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趋势:线上线下融合将吸纳更多传统超市客户群

2022/03/24 00:21      艾媒网   


  随着消费者对于品质化商品、良好体验感的需求不断提升,传统超市在诸多方面不能满足日渐提高的消费期待,仓储会员超市迎来规模化发展。数据显示,2012-2019年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在200亿元以上,2021年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同比增长12.3%,市场规模达304.3亿元。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状况及消费行为研究报告》,在众多市场参与者的推动下,2022年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预计同比增长10.1%,市场规模达335.0亿元。

  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历程

  仓储会员超市是指以会员制为基础,精选高性价比商品,库存和销售合一的零售业态。仓储会员超市模式在1954年起源于美国,主要由二战之后快速提升的城镇化率与扩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催生。这一模式于1996年开始逐步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并于近几年迅速发展。

  仓储会员超市跨国案例:山姆会员店进入中国

  1996年,山姆会员店在深圳落地。由于受当时国内消费环境的制约,消费者未能接受会员店这种新兴消费业态。山姆会员店从1996年到2013年间,在华扩张速度较慢,平均每两年扩张1家。2013年后,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山姆对本土化发展的探索,其在中国进入加速开店阶段。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展望

  21世纪以来,中国人均GDP水平保持不断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在持续增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整体人均GDP水平在2019年已达到1万美元左右,这和Costco进入台湾并获得持续发展的经济背景相似,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有望迎来规模化的快速发展。

  仓储会员超市核心竞争力——活跃会员群体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在2020年对零售企业高管关于“当前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调查显示,约80%的高管认同“庞大的会员群体”是零售企业的重要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2014-2021年Costco全球会员数量持续增长,且2021年Costco全球范围内的续费率高达88%。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2-2019年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在200亿元以上,2021年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同比增长12.3%,市场规模达304.3亿元,2022年预计同比增长10.1%,市场规模达335.0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在众多市场参与者的推动下未来有望获得持续增长。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趋势:吸纳超市客群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中有30%-50%认为传统超市在产品新颖性、商品价格、服务意识和商品质量上需要改善,而精选商品、产品价格优惠、独有或新颖产品及良好售后服务,正是仓储会员超市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消费者对于品质化商品、良好体验感的需求不断提升,传统超市在诸多方面不能满足日渐提高的消费期待,仓储会员超市有望吸纳传统超市的部分客户群体。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趋势:线上线下融合

  调研数据显示,在单程时间20分钟以上时,大部分消费者不愿意在工作日去仓储会员超市自提商品,而是选择线上下单,且消费者更倾向于仓储会员超市的线上平台而非专业电商平台。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线上线下购物场景的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多样选择,将满足消费者高频的食品和日用品的需求,并进一步覆盖门店服务半径外人群,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流方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