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2年中外婴幼儿托育市场趋势:传统育儿观念普遍存在,托育市场认知度有待增强

2022/06/23 14:47      艾媒网   


  在全球范围内,0-3岁婴幼儿的托育服务已成为各个国家或地区高度重视的家庭政策议题, 并被上升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2021年中国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达1396.6亿元,同比增长127.9%,预计在2027年,中国0-3岁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将达1863.2亿元。随着中国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对婴幼儿托育行业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更多家长会考虑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

  艾媒咨询近期发布《2022-2023年中外婴幼儿托育市场运行数据及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幼儿家庭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仍以家庭照料为主,对托育机构和服务整体认知度和信任度不足。当前,中国幼儿托管面临着机构匮乏,师资不足,监管不力等问题。中国婴幼儿托育市场需要进一步加快步伐,从基础设施、从业人员、课程品质等全方位布局服务链条,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日本托育学校数量

  数据显示,2012-2021年日本托育学校数量逐年增长,2020年日本托育学校数量达到37652所,2021年日本托育学校数量达到38666所,同比增长2.7%。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日本不断为托育服务提供政策支持,补贴托育费用,日本对于托育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日本托育学校数量将继续稳定增长。

  中国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统计及预测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0-3岁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逐渐回温,达1396.6亿元,同比增长127.9%,预计在2027年,中国0-3岁婴幼儿托育市场规模将达到1863.2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21年7月,中国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中国对婴幼儿托育行业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政策引导和家庭需求下,中国婴幼儿社会化托育理念和托育市场消费者意识将得到提升,更多家长会考虑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

  中国幼儿家庭婴幼儿年龄分布和照护方式调查

  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幼儿家庭中,2-3岁幼儿比例占到一半以上,而一岁以下幼儿占比较少。目前,3岁以下婴幼儿主要由夫妻双方照顾,达到40.3%;由月嫂/保姆照顾的家庭比例第二,占比为17.7%。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0-3岁婴幼儿年龄较小,照护时间、精力投入需求较高,现在中国幼儿家庭普遍习惯由夫妻双方来照顾幼儿。此外,年轻父母更多会选择雇佣保姆或月嫂照顾小孩,而自身选择回归职场。

  2022-2023年婴幼儿托育行业发展总结及趋势

  国家积极推进“三孩政策”、职业发展和育儿理念的转变等因素促进社会化托育服务需求的扩大,为托育行业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和发展空间,吸引资本进入婴幼儿托育服务市场,机构间的激烈竞争催生更为优质的服务,有利于托育服务发展。

  中国幼儿家庭对托管的服务质量要求提高,也注重托育机构的课程体系和安全性。然而大部分托育机构面临疫情、倒闭、安全等问题的影响,中国婴幼儿托育机构需要强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建立品牌口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