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趋势:跨境电商引领中国快递物流国际化

2022/08/09 15:23      艾媒网   


  未来,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加速。一是快递服务制造业的成熟模式将进入复制推广期,收入规模快速提升;二是国际供应链服务能力初显,尤其是邮政、顺丰、 中通等龙头企业在国际领域的竞合将开启新端;三是制造业企业对第三方快递物流服务的需求大幅提升;四是快递服务制造业新模式加快推广,如F2C、C2M等仓配模式, 预售下沉+前置仓发货模式,产业园区拓客模式等均将快速普及。

  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2-2023年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及典型案例研究报告》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者使用同城配送品类第一的是商超零售,占比55.4%;其次是鲜花蛋糕和生鲜果蔬,占比51.8%和50.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团、饿了么等加入同城配送行列,竞争将会越来越大。

  中国消费者希望智能物流改进部分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者希望智能物流能够提高物流系统网络化程度,占比为71.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物流网络化程度时效性程度依旧较低,不能精准反馈给客户快递物流所在地点与到达时间。其次是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占比为70.1%。

  中国消费者最常使用快递物流方式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者最常使用快递物流方式是普通快递,占比为53.3%;其次是同城配送和时效快递,占比为48.1%和40.3%。

  2022年中国消费者最常用快递下单方式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者最常用快递下单方式,占比最多的是微信小程序,占比分别为25%;其次是快递APP和支付宝,占比均为23%。直接去快递服务站下单的占比最少,仅为11%。

  2022-2023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疫情加速居民消费线上化,线上下单、线下送达成为后疫情。新冠疫情期间,大量线下业态陷入停摆状态,促使各行各业的商户积极拥抱线上化。 同时,由于全国多地小区的封闭化管理措施,居民即时消费行为逐渐由线下切换为线 上。供需双方的共同推动,同城即时消费在疫情期间迎来爆发。即使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线下活动日渐恢复,供给端的结构性变化与需求端习惯的养成使得线上下单、线下送达模式已然成为新常态。

  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的快速成长,在让消费者享受到经济网购服务的同时,也令快递市场获得了新的规模扩张。2021上半年我国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8%。目前寄递网络由下乡向进村迈进,通过邮快合作、快商合作等多种合作模式推进快递下乡,现在已实现了10万个行政村的邮快合作,2022年力争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