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专业创新,一路前行:用友U9 cloud助力制造业数智化创新

2021/06/21 17:01      IT产业网   


  作者:U9 cloud 实施高级专家 杨运良

  “企业必须足够灵活、持续创新,方能与时俱进。IT的作用就是要支持这种灵活性和创新性,让企业快速响应变化,实现商业创新。”

  上面这句话,放在U9与中国制造企业的身上,正合适。

  2008年,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世界级管理软件用友U9诞生,开创了多组织管理与协同应用的先河,也打破了国际软件的垄断地位,一直伴随中国制造企业成长,见证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13年来,用友U9一直奋斗不息、一路前行,见证了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卓越之路;从单组织到多组织、多地点、跨国经营的高速发展,从批量生产到客户化定制的转变,从单一成本或利润考核到责任中心制考核,用友U9持续推出了多组织业务、项目制造、个性化定制、阿米巴责任考核、国际化经营,生产智能化等先进管理实践;用友U9聚焦电子、机械、汽配、家具、整车及军工等复杂离散制造,以应用细腻誉满亚太,已成功服务上万家中、大型企业,赢得超过1000家领导者客户的青睐,推动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值得说道的是,灵活性和创新性是U9的出发点以及对企业的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都在谈论商业创新,殊不知,2008年4月18日U9发布时,就定位于中国的世界级和中国企业商业创新平台,不可谓不超前。U9基于业务驱动的设计思想,以部署的灵活性和功能的可伸缩性,助力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实时地感知和反应”变化的世界,实现商业创新。

  18年前投入研发,13年前上市。回望U9的成长,让人不由得心潮澎湃。如果类比人生阶段的话,那么U9将迎来自己的18岁,并且已完成12年的中小学阶段,开始步入大学,绽放自己的青春风采、展现自己的成熟魅力。一如既往的、与时俱进的U9将持续服务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业,共同完成各自的创新。

  01 诞生在奥运之年

  将视线拉回2003年,彼时中国加入WTO不到两年,但全球经济一体化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压力已经逼近,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另外,此时距离改革开放已25年,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已从单组织形态进化到多组织网络化的结构,部分企业在向“世界级企业”冲击的过程中,需要复杂的内外部业务协作。

  在外部压力和自身快速成长的双重促进下,包括中国制造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对管理软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响应速度、数据的准确性、数据的集成度等方面,都格外关注。

  快速反应和快速变化成为影响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灵活性和创新性”是企业对IT系统的最重要要求。

  U9 满足了这种发展的需求。

  2008年,用友U9 V1.0面世,成为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世界级企业管理软件。它瞄准的是全球语境下的企业管理需求,汇聚的是用友服务中国及亚洲大量客户的经验,以业务模式组件化的方式,带给了广大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高效、灵活的应用服务。同时,它也打破了国际软件的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多组织管理软件的空白。

  时间快进到2021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迅速崛起及成功抗击新冠疫情,正引领全球商业格局的巨变。随着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快速普及化,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数字中国“上云用数赋智”战略已经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手段,运用最新数智化技术、加速商业创新、实现数智制造,成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为响应国家战略,加速制造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与商业创新,用友U9 cloud应势而生。

  02 彼时的“微服务”理念

  据一项调查显示,大型企业的业务流程会在大概两年的时间内转变一次,而中小企业业务流程的改变则更为频繁。这对IT来说是一种考验,因此,SOA应运而生。

  如果要赋予SOA对彼时的一个重要意义,那么将不亚于“微服务”对当下的重要性。而微服务,正是对SOA理念的继承。

  简单来说,SOA是一个可随需定制的、面向服务的灵活架构。对企业来说,SOA带来的价值是,它打破了相互独立而不互动的传统应用,企业可以根据业务层面的需求灵活组装,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灵活性,推动商业创新。

