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2022年中国自拍馆行业趋势分析:行业发展处于早期,产业链正在延伸拓展

2022/03/24 00:24      艾瑞网   


  自拍馆作为一种新兴的休闲娱乐项目,深受年轻人欢迎,其火爆程度不亚于剧本杀和密室逃脱。再加上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出现越来越多晒自拍馆的内容,使得自拍馆的知名度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

  自拍馆内有专业的摄影器材来进行拍摄,但又不同于传统的影楼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拍摄的过程由顾客自主遥控完成。由于自拍馆没有外人的打扰,用户全程可自己决定拍摄的角度、动作、姿势、表情等,可供选择的场景、道具、服装也更为丰富,因而拍摄过程更为有趣。而与大头贴相比,自拍馆不局限于只对头部拍摄,且设备更为先进,照片质量远高于大头贴。价格较低,使得去自拍馆逐渐成为年轻人热捧的娱乐社交方式之一。

自拍馆与大头贴照相馆的区别

  2021年中国自拍馆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热潮

  2021年,中国自拍馆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热潮。数据显示,小红书上与“自拍馆”相关的笔记数量超22万篇,新浪微博上与“自拍馆”相关的话题量超100个,话题总阅读量超3000万。其中,多个话题阅读量超百万,单个话题阅读量最高达681万。自拍馆话题的火爆加快了其传播速度,也逐渐形成了一股风潮,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小红书

  2021年中国自拍馆相关企业数量和市场规模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注册在营自拍馆相关企业,自2019年以来增长迅速,当年增速达到396.2%。2021年,中国新增自拍馆相关企业463家,同比增长2.1倍。截至2021年11月5日,中国共拥有注册在营自拍馆相关企业981家。自2011年兴起以来,经过十多年的酝酿发展期,自拍馆开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2021年中国自拍馆相关企业数量

  在技术发展、市场需求、颜值经济、社交媒体传播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国内注册在营自拍馆相关企业数量,自2019年以来迅速增多,当年增幅达4倍。截至2021年,中国共拥有自拍馆门店数量2673家,市场规模突破31.7亿元人民币。

  当前市场的需求刺激下,自拍馆的市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新入场的企业仍有机会。但自拍馆数量迅速增多的同时,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大。自拍馆需要思考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持续吸引消费者,形成商业模式,这对企业在行业成长期立足市场意义重大。

  庞大自拍爱好者数量助力自拍馆发展

  iiMedia%20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绝大多数(92.7%)消费者对自拍的爱好程度较高,“不喜欢”以及“非常不喜欢”自拍的人数合计占比仅为7.3%。近半数消费者表示会经常自拍,其中,经常与同伴一起自拍的消费者占比(49.4%)略高于独自自拍(46.9%)。几乎从来不自拍的消费者占比不足4.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手机美颜APP等拍摄工具的普及是自拍风潮得以兴起的重要技术原因,中国消费者的自拍需求也由此获得极大释放。颜值经济催生的消费者对自拍场景与照片效果的追求,是驱动中国自拍馆市场的重要发展动力。

  2021年中国自拍馆门店主要类型分析

  中国自拍馆主要包括:证件照自拍馆、换装自拍馆、宠物自拍馆这三种类型,不同类型自拍馆之间存在一定交叉。整体而言,换装自拍馆数量最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5日,光名称含有“换装自拍馆”字样的企业数量占比就达到25.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换装自拍馆商家数量繁多,而证件照自拍馆、宠物自拍馆市场竞争主体相对较少,或能成为今后自拍馆创业者的开店选择之一。

自拍馆门店主要类型

  自拍馆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可成为自拍馆发展趋势之一

  自拍馆市场目前的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摄影摄像设备、特色服装道具、技术服务等基础设施,中游的自拍馆基础布局,以及下游的多类型消费群体。发展过程中,自拍馆还逐步延伸出了下午茶、撸猫、美甲等休闲服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自拍馆产业链的拓展,不仅能够减少客户排队焦虑、丰富消费者在自拍馆内的消费乐趣,为顾客提供可全天娱乐的场所,同时也能够增加消费者复购率,并使新进入者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中,未来自拍馆市场或将有更多类型的“自拍馆+”新模式出现。

2021年中国自拍馆市场产业链

  颜值经济时代下,自拍不仅是人们记录生活的方式,也成为了社交媒体分享的重要内容。高颜值的自拍馆拍摄照片,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愉悦体验和朋友圈高质量分享素材,在注重兴趣和体验消费的“Z世代”中受到广泛欢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