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比亚迪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超七成消费者看好新能源车前景

2022/04/06 21:47      艾媒网   


  4月3日,比亚迪发布公告,宣布停止燃油车生产。这是汽车企业当中较早明确不再生产“油车”的品牌。未来比亚迪将重点发展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

比亚迪公告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3月份刚刚发布的《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近七成的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前景表示看好,仅有1.4%的中国消费者不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22年中国消费者关于新能源汽车认可度调查

  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根据艾媒咨询的调查,在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关于新能源汽车认可度最高的三个品牌分别是比亚迪、小鹏和丰田,其中比亚迪的比例远超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例为60.4%。实际上,根据比亚迪的财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的燃油车比重已经进入到非常“弱”的位置。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今年1-2月汽车总销量为18.5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达到了18.05万辆。对于比亚迪来说,停止生产燃油汽车,对于其业绩影响并不大。

  从市场零售价看,比亚迪的混合动力车售价高于同档次燃油车型,这显示出未来很可能借此扩张利润水平。比亚迪的财报显示,目前比亚迪工厂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新能源车,燃油车的产能将不断转移到新能源车方面来。

2022年中国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情况调查

  艾媒咨询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40.4%的中国消费者购买过新能源汽车,54.1%的中国消费者未购买过新能源汽车但有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很高。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是目前中国消费者认为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汽车类型。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利于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节省能源、功能多样等优点也促使消费者对其前景看好。

2022年中国消费者关于新能源汽车不满意因素调查

  不过,从众多家庭消费者需求看,目前中国60%左右的家庭依然是“无车家庭”,而既有的燃油车逐步实现更新换购,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从消费者调研数据看,对于新能源车最大的担忧还在于续航能力,41.7%的消费者不满意“续航能力差”。目前从市场情况看,混合电动汽车的比例还不算太高。据统计2021年国内插电混动车型只有18%。

2022年中国消费者关于新能源汽车前景看法调查

  但比亚迪正式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会在行业内部引起带动效应。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北京汽车、长安汽车等都提到了将在2025年左右停售燃油车,为“双碳”贡献。国外品牌当中,奔驰等品牌在公开场合都提到过未来将只提供纯电动版或混合动力版汽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