费者前去购买。最新有媒体针对市面上几款高性价比的NVMe SSD进行测试,发现里面大有玄机。

  横评包括四款容量为500GB的固态硬盘,它们分别是:铠侠EXCERIA NVMe RC10、英睿达P1、WD Blue SN550以及联想SL700拯救者。其中有三款固态硬盘采用了TLC颗粒,还有一款硬盘采用了QLC颗粒。目前搭载QLC颗粒的SSD似乎并不受消费者的待见,大家也对搭载QLC颗粒的固态硬盘性能表示了怀疑,这次的横评似乎也印证了之前大家的猜测。

图片2.jpg

  首先当然是大家熟悉的AS SSD Benchmark以及CrystalDiskMark测试,由于默认状态下采用的是1GB的测试文件,因此强调的是各大SSD的爆发性能。在测试中,几块固态硬盘的性能表现都相当不错,铠侠RC10的4K随机性能则鹤立鸡群,4K随机写入速度(单队列)为236MB/s,是四款SSD中唯一超过200MB/s的产品,而4K随机写入(32队列)也超过了1600MB/s,领先其他三家不少。

图片3.jpg

图片4.jpg

  几款固态硬盘的理论性能如此,那么它们的实际性能如何?本次横评也测试了实际文件的拷贝测试。在实际文件拷贝中,铠侠RC10表现得明显要比其他三款固态硬盘出色,大约领先第二名20余秒的成绩,而搭载QLC颗粒的英睿达P1实际应用表现与其他三款产品有很大的差距。

图片5.jpg

图片6.jpg

  横评也测试了打开24GB容量的星空图PS文件以及加载《赛博朋克2077》游戏存档的时间。在星空图PS文件的打开中,拥有更高顺序读取速度的P1与SN550的打开时间上不相上下,铠侠RC10排名第三,联想SL700拯救者反而垫底。测评中解释称这是由于联想SL700运行时温度过高导致读取速度有所降低。

  在《赛博朋克2077》的测试中,三款TLC颗粒的固态硬盘处于伯仲之间,搭载QLC颗粒的英睿达P1固态硬盘表现略差。

图片7.jpg

图片8.jpg

  在游戏解压测试中,四款固态硬盘的成绩相差不大,基本上都能够在5分30秒内完成测试,四款固态硬盘的实际解压时间差距基本上算得上是误差。

图片9.jpg

  在上述的测试中,500GB容量的铠侠RC10的表现十分地出众,那么为什么500GB的铠侠RC10能够拥有如此出色的成绩呢?其主要原因在于SLC缓存的容量。

  目前绝大部分的固态硬盘采用的策略均为模拟SLC缓存来提升固态硬盘的性能,因此固态硬盘厂商的缓存策略很大程度上影响固态硬盘的性能表现。500GB的铠侠RC10拥有40GB的SLC缓存空间,缓外速度也达到了750MB/s,远超其他厂商的固态硬盘,这也是铠侠RC10稳定表现的基础所在。

图片10.jpg

  空盘测试

图片11.jpg

  100GB脏盘测试

  上述全套项目中,我们还发现英睿达P1的实际应用表现不佳的原因,那就是在耗尽SLC缓存之后,英睿达P1 QLC闪存颗粒的持续写入性能只有100MB/s左右,甚至不如传统的机械硬盘,显然目前选购QLC颗粒的SSD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图片12.jpg

  在众多NVMe SSD中,500GB容量的铠侠RC10售价仅为399元,在考虑其出色的4K性能以及惊艳的实际应用表现,极具诱惑,成为了高性价比NVMe SSD的代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