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传小红书暂停赴美上市,这单损失有多大?

2021/07/20 14:50      蓝媒汇   


  数千万或将“打水漂”。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顾  盼

  编辑|魏  晓

  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再受重创。

  今日上午,据多家媒体消息称,小红书将暂停其在美国的IPO计划。就在4月份,路透社旗下 IFR 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小红书计划在今年年中前后在美国进行 IPO,筹资约 5 亿至 10 亿美元。

  无论如何,这对于小红书来说都算不上一个好消息。

  若此前路透社消息属实,此时此刻从大洋彼岸传来的应该是小红书敲钟的“喜讯”,而非此番静默退场的消息。

  市场普遍认为,此番小红书暂停赴美上市或与目前中概股面临的集体困境相关。在此之前,同为明星标的的soul、货拉拉、keep、喜马拉雅等知名独角兽均传出暂停赴美上市计划的消息。

  截至目前,小红书尚未就IPO相关问题作出相关回复。

  若中止,则面临数千万元的损失

  虽然官方尚未盖棺定论,但市场普遍认为小红书此番大概率会彻底中止赴美IPO的计划,转而选择港交所上市。

  这样一番操作下来,损失的不仅是时间,还可能面临数千万元的损失。

  众所周知,赴美上市虽然对于公司经营情况没有限制,但高额的“上市费”并非一般企业能够承担。

  根据去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作出的上市规则更新,截至目前企业赴美上市共分为三种形式,分别为直接上市发行、委托承销商或投资银行上市发行,以及借壳上市。

  而这三种方式,哪种价格都不低。

  公开资料显示,以最传统的委托承销商上市发行为例,一次美股IPO的成本包含律师费用、保荐人费用、中介费用、公开发行说明书费用以及承销商的佣金。

  “这其中仅交由会计事务所的公开发行说明(包含审计)费用就不低。”一位知名会计事务所审计师告诉AI蓝媒汇,“国内某智能终端公司的常规年审费在4000万元左右,某头部互联网新贵的年审费在2000万元左右,IPO相关费用只会比这个更高。”

  若以sec最新通过的直接上市方式计算,小红书或将省去承销商这部分佣金大头,转而向sec直接支付融资额10%的IPO费用,预估将在5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上下,也并不算低。但好消息是小红书尚未真正走到IPO那一步,此部分损失或尚未产生。

  第三种借壳上市的方式成本较低,但显然不在小红书的讨论范围之内。

  加之赴美上市存在语言和政策等多方面的桎梏,这期间产生的各类咨询成本和路演成本不计其数。若此番小红书真的迎来中止IPO的定局,保守估计将面临数千万元的损失。

  而这过程中耗费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似乎也就不值一提了。

  若赴港,还需预留数千万元成本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暂停之后小红书还是需要继续谋求上市,若真如市场预测那般无法继续赴美,转而赴港,则意味着不仅前期数千万元“打了水漂”,后续赴港又将付出不亚于前期的IPO成本。

  根据前瞻网此前列举的数据可知,在港交所香港上市成本包括支付给保荐人、法律顾问、会计师等中介的费用,总费用根据首次发行规模的大小会有很大差异。其中,标准的承销费用为募集资金的1.5%-4.0%,财务顾问费用为30-50万元,路演推广为100万元上下,保荐人费用为融资额的1%-30%不等。

  那么在小红书发行价及融资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至少还要准备2000万元上下。

  一来一往,小红书在IPO的成本方面又会进一步攀升。

  这对于一个尚被定义为“初创”公司的小红书来说,不可谓不重。据天眼查显示,小红书IPO前的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6月的D轮,融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2020年3月,有市场消息传出小红书已经完成E轮融资,投后估值50亿美元,但截至目前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或是因自身经营状况良好,小红书许久没有接受资本的外部输血了。

  少了资本加持能够完成自造血算得上一件好事,但也意味着这次因IPO遇阻造成的损失需要小红书独立承担,无论如何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