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用户群体分析:“35岁+”成为知识消费主力军

2022/05/18 10:20      艾媒网   


  自2016年以来,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已达4.77亿人,预计2022年将突破5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近发布的《2022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报告》就主要用户群体进行调研分析。

  消费侧:“35岁+”知识付费需求潜力显现

  1.知识付费背景调研

  过往研究中较少关注的知识付费用户群体开始受到瞩目,尤其在“35岁+”群体的网络需求崛起后,他们对知识付费内容的偏好和消费能力的凸显正对知识付费行业产生深刻影响。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35岁+”群体购买知识付费的比例达到58.8%,其中主要购买者年龄范围为35-45岁。

  数据显示,使用知识付费产品的“35岁+”用户主要集中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大多都是普通职员、企业管理者和专业人员。该类人群文化素养和收入水平较高,心智审美相对成熟、具备一定消费能力,对真正有价值且能丰富内心的内容付费意愿较强。

  2.用户平台偏好、使用类型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35岁+”群体选取综合类平台用户占比最多,占调研用户近七成。“35岁+”群体更偏向内容丰富和知名度高的平台,综合类知识付费平台已逐渐成为“35岁+”群体的主流选择。

  从年龄分层上看,35-45岁受访者对综合平台和语音类平台使用率高于其他年龄段,分别达到74.8%、71.6%。

  考虑因素方面,内容丰富度与平台知名度是“35岁+”各个年龄段的关注因素,50岁以上的用户更关注产品价值回报和作者口碑。

  生产端:精细策划抢占蓝海市场,头部平台百家号积极辅导创作者

  受疫情常态化影响,聚焦“35岁+”群体的内容创作者,开始不断探索线上模式,采用网络直播和付费视频课程的方式服务用户。视频化的授课模式,逐步被广大“35岁+”用户接受和认可,对以音频付费课程为主要模式的第一代知识付费形态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

  当前“35岁+”知识付费领域虽仍存在资源供给不足、认知偏差及师资严重匮乏等问题,但以百家号付费专栏为代表的第二代知识付费平台,依托百度生态优势,通过作者引入、运营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策略提前布局“35岁+”市场,孵化了跟山姆说英语、元瑜伽迷罗、赵曼老师教唱歌、太极小师父等一批“35岁+”群体偏好的知识型作者,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体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