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加三国杀:OPPO震荡重生、Realme机海作战、一加补足短板

2021/03/12 10:50      DoNews 杨博丞  


  文/DoNews 杨博丞

  OPPO十年理想之作来了,它或许在向苹果致敬。除了这一点,这也是OPPO在欧加集团下发布的“第一款”产品。

  2011年,被誉为苹果最后一代的经典之作iPhone 4S发布,它经典的外观造型一直被国内手机厂商所学习,即便是在十年后,OPPO依然在学习。

  在手机行业,谁都不可否认苹果是指路标,也是唯一矗立在行业里的标杆。苹果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让国内厂商的神经立刻紧绷起来。从刘海屏到后摄像头组合,再到不附赠充电器,这些动作均在一一被国内厂商所抄袭。

  今天,OPPO的十年理想之作已经诞生,除了致敬苹果,它更像突破高端。

  一、震荡的OPPO

  OPPO的高端化之路并不平坦。

  2018年,OPPO就开始布局高端市场,但其在高端市场的动作却一直表现平平,除了被华为碾压,还会经常与小米一争高低。

  “OPPO现在员工流动率也很大,跟互联网大厂没什么区别。”有OPPO员工告诉「DoNews」,OPPO在人员上的流动比以前要大些。

  2020年,OPPO经历了震荡期,在此期间,沈义人离开、产品线大幅调整、线下渠道重整,这使得OPPO迷失了方向,但OPPO的炮口却始终清晰明了——一切为销量服务。

  “终于降价了。”OPPO经销商张华对「DoNews」说道,OPPO终于学聪明了,Find X3没有重走老路。而在Find X2,由于OPPO过分自信,导致价格定位失败,整体产品销量不佳。

  张华告诉我们,去年在OPPO官方降价前,Find X2系列的销量平平无奇,前来咨询的人很多,但买的却很少,直到官方宣布降价后才有些销量。“OPPO和华为不是一个量级,如果华为定价6999那买的人肯定非常多,事实是OPPO不可能成为华为。”

  据CINNC发布的2021年1月国内手机销量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智能机销量约3070万部,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35%,复苏表现强于预期。其中,OPPO以22.3%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机品牌;vivo以19.6%的份额紧随其后;小米以16.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华为的市场份额为15.2%,位列第四。

  “因为华为受到制裁事件影响,导致供货不足,销量下滑是正常现象,OPPO恐怕只是暂时登顶,但如果以整个欧加集团(包含OPPO、Realme、一加)来看,市占率会是第一。”一位手机行业分析人士称。

  在Realme回归中国市场后,它和Redmi的攻势似乎从未减弱。原先的攻防阵列也由攻荣耀,防OV变成了,攻荣耀和Realme。

  “Realme回归主要是开拓低端产品路线,走得其实就是Redmi的路,OPPO走得是小米数字系列的路,一加走得是海外高端市场的路。”上述OPPO员工说道。

  2、重振欧加集团

  在分家数年后,Realme、OPPO、一加终于走到了一起,拥有了同一个师父——欧加集团。

  早在今年2月,DoNews就曾独家获悉,一加已经完成了和OPPO研发的合并,这意味着未来一加将和OPPO共用研发线,以减小一加的经营压力。另外,DoNews还获悉,一加一些重研发的产品部门也与OPPO进行了合并。

  “研发基本去年12月就合并了,很多新入职的员工是与OPPO直接签署合同。虽然之前一直与一加签劳动合同,但绩效核算基本是OPPO那边来计算。”一位一加员工向DoNews透露道。

  可见,一加产品做为整个欧加集团的产品分支,其使命就是为了完成欧加集团在国际高端手机业务上的布局,而作另一款主打国际低端手机业务的Realme品牌走得其实又是另一条路。如今,两大品牌同属欧加集团,其在国际业务上从低到高端的布局已经完成,因此,Realme和一加回归国内也是理所应当。

