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移动回归A股首份年报出炉,5G带动业绩能力增强

2022/03/24 23:06      艾媒网   


  3月23日,中国移动发布了回归A股市场之后的首份年度业绩。去年,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8483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通信服务收入7514亿元,同比增长8.0%,较2020年提升4.8%;净利润为1159亿元,同比增长7.5%。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个人业务扭转了此前下滑趋势,同比增长1.4%。尤其是中国移动5G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5G不仅仅带来了个人用户的增长,在垂直领域还贡献了良好的业绩。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新近发布的《2022年H1中国移动通信消费市场研究报告》,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在运营商的选择上,有超过六成选择了中国移动。从目前市场形势看,国内5G用户只相当于4G用户的一半,相当一部分人尚未更换为5G。未来如果进一步提升5G用户的比例,还将能够带动通信业绩的增长。

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小幅增长,5G用户数扩大

  在中国移动的这份最新年报中,中国移动方面强调了“主抓4G客户向5G迁转,强化个人市场与家庭市场、政企市场的协同拓展,推动5G客户规模价值双提升”等举措。

  年报显示,中国移动客户9.57亿户,净增1497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如果按照2月28日工信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的全国5G用户数(5.2亿户)计算,中国移动的5G用户占据了全国将近四分之三的份额。

  5G对于中国移动业绩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价值增长拉动。得益于客户升级5G以及融合运营的价值增长拉动,移动ARPU为48.8元,同比增长3.0%。5G垂直领域方面,中国移动打造了200个5G龙头示范项目,签约了高质量“商品房”超2800个,拓展5G专网项目1590个,带动DICT项目签约金额超160亿元,实现了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冶金、智慧港口、智慧医院等多行业的规模化拓展。而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中国移动助力打造“1+1+1+N”的产品体系,推动“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5G建设加快,网络覆盖持续推进

  显而易见,国内5G发牌将近3年来,5G对于通信运营商的贡献率逐步凸显。根据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2021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16.43亿户,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为10.69亿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5亿户,二者占移动电话用户数的86.7%(其余为3G)。

  5G网络建设中,2021年4G基站达590万个,5G基站为142.5万个,全年新建5G基站超65万个。我国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实现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0.1个,比上年末提高近1倍。

2022年中国5G消费者情况调查

  随着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在5G布局方面的加速,再加上国家层面推动5G大规模商用的计划,5G消费者将会越来越多,用户比例逐步上升。艾媒调研数据显示,有近八成通信行业消费者表示未来会考虑使用5G。消费者最关注的地方就是套餐价格是否优惠,以及流量套餐的网速是否满意。

2022年中国消费者关于流量套餐的满意度调查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资费问题和网速问题成为了消费者使用套餐的两大“痛点”。由于目前国内运营商公布的5G套餐几乎相差无几,用户在选择5G套餐的时候,主要关注哪个套餐的性价比更高。

2022年中国消费者不使用5G原因调查

  不过,仍然有六成左右(62%)的消费者不使用5G,主要原因就是4G已经可以满足日常需求,另有部分消费者认为5G套餐费用较高、5G手机较贵、当地没有5G网络。

  除了5G业务之外,中国移动发布的年报还值得关注的是,移动的家庭市场业务和整齐市场业务都保持了较高增幅,家庭业务同比增长20.8%,政企市场收入同比增长21.4%。此外,中国移动在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四大板块的新兴市场中,收入达到303亿元,同比增长34.2%。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