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个人收款码3月1日后仍可正常使用,移动支付二维码使用率最频繁

2022/02/23 17:29      艾媒网   


  有关“3月1日不能再用个人收款码”的消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传得沸沸扬扬。2月22日晚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称,用户使用“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并且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这一公告表明,个人收款码3月1日之后仍可正常使用。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之前发布的《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二维码支付是目前最主流的支付方式,占据了将近8成(78.4%)的比例,显示出绝对的优势地位。其他的新型支付方式,像NFC近场支付、刷脸支付等等逐步普及,但并没有手机二维码的使用率那么高。

二维码支付占主流地位,新兴支付方式正在兴起

  此前,关于3月1日之后能不能再用个人收款码,众说纷纭。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提到三方面: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支付服务。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

  二、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三、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会员单位要畅通渠道,加强对用户的沟通和解释,避免不法分子借机诈骗。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告

  显然,公告为个人收款码是否在3月1日之后继续使用“盖棺定论”。在个人日常购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商户中,个人收款码依然可以继续使用。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用户,专设了“个人经营收款码”,可用于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个人。收人经营收款码可以接受信用卡付款,还带有更多的增值服务,可用于账号管理、交易对账、特定营销等。相对而言,个人经营收款码更为全面,并且能够实现交易风险防控。

便捷和安全是移动支付用户优先看重的两大要素

  根据艾媒咨询之前发布的报告,便捷和安全是移动支付用户优先看重的两大要素。受访用户在选择各类移动支付平台时,优先考虑支付便捷性和个人信息安全性,占比分别为62.4%、48.8%。随着消费市场移动支付进一步渗透,交易量显著提升,用户对于移动支付工具的安全性更为看重,移动支付平台是否安全将更加受到用户的关注。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公告中也指出,“将指导会员单位,持续完善收款码服务功能,增强条码支付安全性,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支付需求,维护用户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