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海底捞股市受挫,外卖业务或成行业新竞争赛道

2022/03/10 09:34      艾媒网   


  艾媒网获悉,3月9日,港股餐饮股持续走低,截止午间休市,海伦司跌超10%,呷哺呷哺跌超6%,海底捞、九毛九跌超5%,奈雪的茶跌近5%,近日相关概念股也持续动荡,显示出整个餐饮行业不景气。

  值得注意的是,3月6日,海底捞宣布上线烧烤食材外送业务,在疫情期间,海底捞的外卖业务也走入了大众视野。海底捞大力发展外卖业务,一是想在这条赛道上提前布局等待风口来临,抢占市场份额,二是展开自救,主营业务已是一条竞争激烈的赛道,商业模式已经确立,业务战略也还在调整当中,所以海底捞试图从新业务模式中挽回颓势。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家吃火锅和在外面吃火锅的人数整体不分上下,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家吃火锅。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仍有较多的消费者偏好于在家里吃火锅,而火锅食材零售超市与火锅外卖对这部分人来说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未来火锅食材零售与火锅外卖行业有较巨大的发展空间。

  海底捞2021年全年收入超过400亿元,在火锅行业仍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但不得不提的是,作为国内火锅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底捞距2018年9月26日在港交所开盘后股价总跌幅近四分之一。不久前,海底捞发布盈利警告表示,2021年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公告表示,预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300余家门店关停,以及疫情的反复和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原因。

  海底捞为什么要展开自救和出现盈利警告? 其在疫情期间错判行业形势,盲目地大搞扩张导致资产“一次性损失”,新扩张门店大规模倒闭。外部环境的不景气以及内部管理机制与扩张规模不匹配等原因还衍生出本身业绩不佳等问题,这波操作导致海底捞量价齐跌。盲目经营的问题是火锅行业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之一,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9年成立的火锅餐饮企业倒闭率分别约为50%和30%,有半数左右的火锅餐饮企业活不过5年,约3成的火锅餐饮企业在两年内倒闭。

  那么,海底捞自救之后前景如何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之前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火锅行业新消费行为与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98亿元,同比增长18%。疫情影响逐渐减少,人均消费支出的同比上升,外出就餐消费比例攀升,三重因素为整个行业注入了充足的恢复动能,加上海底捞仍保持着品牌口碑好、良好的品控、差异化高端服务等核心的竞争优势,尽管经历过大规模的关店潮,但海底捞仍跟随着整个火锅行业的复苏趋势。

  火锅行业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竞争阶段,许多火锅餐饮商家之间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已然不具备长期竞争力。但火锅仍站在“新消费”的风口上,艾媒咨询数据预计2024年中国火锅餐饮市场规模将达到6413亿元。不同以往的是,火锅餐饮商家应明确市场定位,盲目扩张“赚快钱”的阶段已然过去,占领某一细分品类或在经营上寻求创新的商业模式,规范化经营这样才能够成功出圈,寻求异质化、追求品质和良好口碑才是火锅餐饮行业的长远趋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