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科技赋能,高交会助力青山绿水新未来

2021/12/30 17:06      IT产业网   


  聚焦科技前沿,以主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二十三届线下高交会于2021年12月29日落下帷幕,期间环保与能源展作为高交会重点展区之一,为我们展示了众多能源与环保企业,充分展现了碳中和元年,能源与环保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与挑战!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年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公布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生态环保将新阶段,环保、能源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风口。

  水资源,作为人类生存的基础资源,一直是全球关注的重点,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的亚洲开发银行水务发展报告中,亚太地区被标记为“全球受水资源短缺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低碳环保发展的未来,科技与水务的结合迫在眉睫,创新技术、创新融合才能助推水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本届高交会上,我们在环保与节能展区看到,深圳环水集团及深圳市水务局携手六家单位共同展示科技助力水务发展,打造城市水务范例。

  深圳市水务局主要承担着深圳全市水务规划建设、水资源、供水、节水、排水、水土保持、水环境治理、河流综合治理、水旱灾害防御、执法监督等管理职能。在本次高交会上,深圳市水务局展区分为“水在见圳”、“水启新象”、“智水赋能”和“秀水长清”四大部分,充分展示了水务局如下几方面的的创新工作成果。

  1、深圳市水务局所建设的东江水源工程,有效解决了深圳市的缺水问题;

  2、在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的工作中,有效解决了深圳的洪涝问题;

  3、在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深圳市水务局用4年时间补齐了40年的水环境基础设施欠账,交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圳答卷;

  4、在“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圳水务局将持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绿色低碳、美丽宜居生态城市,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为优化统筹全市环境水务资源成立的国有全资水务控股集团,在全国运营水厂、水质净化厂140座,供排水能力高达1434万m3/d,服务全国7省23市超3000万人,承担着深圳市99.86%的供水业务和49.71%的排水业务;在围绕供排水主业拓展设计咨询、工程建设、信息技术、水处理药剂等上下游产业链,主动布局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泥及工业废水处理、河流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业务。在本次高交会上,深圳环境水务集团作为该展区的重要看点之一,带来了优质供水、生态治水、数字转型3大板块40余项的展示内容。

  其中,“科技范”十足的水质综合毒性在线监测仪是本次深圳环水集团展出的产品之一,该设备以斑马鱼为指示生物,采用最新图像处理技术,通过运动行为解析软件,对鱼群运动的个体及群体行为进行数字化分析,五分钟快速判断水质安全,实现对当前水质状况的准确分析。主要应用于水库、泵站、水厂的水质监测,能对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给出警告提示,为城市供水安全、大型赛事用水安全、反恐安全等提供了技术支持。

  水是城市的“血液”,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智慧水务更是智慧城市的关键一环。在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市水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带来的智慧水务运营管理云平台,运用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多年的水务运营管理经验深度融合,引导水务运营管理向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智慧”管控发展。智慧水务运营管理云平台具有五大技术特点:“GIS+水务运营”、“BIM+水务运营”、“AI+水务运营”、“标准化+水务运营”、“移动终端+水务运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高交会作为科技领域“行业风向标”,助推绿色发展,推进水资源融合发展,保障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