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指静脉或将颠覆指纹识别 成为智能锁下一个主流

2022/04/14 15:30      天极网   


  4月12日,鹿客科技(原云丁科技)举行线上发布会,宣布公司更名为鹿客科技,公司三大业务线统一升级为“Lockin鹿客”品牌,同时发布鹿客春季重磅新品——指静脉猫眼智能锁新品S50M。2021年,行业第一款指静脉锁爆品也是鹿客推出来的。

  鹿客这是认准指静脉,要以指静脉为核心了。

  智能锁从指纹识别起步,因为指纹锁成本低廉,发展时间长,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使得门锁企业不得不开辟了人脸识别的新战场,但人脸识别也渐渐走向同质化。

  鹿客没有选择主打用户认知更高的人脸识别,归根究底,还是因为鹿客产品人出身的基因,认为基于适配性、便捷性、安全性等用户体验,相比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明显更胜一筹,有着显著的替代优势。指静脉锁颠覆指纹锁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为什么这么好的技术此前没有谁做起来,目前只有鹿客敢全力投入去主打呢?

  为什么押注指静脉锁?

  首先普及一下什么叫指静脉。

  指静脉是一种通过手指静脉图像进行识别的技术,因为指静脉在皮肤之下,不像指纹容易磨损变化,并且稳定性高,难以窃取、复制,而且认假率远远低于指纹、人脸等其它的识别方式,所以之前已经在银行、军工、老人社保认证和高考认证等领域成熟应用。

  如下图所示,相比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在安全性上要高出好几个等级,在适配性、便捷性等方面也优于其它,综合来看是最适用智能锁的识别方式。而且指静脉识别对老人、孩子很友好,这两类人群指纹不稳定,但是通过指静脉识别,准确度极高。

Generated

  那这么好的识别技术,为什么此前一直没听说,近两年才开始在智能门锁上应用呢?

  首先是体积,指静脉的识别模块此前的体积一直很大,此前应用在银行等设备上的体积也非常大,如果照搬的话,根本无法安装在常规体积的智能锁里。

  其次是价格,指静脉识别模块之前的造价一直很高,就导致指静脉识别的智能锁售价也远贵于指纹锁。近两年才有所下降,但即使如此,指静脉智能锁的成本目前也要比指纹锁高三四倍。

  降成本、缩小体积,对于致力做指静脉的锁企来说,这都是要逾越的难关。

  相比之下,指纹在目前是非常主流的识别方式。根据相关数据, 2021年智能锁市场,约有50.99%的消费者选择指纹锁。近年来,主流锁企也在尝试人脸识别的方式。

  究其原因,是因为智能手机上广泛采用了这两种验证方式,进行了市场教育,更容易被人熟悉和接受。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虽然指纹和人脸识别不如指静脉识别精准度、稳定性高,但是,前两种方式的传感器体积小,可以被装进手机,而指静脉识别的传感器体积过大,要做进手机基本没有可能。因此,市场对指纹和人脸识别方式的接受度高。这也是指纹和人脸识别成为主流的一大原因。

  但是随着C端用户越来越普及,对识别率、适配度要求越来越高,指纹识别遇到瓶颈。老人年纪大,容易因为身体原因导致指纹不清晰,孩子在14岁之前的指纹尚未定型。经常有老人孩子打不开指纹锁的情况,影响了使用体验。而且指纹识别无法辨别活体和非活体,安全性略差。

  人脸识别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双胞胎就很难区分,容易误识。其次,人脸识别智能锁,需要用户站在合适的位置,稍微偏一点就无法识别。在夜晚或者楼道较暗的场景,人脸识别率也会受影响。

  另外,人脸识别智能锁,需要的计算量大,功耗高,电池耐久性比较差,需要频繁更换电池。

  第三,用户对人脸识别指纹锁有一定的安全担忧,尤其是一些高端用户,更担心自己的人脸信息泄漏,对这种门锁有一定的担忧。人脸识别智能锁价格相对较高,而高端用户对隐私安全有比较敏感,两者相悖,也影响了产品的市场渗透率。

