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三星3nm芯片抢先量产,台积电输了么?

2022/07/01 12:13      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沈丛  


  三星的3nm芯片终于在今天掀开面纱。三星宣布,基于3nm全环绕栅极(Gate-All-AroundT,简称 “GAA”)制程工艺节点的芯片已经在其位于韩国的华城工厂启动大规模生产。此举使三星成为全球首家量产3nm芯片的公司。然而,抢先一步量产3nm芯片,并不意味着三星在与台积电的“双雄”之战中占据了先机。

  三星3nm凭速度超越台积电

  一路走来,三星3nm量产之路并不顺利。

  今年4月,有消息传出,三星基于GAA晶体管的3nm工艺良率才到10%~20%,远低于预期,这意味着公司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今年5月,业界再次传出消息,三星3nm良率问题已解决,3nm GAA制程将如期量产。6月初,有消息称,三星的3nm制程已经进入了试验性量产。然而就在几天后的6月22日,市场却又传出三星因良率远低于目标延迟3纳米芯片量产的消息。

  数据来源:The Information Network

  尽管“跌跌撞撞”,但三星依旧全力推进,终于抢在台积电之前,成功量产了3nm。资料显示,与其5nm工艺相比,三星第一代3nm工艺可以使功耗降低45%,性能提升23%,芯片面积减少16%;而未来第二代3nm工艺则使功耗降低50%,性能提升30%,芯片面积减少35%。三星在3nm工艺中开始引入GAA架构。与当前的FinFET(鳍式场效应晶体管)工艺相比,GAA工艺可让芯片面积减少45%的同时提升30%的性能,功耗降低50%。在这一层面,三星是大胆采用新技术的“革新者”。

  GAA架构是“大胆而危险”的尝试

  与三星的大胆和急迫相比,其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台积电就显得有些“不紧不慢”。在三星急于在3nm切入GAA架构之时,台积电宣布其3nm中仍将沿用FinFET架构,在2nm时再切入GAA架构。虽然,GAA是在更小尺寸下更加被普遍看好的工艺结构,但在3nm技术节点中采用GAA架构,仍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数据来源:The Information Network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鹏表示,半导体技术随着摩尔定律的发展的历史,本身也是一部关于创新的历史,里面凝聚了许许多多迭代创新技术,当然也包括了很多试错的过程。工艺不稳定等问题在每一代节点中都会面临,这需要时间和技术上的改进迭代。

  FinFET结构2011年便开始商业化,从22纳米就已经开始采用,至今已经经历了11年的发展,虽然在芯片进入到5nm之后,采用FinFET结构的芯片开始出现漏电等问题,但是相比较于崭新的GAA结构,仍是相对稳定和成熟的技术。“GAA的工艺并不比FinFET简单,它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改进的过程。”周鹏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台积电却似乎并没有被三星“拼命三郎”般的追赶打乱量产的节奏。有消息称,台积电将在今年下半年向苹果批量交付3nm制程的M2 Pro芯片,这足以说明眼下台积电的3nm工艺已经具备量产条件,但台积电却在某论坛中不紧不慢地表示:3nm工艺试产顺利,并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始量产3nm。

  “双雄之战”都是王者

  除了3纳米“撞档”之外,三星与台积电在2纳米芯片量产时间上同样你追我赶。三星计划2025年量产采用GAA技术的2纳米芯片,台积电也将于2025年量产2纳米芯片,并将以GAA工艺取代FinFET工艺。三星和台积电在先进制程方面的竞争,还将在2nm中延续。

  在3nm中抢先一步量产,是否意味着三星已经赶超了台积电?在这场“双雄之战”中,会有绝对的“王者”吗?

  “如果仅从0到1的角度来分析,三星是第一个量产3nm的厂商,相比较与台积电而言,固然是成功的。但放眼未来,若想评判谁更成功,还需要看三星3nm芯片的性能是否比台积电的强,客户选择用谁的芯片更多。”知名业内专家莫大康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在此之前,三星就有多次由于芯片性能出现问题,导致大客户转而寻求与台积电合作的情况。例如,高通发布的搭载三星4nm工艺的骁龙8,陷入了功耗的滑铁卢,因此,高通于今年5月发布的骁龙8的升级版骁龙8+,采用了台积电4nm工艺。此外,NVIDIA的Ampere GPU也由于性能不佳,其下一代产品将转而采用台积电的芯片,这些GPU原本采用的是三星的8nm工艺制程。因此,此次三星的3nm制程,是否会再次陷入性能的“滑铁卢”中,也难以预测。

  实际上这场“代工双雄”之间的竞争也没有绝对的输赢之分,因为绝大部分晶圆代工厂商已经完全告别了先进制程的竞赛,使得诸多客户只能在台积电和三星之间进行“非此即彼”的选择,而台积电一家的产能,也难以维持庞大的先进制程市场。因此,哪怕三星的芯片有再次陷入性能“滑铁卢”的风险,也依旧会有大批量的厂商愿意去“尝尝螃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