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特斯拉用“钞能力”打造的护城河

2021/03/22 14:29      蓝莓财经   


  “目前还有什么比电动汽车更风口的风口?”

  “医疗不错但将至未至,教育还行但规模上去效益不一定跟得上,真投资还是得看新能源汽车。”

  有关新能源汽车行业议论纷纷,蔚来的股价在2020年累计涨幅1112%,特斯拉市值超过传统车企霸主丰田成为汽车行业市值第一。

  电动汽车话题热度不减持续发酵,特斯拉冲在前列引领风骚,大幅降价收割韭菜,从没有公关团队到“扩充”公关团队。

  随特斯拉降价一起传出的“史上最大单体压铸机”,据悉是特斯拉降价的主要原因。

  驱动降价的一体压铸技术是特斯拉的独门绝技?

  特斯拉一改传统车企采用的工艺,将之前需要多个钣金冲压件组成的部分,也就是像衣服一样需要剪裁之后缝合的过程,简化了这一步骤,不需要剪裁缝合而是一体压铸。

  简单来讲,一体压铸技术是将原材料经过热处理融化,然后通过高压将金属溶液注入模具中。

  1.压铸技术的优点

  将之前需要多个步骤分散生产的的零部件,并且需要再次组合才形成的一个整体,通过压铸缩减为一个步骤。

  压铸技术从多个角度节减了成本,一是分散的多个冲压模具,二是组装成本,三是设计成本,四是零部件在工厂内的转移成本。

  冲压模具成本,通过多个零部件组合成的车身零件,不同部位需要不同材料和不同模具,几个冲压件就是几个模具,模具的开发成本和使用成本都要计算在内。

  组装成本,将分散的零部件组装成为一个,不同的部位所需要的工艺不同,焊接、铆接、卷边连接、粘合剂连接等,这些步骤需要不同的人工或机器来实现。

  设计成本,和衣服需要剪裁一样,车身需要考虑到每个零部件的位置和作用不同,在零件大小和强度上区别设计,拼接的工艺手段也许要衡量。

  零件厂内转移成本,冲压车床生产线,组装流水线,零件生产后在工厂内的转移运输时间,直接牵扯到生产效率。

  现在特斯拉用一体压铸解决了这些问题,做到了成本缩减,进而推动产品降价不断降价,“早买成韭菜,晚买懂理财。”

  暂且不以消费者角度看待特斯拉的降价问题,一体压铸技术如果真的做到了节约成本并且碰撞测试的成绩依然五星,那么为什么国内新势力不用这个技术?

  假设国内新势力做不到,那车身生产技术经验丰富的传统车商巨头们为何也不用?

  特斯拉的汽车生产技术和其市值一同超越了传统汽车霸主吗?

  2.压铸技术的缺点

  首先压铸技术不是特斯拉独有的黑科技,压铸技术之前已被广泛应用于许多生产领域,压铸技术也有缺陷存在。

  一是损坏后维修成本高,二是压铸件的精度不及冲压件,三是压铸设备和模具成本高昂。

  维修成本,与组装成整体的部件不同,一体压铸成型的部件无法拆分,不是哪里坏了修哪里,损坏之后是一个整体的损坏,探伤检查流程困难,维修成本较高,以换代修的方式更适合一体压铸部件。

  精度不及冲压件,板材冲压技术较为成熟,一体压铸部件存在密度不等、机械性能不一致、形变不稳定等问题。

  压铸设备和模具成本高,压铸机和模具费用较贵,生产数量达到阈值之后,实现产能突破需要继续增加设备和模具。

  这时会产生一个疑惑,一体压铸技术省去了冲压设备和模具的成本,但支出了压铸设备和模具成本能,这还是节约成本吗?

  对于企业来讲,一件事放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去做得到的结果是不相同的。

  对于特斯拉来讲,压铸与冲压相比是一个短时间内生产效率上升,但长时间生产效率瓶颈突破成本增大的取舍问题。

  一体压铸技术是百利无害吗?

