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绿色智能家电迎消费利好,家电行业迎来焕新购热潮

2022/07/28 23:28      百姓家电网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最新情况作了介绍。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

  同时,盛秋平说,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将于近期发布,新一轮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利好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聚焦广大群众家电更新换代需求,提出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其实,自疫情对家电行业出现影响以来,后疫情时代,为了促进家电行业快速恢复,国家相关部门都早已经制定好了家电下行以及以旧换新补贴的策略,加速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更新换代,达到改善生活质量和促进消费的作用。

  为推动绿色节能家电消费,大家电的使用寿命大概在8~10年,上一轮大规模的家电下乡普及主要是在2008~2011年,经过10年之后,家庭里的大部分家电的使用寿命几乎已达到上限。另外,上一次“以旧换新”的启动时点是2007年12月的“家电下乡”试点,2010年6月全国推广家电以旧换新,带来的家电推动可以说非常的成功。

  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措施》聚焦措施》聚焦补齐乡村市场的短板,提出深化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指导地方统筹用好相关资金,改造提升乡村家电销售、配送、维修、回收网点,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智能化已经成为家电产品的标志,而且智能家电都能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基于场景化的智能控制功能,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应用需求。相比之前的家电产品,现在的家电产品不仅在功能、性能和质量上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而且性价比表现更为出色。国家推动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活动能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性价比体验。

  强化全链条的服务保障体系

  《措施》聚焦家电产品生产、消费、售后服务、回收等全过程领域,提出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推行绿色家电、智能家电认证,推进智能家电标准兼容互通,用好消博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便利国际优质家电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完善家电配送、安装、维修服务,推进全链条服务标准化,培育一批售后服务领跑企业,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

  家里完善的家电回收体系

  既然是以旧换新,那么回收回来的旧家电也应该有处理体系。为此,国家政府部门也提出了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的建设,2021年2月份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指出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广典型回收模式和经验做法。

  为深入贯彻《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家电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同时,更是有助于促进家电行业实现内循环,促进家电行业整体的市场规模和销量。

  其实,在今年两会上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要推动消费持续恢复,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这次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落地以地方执行为主,通过促消费政策,家电行业内销需求将得到改善。

  随着《措施》的发布,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行活动的开展,家电行业即将迎来焕新购机热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