  总之,完全基于SOA架构的U9,让IT更有弹性,让企业更好地驾驭变化。这,正是U9对时代的意义,即使放到现在,也依然璀璨。2016年,临工重机在与用友合作时,就强调了U9的SOA架构的开放性,因为它更便于异构系统的集成。

  U9 cloud秉承了U9的灵活性,在企业数智制造的征程中,依旧灵活,随需而建、随需而变。

  03 灵活支持多种经营模式

  商业创新的背后,要改变的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包括组织、流程以及人的行为方式。

  U9的灵活性也体现在此。企业通过U9可以方便地对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进行重组,以及跨系统流程的整合。这在支持多组织、多工厂制造企业,尤其是集团制造企业复杂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关系具有较大的优势。

  对传统IT服务来说,满足客户的新需求,可能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而在U9上面,当企业有变化的时候,U9可以通过组件化快速满足新需求,很好地支持商业创新、业务发展。

  当一个企业新收购了一个企业,在U9平台上面建一个组织就可以了。这个组织可能是一个工厂,可能是一个销售公司,也可能是一个独立法人单位、一个核算单位等等。这是U9跟传统IT产品的很大的差异性。

  U9支持三种客户经营模式,可以根据客户的经营模式,定义不同的组织模式,比如法人组织、物流组织、工厂组织、核算组织等。

  公司集中在单一地点的单地点经营模式,更关注管理细节,比如天津赛象科技。赛象科技通过用友实现了设计-工艺-生产-采购-加工-仓储-装配-售后等全部项目信息的准确与高效传递,生产计划编制下达效率提升100%,机加工产能比原来增长近50%。

  跨地区多地点经营模式,更关注多工厂、多组织的协同。比如一汽富晟,下辖15家分子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管控难度大。通过用友建立了集团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和应用平台,整合资源协同作业,交货及时率100%。

  跨国经营模式,更关注全球商务、多会计制度支持等,比如模塑科技。模塑科技是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海通用等主机厂的一级配套厂商,在江阴、沈阳、武汉、上海、烟台等工厂全面应用U9的基础上,复制推广到美国和墨西哥工厂,实现国际化应用,快速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

  上述三种经营模式,需要通过U9可自定义的组织模式和协同模式来支撑,满足多组织柔性管理的要求。比如,“多工厂的制造协同”、“多地点的营销协同”多组织的财务协同、“内部的供应链协同”、“外部的产业链协同”5种协同模式。

  U9 cloud也继承了U9的灵活多变的经营模式,在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依然发出夺目的光彩。

  04 云端一体化,数智新起点

  时间,是最好的过滤器,岁月,是最真的分辨仪!历史似乎到了螺旋上升的另一个节点。诞生于本世纪初期全球一体化时期的U9,迎来了另一波全球一体化的重要时期。

  新基建方兴未艾,智能制造如火如荼,数智化浪潮席卷全球,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更多企业走向国际舞台,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在此形势下,企业对集团管控、支撑全球化应用的需求愈发强烈,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必然,已成为所有企业的主旋律!。

  U9也迎来了自己的新阶段。2021年5月8日,用友U9 cloud正式上市,5月18日在深圳完成全球首发!

  虽然U9已进化到cloud版本,已具备了更多的领先特性,如云端一体化,但U9秉持的灵活性不变,助力企业商业创新的使命不变。U9 cloud依然凭借在多组织应用、制造业深度应用和业务灵活性上的巨大优势,植根创新的沃土,在制造业上继续深耕细作,不断打造制造企业数智化升级新引擎,开启制造企业数智制造新篇章。

  如果要给新版U9 cloud一个类比SOA重要性的意义,那么“云端一体化”将值得一提。

  U9 cloud,深度应用数智技术,运用最新的混合云技术架构进行云化,全面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企业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全面服务企业上云,实现云端一体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控精细化、运营敏捷化、经营国际化,不断刷新智造新高度!