  另外,人脸识别在开锁过程中增值感不强,即使成功识别,仍需要手动去拉门,并没有让入户变得更加简单。

  相比之下,指静脉识别不存在上述问题,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手上沾了油污或者水,都可以毫无障碍地识别。而且,指静脉识别要求必须是流动的血液,安全性很高。在开锁速度上,指静脉和指纹时间相当,比人脸识别速度更快。

  指静脉民用需要大投入

  指静脉识别强大的功能有目共睹,在鹿客之前,曾经有一些锁企同行尝试做指静脉智能锁。

  要做指静脉锁,需要解决两大问题。

  第一个是解决指静脉传感器的体积问题,前面已经讲过。

  第二是指静脉锁识别的优化。传统使用指静脉识别的ATM加钞保险柜、银行柜面终端识别口设计,以实用为主,没有体积的顾虑。早期做指静脉识别的锁企,为了节约研发、工厂开模的成本,几乎原封不动把识别口搬到了智能锁上。指静脉识别和智能锁融合度比较差,不够美观,同时开锁体验也不好。

  指静脉技术研发成本高,市场还需要教育,很多企业考虑到投入产出比,浅尝辄止,没有继续追加投入,而是转向了更为保守的人脸识别。

  而鹿客与其它锁企不一样,鹿客科技的创始人兼CEO陈彬,做芯片算法出身,有多家跨国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的工作经历,陈彬曾经搭建过百度网盘、小度智能音箱,有丰富的物联网硬件经历。鹿客是一个技术驱动的公司,公司有300名研发人员,核心技术团队都来自百度、华为,有着深厚的工程师文化。

  也正是因为这种工程师文化,让鹿客选择了重金投入,潜心研发做指静脉锁。据陈彬介绍,为了缩小指静脉感应器,鹿客花了两年的时间,成功把指静脉传感器完美集成在门锁的把手上,而且,通过多次优化,把指静脉识别模块设计在门把手背后,并且在保证识别率的基础上,缩小了识别口的面积,外观美化,操作便捷顺畅,升级了用户体验。

  陈彬认为,指静脉是一个更底层的技术,就像汽车当年的发动机、现在的电动车电控系统一样,所以,在指静脉上的研发投入是值得的。

Generated

  而鹿客的坚持投入也获得了市场的反馈和认可,2021年鹿客推出其首款指静脉智能SV40,当年双11就拿下全平台指静脉智能锁的销售量/销售额的双冠。在天猫,鹿客指静脉智能门锁市占率达88%;京东平台鹿客指静脉智能锁品类市场占有率91%,"Lockin鹿客"俨然成为了指静脉智能锁的代名词。

Generated

  此次鹿客发布的这款S50M指静脉智能锁新品,在上一款指静脉产品的基础上又有升级,有三个主要特征:第一,技术优化为指静脉识别2.0,在识别特殊人群特征值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第二,集成的猫眼,在人形识别、人脸识别、动态识别报警上位列行业第一;第三,采用的全自动锁体,高效能低功耗,安全性极高,同时还可以进行OTA升级。

Generated

  根据发布会的信息,本次鹿客发布的S50M指静脉锁,首发当天的售价仅2000元多一点,价格非常有诱惑力。

  这和陈彬致力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不无关系。互联网硬件出身的陈彬,一直想通过高端智能智造,改造、优化锁业的生产,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代工厂,最后只能自建工厂。经雷军介绍,鹿客最终在重庆打造了自己的200亩的产业园,一期落成后年产能可达500万台。

  有了自己的工厂,鹿客对于核心零部件和上游芯片的掌控力大大加强。也正是因为有了自己的工厂,鹿客的指静脉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实现了更优的性价比。鹿客研发的全自动锁体,成本也要远远低于竞争对手,在低功耗、静音以及效能方面,完全优于竞争对手。

  需求升级为指静脉带来机会

  根据公开数据,指纹识别虽然有一定的缺陷,但消费者占比51%,指静脉识别将来是否能撼动这个市场?

