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蔚来与腾讯新闻合作共创NIO Radio资讯节目

2022/05/10 16:18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蔚来宣布携手腾讯新闻共创NIO Radio资讯节目《资讯充电站》,节目内容由腾讯新闻提供、蔚来录制。用户可通过NIO Radio车机端及蔚来微信小程序在线收听。

  公开资料显示,NIO Radio是蔚来用户的专属电台,是全球首家用户共创的车联网声音社区,创立至今累计推出近百档原创及共创的栏目内容,并率先实现线上流媒体5.1多声道和7.1.4杜比全景声的沉浸式声音体验。

  由于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问题持续困扰各车企,车企开始不仅仅在车辆制造方面下功夫,提升有关车辆的各种服务成为造车新旧势力打造差异化品牌的选择,以此来吸引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而车载终端就成为车企发力重点之一。

  蔚来用户导向的产品思维使得其产品销售十分依赖用户的口碑和认可,根据蔚来官方统计,在其整车销售中,有超过50%的销量来自于现有用户的推荐。让用户深入参与蔚来的产品、服务设计是其加深用户归属感、提高用户粘性的策略之一。而NIO Radio就是车主共享的声音社区,依托蔚来目前的车主群和蔚来车主浓厚的社区氛围,其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线音频已经成为了用户在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景下的重要娱乐选择。在线音频已经基本成为全天候应用并且覆盖了多元场景;特别在智能设备、车载终端等的叠加作用下,场景的拓展为在线音频行业提供多元化发展空间。车企正在打造的车载系统对很多车主来说就是在线音频的重要终端,其发展潜力巨大。

收听场景的拓展为行业提供多元化发展空间

  实际上,在各个耳朵经济顶流诸如传统音乐软件QQ音乐、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都开始布局车载终端时,车企本身就能够探索自己的声音音频平台。捆绑自家车载终端、联结车友同好以及车企,自家品牌的声音平台发展本身就并没有过多阻碍,反而其发展逻辑是相串联的。对于蔚来这种意图建立用户社群来提升用户口碑和用户拉新的车企,其意义更甚。因而,车企自身的声音平台或许也能从耳朵经济中分一杯羹。

  蔚来此次与腾讯新闻的合作其实就是为其声音平台内容的重要填充。车企推行自身的声音平台虽阻碍较小,但其用户的留存需要优质且丰富的内容支撑。以喜马拉雅为例,在内容方面,喜马拉雅注重UGC、PUGC、PGC内容的全方位创作,持续输出内容;构建了适用于各时间段的音频场景体系。因此喜马拉雅逐渐成为耳朵经济的头部品牌,其平台内容丰富,用户月活跃数量多。

平台生态不断完善,头部音频平台马太效应明显

  但总的来说,终端话语权的把控和车主粘性仍旧可为蔚来自家的声音平台争取一席之地。如今耳朵经济的用户付费意愿逐渐增强、用户付费及续费表现也有所提升。在泛娱乐普遍收费以及在线音频平台内容不断做深做精的情况下,在线音频的付费用户已经形成明显增长,耳朵经济产业正在逐步获得用户红利,平台可获得更多的广告收益和资金支持,这为平台扶持和创作更多的精良内容、打造大IP提供了经济基础,形成良性循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