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母婴行业消费者洞察:新生代妈妈群体身兼多职,追求高效育儿

2022/07/26 10:27      艾媒网   


  2022年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规模预计达57507亿元,在政策驱动和市场需求转变升级下,母婴消费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4年母婴消费市场规模将超过76000亿元。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新生代妈妈群体受教育程度较高,超过九成的人都是大学专科或本科及以上的学历,这部分人群中七成都会使用母婴垂直平台获取母婴资讯,普遍认为母婴垂直平台的内容专业性更强、更具针对性。

  新生代妈妈群体身兼多职,追求高效育儿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已婚妈妈群体中全职太太的总人数占比为12.6%,超过六成妈妈群体是企业白领、政府单位等职场族。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生代妈妈群体普遍兼具多重社会身份,对效率育儿诉求强烈,倾向于使用综合社区与孕育系统化辅助工具来缓解育儿和工作压力。

  平台使用目的差异对比

  数据显示,新生代妈妈群体使用母婴垂直平台的主要目的中,为了获取专业资讯和产品信息的比例为43.6%;使用内容社交类APP、短视频平台以及社交媒体类APP的主要目的均为社交&娱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妈妈群体使用不同平台的主要目的差异明显,母婴垂直平台以系统化的母婴服务及专业的母婴资讯吸引用户使用,电商平台以购买母婴产品为主。

  母婴垂直平台“种草力”和购买信赖度领先

  数据显示,新生代妈妈群体在浏览不同平台时,有接近七成的人表示容易被母婴垂直平台直接“种草”。针对不同平台选购产品的信赖度,母婴垂直平台在选购孕期保健品、化妆品以及婴幼儿产品上排名第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母婴垂直平台“种草力” 和购买信赖度领先,有较高的品牌营销价值。

  孕育全过程中多场景化触发需求,线上产品营销对品类导入,起到占领用户心智和提高产品推广度的作用。在小红书、抖音、论坛等泛人群APP占据大量线上用户的背景下,母婴垂直平台凭借其内容专业优势、社区分享优势、消费种草优势和引导信赖优势,将受到新生代妈妈群体用户的青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