  “这几年一加也在国内布局销售渠道,在每个苏宁店基本都有销售渠道,但整体销量肯定是不如OPPO的。”一位苏宁易购线下店销售员说道。

  对于整个欧加集团来说,2020年一直在求变,但对于2021年来说,或许会更加求稳,但其需要面临的问题是手机零部件供应链的日益紧张,尤其是手机芯片。

  日前,高通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供应链周期问题,所有高通芯片将会延期交付至少7个月以上,也就是说,现在下单采买高通的芯片至少要等到今年10月份。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这次的产能不会有太大问题,之前已经采买好了芯片以供备用,但如果高通芯片推迟半年以上,或许只能用MTK芯片了。”上述OPPO员工说。

  在高通发布延迟通告后,或许有更多手机厂商会将救命稻草放在MTK联发科的身上。虽然联发科在芯片之路也在寻求突破,但其芯片至今却主供于中低端手机之上,大多数厂商的高端机使用的是高通芯片。

  “华为的芯片被卡脖子了,现在其他厂商的芯片供应恐怕都要受到这个威胁。但华为是有芯片设计能力的,小米OV都没有芯片设计能力,甚至关于通信方面的专利都很少,它们大多数的专利是在实用型专利上。”上述手机分析师直言道。

  目前,OPPO也在上海招聘芯片方面的专业人才,以加速芯片研究和设计。上述OPPO员工告诉我们,“OPPO一直都在芯片方面招人和挖人,但芯片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我们都知道华为用了十多年才把芯片做成现在这样,很不容易了。”

  另有OPPO离职员工告诉我们,OPPO在管理和产品线上都存在一些问题,对内强调本分,对外强调共融,这导致了产品上的进退两难以及人才管理上流失的问题。“有一些是技术有了但不应用,结果最后别的厂商用了,国产手机永远是谁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它和苹果、三星是不一样的。”

  抢占先机一直是国产手机战略中的致命一环,早于友商开卖一天就能够优先于友商抢占市场,毕竟在安卓机市场中大多是以配置和开卖速度取胜。

  因此,线下渠道也是手机厂商中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在2020年,OPPO却关闭了位于上海的首家超级旗舰店,线下渠道洗牌也是OPPO必经之路。

  同样是2020年,小米开始整治线下销售渠道,将原有的加盟体系全部改为直营体系,将话语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对于OPPO来说,这也是其需要经历的阵痛。

  今年2月1日,OPPO在大客户答谢会上宣布县城清零计划,称将在未来“实现每个县城都有一家OPPO店”。这也表明,OPPO在渠道方面将会进一步覆盖下沉市场,强化在渠道上的优势。

  据悉,目前OPPO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店面大多以加盟为主,甚至是不正规的“黑店”,且OPPO对于这些店主的利润并不丰厚,在Find X2销售时期,平均利润仅有约500元,并且如遇销量不佳时还需自己贴补赠品费用,而本次的Find X3在利润方面也基本与Find X2系列无异。

  另外,除了线下市场,OPPO在线上的渠道也需要进行补课,毕竟疫情足矣让OPPO明白线上渠道的重要性以及不可替代性。

  3、欧加三国杀来临

  在今年,欧加集团三国杀时代也正式来临。

  手持三张牌的欧加集团该如何利用好这些牌将成为今年的重点。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三个品牌的画像:一加主要聚焦高端,服务商务人士、极客群体;OPPO主要聚焦中高端,服务新晋职场人士、游戏玩家、学生群体;Realme主要聚焦中低端,服务学生、中老年群体。

  可见,在这样的群体画像之下,三者都能相互补足短板,形成长尾效应。同时,欧加集团可以利用一加和realme在国内进行圈粉,以吞掉市场绝大部分份额,以此更好地出圈成为大众熟知的产品。

  在2021年,一加刘作虎的内部信中也可以看出,未来的一加将不再是小而美,也不再是主打高端,而是发力更低价格的机型,以填充自己品牌的产品线。Realme CEO徐起也称,今年将会补充旗舰机型,争取每月都有新品。

  虽然身处一处,但三张牌有着他们不同的使命和市场定位,当这场三国杀开启之时,中国手机市场的战况又将是另一种局面,但摆在它们之间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该如何保持独立的核心竞争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