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2022年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趋势:供应链、活跃用户成核心竞争力

2022/03/29 00:40      艾媒网   


  作为一种新兴的零售业态,仓储会员超市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全品类、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日渐提高的需求,因而在中国仓储会员超市缓慢发展20多年后,近些年开始在中国逐渐火热。另外,消费者对会员店这种先付钱后购物的消费模式的逐渐接受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都为中国仓储会员超市提供了良好条件。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背景

  21世纪以来,中国人均GDP水平保持不断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在持续增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整体人均GDP水平在2019年已达到1万美元左右,这和Costco进入中国台湾并获得持续发展的经济背景相似,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有望迎来规模化的快速发展。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发展展望

  活跃会员群体和供应链成为仓储会员超市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会员制的特性,仓储会员店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需要消费者的维系。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在2020年对零售企业高管关于“当前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调查显示,约80%的高管认同“庞大的会员群体”是零售企业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作为仓储会员店的标杆企业,2021年Costco全球范围内的续费率高达88%。

仓储会员超市核心竞争力——活跃会员群体

  由于仓储会员店产品性价比高、高品质和的主要特点,企业需要在供应链层面把控好商品的质量以及将其维持较低的价格,才能做到吸引用户。仓储会员超市企业看通过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低毛利率模式实现会员的积累,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并形成可循环的良性闭环。

仓储会员超市核心竞争力——供应链与议价能力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海外仓储会员店品牌在中国逐渐火热,本土化品牌近年来也在尝试转型仓储会员模式。仓储会员店发展时机的成熟将助力行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数据显示,2012-2019年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在200亿元以上,2021年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同比增长12.3%,市场规模达304.3亿元,2022年预计同比增长10.1%,市场规模达335.0亿元。

中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正成为世界上零售业态演变速度最快的国家。零售行业也是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中国零售企业在与海外品牌的竞争中,不能仅仅对西方企业进行简单的学习和模仿,还需要真正深入了解仓储会员的底层逻辑,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