  不是,但对现阶段的特斯拉来说或许是。

  当钢铁侠用“钞能力”打造护城河

  对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的特斯拉来讲,一体压铸技术的出现像是一场及时雨。

  诚然一体压铸技术存在一些缺陷,但对于迫切提升市场占有量,为接下来的无人驾驶之战提前布局的特斯拉来讲,一体压铸技术存在的那些问题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产能的提升使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进而推进股价上涨市值提升,一体铸造技术的缺陷特斯拉不是意识不到,而是与市场占有率相比没那么在意这件事。

  市占率推动股价继续上升,使更多的钱涌入特斯拉,用“钞能力”继续解决市占率问题和其他会出现的问题,以此形成一个正循环,或许正是是特斯拉在打的如意算盘。

  美股研究社获悉,近日,马斯克与行业分析师桑迪·门罗的一次访谈中,异常坦诚地承认了特斯拉的品控问题。

  马斯克在采访中说:“我们花了一些时间真正解决生产问题。有朋友问我:‘我应该什么时候买特斯拉?’我的回答是:‘好吧,要么一开始就买,要么等生产稳定下来再买。但在生产加速过程中,要让产量直线上升并在所有小细节上做到完美的确非常困难。”

  特斯拉不是一家传统车企,其身上流淌着科技公司的血液,以科技公司的角度来看。

  现在的特斯拉每卖出一辆电动汽车,在未来的自动驾驶之战中,就多了一个使用特斯拉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终端。

  当用户购买了某个电动汽车之后,意味着用户向这个品牌投入了自己的资产,用户使用这个电动汽车产品的同时,这个品牌的系统也在收集用户的数据和影响用户的操作习惯。

  也就是说,用户投入的成本不止是购买这辆电动汽车的金钱,还有自己的使用习惯和个人差异化信息。

  当自动驾驶真正到来时,这些已产生的个人信息数据,也许无法实现跨系统或平台的转移。

  结合特斯拉车机系统特有的一些操作模式,现有的特斯拉车主未来如果产生了更换其他品牌产品的想法时,就不得不考虑自己的转移成本,这时就产生了锁定效应。

  借用《信息规则:网络经济的策略指导》书中的一句话:“今天的最新选择可能成为明天的遗留问题。”

  特斯拉现在选择无视一体铸造存在的一些缺陷问题,取舍中选择快速提升产能的原因,也许正是因此。

  特斯拉正在以降价扩大销量提升终端市场占有率的方式,打造独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一体压铸:技术的“退步”也许是特斯拉的进步

  话题热度不断的特斯拉和马斯克在以往的热点中,往往与各种“黑科技”相伴出现在热点头条中,而这次一改从前与“space X”探索太空“联名”出现的炫酷登场,而是与一体压铸这个“古早”技术携手亮相。

  不再像之前那么酷的特斯拉,是没有新技术可以支撑他继续讲故事的黔驴技穷,还是正在变的成熟?

  从一体压铸技术这件事和特斯拉公司的科技属性联想,想到的另一家科技公司,除了市场上已有的一些看法“特斯拉要做汽车中的苹果”之外,想到的另一家科技公司是小米。

  小米“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在先,特斯拉的一体压铸技术或许是“一滩铝合金溶液的艺术之旅”,特斯拉的一体压铸技术诚然开了业界先河,但同样是已经存在很久的工艺。

  特斯拉的故事不再像之前那么高大上,并没有与冲击用户感官的新技术一同出现这件事又会令人想起今年来的苹果。

  苹果的发布会曾经受到整个科技界的注视,也从没让人失望,多少都会给出一些令人兴奋的技术或产品出现,现在的苹果产品迭代周期变长,对技术的推陈出新变得不再像之前那么激进。

  第一部5G手机并非出自苹果,第一个真无线蓝牙耳机也不是出自苹果,但苹果仍然在改变世界,其市值也是一骑绝尘处于霸主地位。

  当“钢铁侠”讲的故事开始变味,“斯塔克工业集团”开始以资本的力量作为武器,“钢铁侠”就有了“钞能力”,特斯拉也正在变得成熟。

  因为技术的进步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是靠长期的巨额成本投入换取来的,商业策略不是道德准则,讲故事不能太“实诚”,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次的“退步”也许是特斯拉的进步。

  特斯拉股票的持有者或许会老怀甚慰,感叹之余加个仓。

  特斯拉的投资人也许正在督促特斯拉扩张公关团队,顶住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

  另一面喜忧参半的消费者,当特斯拉从神坛跌落,讲起不那么动听的故事,消费者会将特斯拉再次捧起还是补上一脚?

  或许有些人会想起24.99万的真香购入价格,有些人会想起33.99万买到的百公里加速3.3秒的快感,也有些人会想起那些年被割过的韭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