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水产类预制菜产业发展背景:冷链物流技术和设备的逐渐完善

2022/07/21 19:27      艾媒网   


  疫情期间,线下餐饮消费受到制约,整个水产预制菜市场的需求量持续上升。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68.7%的中国水产预制菜消费者消费次数增多,27.5%的消费者保持不变,3.8%的消费者消费次数减少,水产预制菜消费者需求提升,利好行业发展。

  中国水产预制菜行业社会环境: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呈上升趋势,2020年为3224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餐饮行业人工、房租成本不断上涨,预制菜可大幅节省餐厅运营成本,提升备菜效率。

  中国水产预制菜行业社会环境:餐饮成本拆分

  餐饮行业通过使用预制菜可以实现降本增效。数据显示,餐饮占比最高的三项成本分别为原材料成本(41.8%)、人力成本(21.3%)、三项费用(21.2%)。使用预制菜降低了一半人工成本,节省了40%的房屋租赁费用。从近几年餐饮成本变化进行观察,增速比较快的是人力成本、房租、原材料成本。

  中国水产预制菜行业社会环境:技术因素

  水产预制菜对于冷链运输有较高的条件要求,冷链物流技术和设备的逐渐完善,保证了餐饮食材在运输、仓储环节的品质,满足了消费者对口感和体验的高品质要求,为中国预制菜行业迈向标准化、产业化筑牢根基。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5699亿元,冷库总容量达5224万吨,2020年冷藏车保有量达28万辆,冷链物流及仓储体系稳步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