  近20年的时间,中国企业由守到攻,从引进来到走出去,U9也见证历史,完成了重要升级。然而,无论当初首发上市还是新版推出,其助力企业开展商业创新的使命始终没有变,依然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05 聚焦六大商业模式 服务数智制造

  用友U9 cloud,传承用友U9十余年服务制造企业的最佳实践,从全球第一款世界级的企业管理软件,到云端一体化的成长型企业数智制造创新平台,聚焦六大商业模式: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转型、精细化管控、一体化应用,全面助推成长型企业数智制造创新升级:

  个性化定制:模型件选配、 参数化选配、定制化生产、 LRP&MTO

  网络化协同:产销协同、计划协同、生产协同、采购协同、库存协同、 核算协同

  智能化生产: 移动条码、 AIoT、 智能工厂、工业大脑

  服务化转型:移动安装服务、 AIoT智能物联服务、 智能设备监控、 智能故障诊断

  精细化管控:工序成本核算、阿米巴责任考核、精细的项目四算(概算 预算 核算 决算)

  一体化应用:设计制造一体化、计划执行一体化、制造服务一体化、项目制造一体化

  用友U9 cloud,作为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融合PLM、智能工厂、AIoT、制造云、营销云、采购云、财务云、税务云、人力云等服务,构建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体系,全面服务企业上云,实现云端一体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控精细化、运营敏捷化、经营国际化!

  用友U9 cloud提供强大的智能化生产能力,包括智能排程与调度、智能物流驱动、智能质量判定、智能设备监控、智能决策分析等,真正帮助企业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计划执行一体化、项目制造一体化、制造服务一体化、经营核算精细化,为成长型企业打造一站式数智化升级方案,重塑企业数智化核心竞争力!

  厚积薄发、臻于至善,全新的用友U9 cloud,构建成长型企业全球化数智制造创新优势!

  06 服务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大同齿轮)始建于1958年,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日系、欧系、美系三大技术平台和全同步器、双中间轴、行星机构、AMT等多种技术路线的变速箱研发生产企业,拥有1300多台生产设备,137条生产线。

  大同齿轮以U9 cloud + 智能工厂系统为核心,践行智能制造。在智能生产的协同方面,大同齿轮做到了从内部组织间的协同到产业链的大协同,连接了主机厂和供应商。U9 cloud通过EDI直接对接到主机厂的月预测、日计划和日发货计划,通过供应商门户实现询比价、出入库、结算付款对接,信息完全共享。由此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协同、产业链协同,产业链协同效率提升40%。

  临工重机(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发展迅猛,迅速成长为国内同行业的标杆企业。面对新形势下的大规模定制需求,临工重机以U9 cloud为核心,架构统一、柔性、可扩展的的数字化管理平台,迅速给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大规模定制的极端情况是每种产品的批量为一,临工重机把大规模定制做到了极致,实现了单台管理,包括单台计划、单台备料、单台变更等,提高了订单履约率,工作效率提高30%。再加上柔性化、敏捷化生产,确保了订单交期和质量。

  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之一,通过引入U9 cloud责任考核,搭建了56条生产考核主体、出具了72张数字化考核报表,建立了完整的基于阿米巴的内部成本核算体系。由此,核算更精细、数据更准确,不仅仅可以详细考核车间34个成本项的发生明细是否超标,同时可以考核产品34个费用项的超标情况,各个阿米巴管理者细化追溯,为及时调整业务策略计划提供依据,提升管理水平。

  U9,2003年投入研发,倏忽已近18年;2008年盛装上市,转眼已过13年;2021年推出云化新版cloud,新的起点就在眼前。

  有梦想,终将伟大!13年转瞬轮回,真心依旧、初心不改,光荣属于历史、梦想成就未来!

  U9,当初以领先业界的理念面世,满足了中国制造企业对“灵活性和创新性”的需求。如今,新版的U9 cloud,更会以坚定的信念,继续为制造企业的数智制造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