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盼盼食品入局预制菜,风口下的预制菜仍是资本们的关注热点

2022/09/06 11:23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盼盼食品首次跨界预制菜,推出了三款“免洗免切免烹饪”预制菜。新品包括南洋风味咖喱鸡肉、经典风味鱼香肉丝、川式风味辣子鸡三种口味,可常温储存,采用原产地新鲜直采蔬菜、肉类,通过烹调炒制和灌装杀菌,水煮加热6-10分钟或微波加热3-5分钟即可食用。

  目前,以上新品已上线天猫盼盼食品官方旗舰店,其中南洋风味咖喱鸡肉和经典风味鱼香肉丝规格为200g/袋,川式风味辣子鸡规格为170g/袋,参考价均为29.9元/盒(共2袋)。

  得益于冷链物流技术和设备的逐渐完善、餐饮行业的规模化发展以及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预制菜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由此,风口下的预制菜也成为了资本品牌们关注热点。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

盼盼食品入局预制菜,风口下的预制菜仍是资本们的关注热点

  2011-2020年,预制菜企业注册数量逐年递增,2020年预制菜企业注册数量达16221家。2021年仍有近6388家相关企业注册。尤其疫情期间,预制菜需求量激增,市场发展潜力逐步释放,行业参与者增多,竞争进一步加剧。

盼盼食品入局预制菜,风口下的预制菜仍是资本们的关注热点

  那么,消费者们购买预制菜的目的又有哪些?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方便快捷是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主要目的,达69.8%,其次是美味可口和体验尝鲜。预制菜本质是减少菜品加工程序,方便消费者更快捷地享用美食,近七成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目的是节省时间,省时省力是消费者的主要诉求,也可见预制菜在C端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

盼盼食品入局预制菜,风口下的预制菜仍是资本们的关注热点

  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庞大,整个行业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降本增效的需求高。从C端看预制菜行业,消费者在家只需通过简单烹饪,既可享受美味的餐饮,满足了顾客省时、健康、高性价比的需求。

  预制菜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仍不断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行业业态逐渐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中国菜品种类繁多,各地区饮食结构不同,单一企业难以全面覆盖,细分品类仍有较大机遇。

盼盼食品入局预制菜,风口下的预制菜仍是资本们的关注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预制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近年受到各地政府高度关注,陆续出台行业利好政策。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行业的迅猛发展的同时需要警惕一拥而上,质量关是企业生命线。

  现阶段,技术升级与创新可能成为企业发展重要的突破口。市场上也有一些比较创新的技术出现,如真空慢煮技术,其预制菜具有方便、营养、安全、烹饪损失少和产品得率高等优点。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技术升级后的预制菜购买热情十分高涨,有助于企业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