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肉禽类预制菜发展趋势:肉禽预制菜需求进一步释放,市场竞争逐步加剧

2022/07/07 10:22      艾媒网   


  2021年中国肉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977亿元,同比增长17.8%,预计未来中国肉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肉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3289亿元。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67.7%的中国预制菜消费者购买肉禽预制菜次数增多,28.3%的消费者不变,4.0%的消费者消费次数减少。在肉禽类预制菜的菜系品类中,川菜口味最受欢迎,占比67.4%。52.3%的消费者表示非常愿意向他人推荐肉禽类预制菜品。

  艾媒咨询近期发布《2022-2023年中国肉禽类预制菜产业研究及竞争格局监测报告》显示,餐饮行业人工、房租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企业引入预制菜,力求降本增率。调研数据显示,67.7%的消费者较上一年肉禽预制菜消费变多,肉禽预制菜需求进一步释放。近几年,疫情期间肉禽预制菜行业需求增大,预制菜企业存量增多,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中国肉禽预制菜行业社会环境:人口结构变化

  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一人居住的家庭户占比也逐年升高,2020年“一人户”人口达1.25亿人,占总家庭户的25.3%。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2020年达6779.4万人,较2010年增长39.5%。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居民婚姻结构、劳动结构发生变化, “一人户”家庭数占比呈现增长态势。越来越多女性从全职家庭主妇转变成职场女性,而且工作繁忙,预制菜的出现,能有效地缩短做饭时长,且可以保证做饭的质量,从而带动预制菜市场的发展。

  2016-2026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预制菜有效地降低了餐厅运营成本,且缓解了疫情期间堂食减少的损失,吸引了各大连锁餐饮品牌入行布局。

  中国肉禽类预制菜消费者就餐习惯

  调研数据显示,有肉禽类预制菜购买经验的消费者中,87.1%有在家做饭的习惯。消费者就餐在意的前三因素有:卫生健康、菜品种类、价格。艾媒分析师认为,在外就餐与叫外卖都存在卫生状况和食品安全的隐患,消费者首要担心的是卫生健康问题,其次是价格,标准化的预制菜更加卫生,并且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2022-2023年中国肉禽预制发展趋势

  从B端市场来看,餐饮市场规模持续上升,2021年达到4.6万亿,但餐饮行业人工、房租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通过布局中央厨房或者与预制菜生产企业合作引入预制菜。从C端市场来看,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快捷,超六成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次数提升,且国民消费水平上升,对肉制品的需求不断攀升,因此C端预制菜蕴藏巨大的增长潜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