  2021年,智能锁市场持续增长,销售量达1695万台,同比增长5.9%,线上增长迅猛,据奥维云网(AVC)数据,其中线上销量458万套,同比增长31.4%。奥维云网预计,2022年国内智能门锁线上销售将达到570万台,同比增长24.5%;销售额达到85.4亿元。

  仅仅线上市场,就占到智能锁消费总额的27%。鹿客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彬认为,未来5年左右,国内智能门锁年销量将达到3000-4000万台。中国智能锁市场已经进入成熟的C端时代。

  而今天智能锁行业的发展阶段,有点像十年前的智能手机市场。

  十年前,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的时候,千元山寨机大行其道,众多小白用户开始的时候只要功能和性价比,完全不在乎品质和更细节的性能需求。但随着智能手机业的不断成熟,人们的消费需求,也慢慢从基本的智能功能,转向对品质的追求。手机的摄像头像素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颜值越来越高。3000-5000的中高端手机最终成为主流,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也是基于长期的品牌规划,鹿客指静脉锁定位高端,陈彬的策略,是从高端开始,然后降维,最终占据中高端市场。鹿客计划在3-5年内,成为高端门锁的第一品牌,然后进一步落实,成为全球智能门锁的第一品牌。

  “现在的智能锁市场已经过了发展的初期阶段,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好的品质带来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已经是市场共识。”陈彬对鹿客定位中高端智能锁信心满满。

  智能锁已经有10多年的发展历程,市场已经日趋成熟,像智能手机发展历程一样,有不少消费者已经走过了只注重基础功能的初级阶段,开始注重产品的品质和体验。在大数据时代,对隐私、安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奥维云网在2021年的报告里,提到的智能门锁在人群、渠道和场景趋势的新特点。

  第一是人群的变化,奥维云网认为,银发一代和Z世代共计5.24亿的人群,是新的市场窗口,银发一族消费能力强,对安防需求迫切,而Z世代乐于尝试新鲜事物。

  另外就是渠道趋势,智能门锁正面临渠道变革,电商已覆盖到下沉市场,直播渠道正在崛起,传统渠道被冲击,对推出黑科技产品的新兴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也许是因为看到这个趋势,鹿客这次的发布会就是在抖音举办的。

  第三是场景趋势,一些智能家居生活的场景化,催生了智能锁新的功能,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是很好的产品赶超时机。

  奥维云网认为,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家居生活呈现出场景化趋势,产品融入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功能升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鹿客此次发布的S50M智能锁,集成了智能猫眼功能——融合指静脉解锁+超广角猫眼监控+远程视频对讲+全屋互联,丰富了使用场景,为用户带来了远超普通智能锁的体验。

  比如有客来访,门锁上的猫眼可以自动把门外图像同步到可视智能音箱的显示屏,主人还可以通过变声和来访陌生人对话——对于独居的女生来说,这个功能非常刚需。另外,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鹿客全线产品均可接入米家APP,可与米家近千款智能设备联动,帮助用户打造全屋联动的智能生活场景,可立即联动自动开灯、拉窗帘、开空调等智能生活场景,在提升了智能锁安全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

  押注指静脉智能锁,是鹿客科技大胆的一步棋。就像当年塞班手机大行其道的时候,乔布斯不惜成本,打造智能手机一样,鹿客科技在指静脉重金投入,扛起了指静脉这杆大旗。在消费者越来越重品质的C端市场,指静脉的优势一定会异军突起,替代甚至完全替代入门级的指纹识别智能锁。而鹿客深厚的技术积累,也一定成为指静脉智能锁的引领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