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行业专家走进方太 释放净水产学研齐驱信号

2022/10/08 16:50      IT产业网   


  近日,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副会长唐鹏、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智能专委会主任陈苑锋、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俞璐亭、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智能专委会委员吴翼飞等行业专家到访方太并进行产研交流。此次交流以企业前沿的净水科技、智能厨电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为核心探讨议题。

  方太“智能厨电工厂”:用信息科技驱动工业变革

  传统制造向信息智造的转型是构建企业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第一步。方太的智能厨电工厂作为此次协会专家到访的首站,是供应链成本管理与生产效益整合的重要举措之一,亦是方太高端厨电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的主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方太智能厨电工厂于2019年8月1日正式投产使用,由方太中央控制室统一指挥,中心面板即时更新包括革新、交付、品质等六大模块在内的十余项看板指标。通过中央控制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方太供应链内部可快速灵活的为各类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大大压缩现场异常响应时间,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整体降低公司运营与生产成本。

  进入智能工厂内部,则主要包括自动化冲压车间、智能柔性总装车间以及部分物流配送系统。以自动化冲压车间为例,内设行业首次应用的箱体摩擦输送线,实现了部件的自动分拣上下件、先入先出的智慧暂存、拉动式生产驱动的智能配送。搭载自动化设备,该输送线的运送效率达到了旧设备的7倍,在大幅节能的基础上实现最高效的输送模式。

  方太智能厨电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智能厨电工厂的革新方向基于制造业普遍存在的五大生产难题:一是全流程工艺和品质一致性差;二是产品设计研发全生命周期管控不足;三是信息软件系统互相融合断层、大数据分析缺失;四是生产效率过低,经营成本过高;五是核心智能装备应用缺少、短板设备难以突破。基于此,方太的智能厨电工厂迎合国家倡导之低碳、绿色且高质量的生产势头。

  从厨电行业现状来看,仍有大量的传统型制造企业处于“机器换人”的初始阶段,历经生产过程“质量”和“效率”相互制约的磨合阵痛期。而智能厨电工厂作为方太智造的标杆,在未来可作为先导案例,逐步推广至其他生产模块乃至全行业。

  创新馆:从安全水走向健康水

  智能厨电工厂代表方太智能制造转型的基础平台建设,协会专家随后参观的企业创新馆,则呈现着方太创新科技研发历程的前沿成果。

  (图为 方太创新馆专利墙)

  方太的展馆负责人向唐鹏秘书长一行介绍到方太自研的核心净水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作为此次交流活动的焦点之一,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实现了中国市场少有的净水科技自立,能够突破传统技术依靠孔径筛分的过滤方式,真正做到在高效滤除重金属的同时,保留水中的有益矿物质。

  以当今流行的,源自于上个世纪50年代UF超滤技术、60年代RO反渗透技术、80年代NF纳滤技术为代表的三大技术,虽然将人们的洁净饮水和安全饮水带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但这三大技术缘于技术原理的差异,在净水效果上确有特点,但从健康角度来看又稍显不足。

  就在今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最新版本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相较于2016年版本,最新版指南的一大主要变化是加入了足量饮水。不难看出,“喝好水”已成为人们膳食结构认知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

  关于膳食中的饮水问题,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占生、陆军军医大学舒为群教授等业内专家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类似观点:由于中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尚不能实现从果蔬等膳食中完全获取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因此水中的矿物质元素必不可少。

  而在此之前,市面主流的净水技术大部分被国外企业掌握,中国本土企业若想推出净水产品,往往缺乏净水机滤芯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从而略过滤芯的研发工作,选择直接引入国外成形的净水滤芯或生产线完成组装。

  在净水竞争壁垒高筑的前提下,民营企业在无外部帮扶力量的基础上,方太耗时八年迈出了净水基础领域的原创第一步。与大多数企业径直进入产品开发不同的是,方太先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进行“健康水”的概念探索,再匹配可实现概念落地的技术。从概念与技术探索期到产品与技术开发期,正是方太先打地基再筑高楼的真实写照,从而逆势而上,一举破局,填补国内净水行业核心膜技术空白。由此,在消费者端真正实现了从选择纯净水解决方案,到鲜活矿物好水的转变。

  从选择性过滤的技术无人区,走向消费者认可的台前,方太以净水后入者的姿态,将持续引领行业从安全水向健康水的观念转变。

  交流释放新信号:企业应成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体系中的“第三极”

  参观完毕,方太集团品牌&营销体系副总裁孙利明、净水产品线总经理刘红星、净水产品管理部部长李国通等与会交流。会上,以唐鹏秘书长为代表的行业专家就方太净水技术的开发背景与应用前景展开探讨。

  一问,在净水技术被垄断的前提下,方太如何突破重围自主创新?

  时间线往前推,方太联合知乎发起的“五问创新”曾席卷了半个科技圈,其中有一问恰好扣上方太净水科技的破局之秘。即:面对国外不断加码的科技施压,中国企业如何在竞争中实现科技自立?

  这一问吸引了包括中科院院士何满潮在内的专家、达人参与讨论,其中不少答主列出关键原因:基础科学领域的落后。

  正如顶级芯片受制于他国的主要原因并非中国缺乏设计与制造芯片的能力,而在于我们没有芯片生产的核心设备——高精度光刻机。支撑高精度光刻机生产的,是各国多年在基础物理领域探索并联合构建的供应链体系。

  对于方太而言,2012年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开发元年,彼时国际上爆发了数次大规模的水污染事件,而投身水处理的主力军除高校、科研机构外,少见产业的身影。净水产业暌违的原因,正如前文所提及,缺乏逐步积累而非一蹴而就的基础研究。单一企业往往难以实现长期、持续的净水技术开发投入,这成为了过去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制约我国企业在净水技术创新竞争力的核心桎梏。

  面对净水技术开发典型的门槛高、投入高、风险高这一“三高”之路,方太以“开辟式创新”,走出一条前无古人的创新之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不仅打破国外膜技术垄断,填补了净水膜行业的技术空白,还开启了健康净水行业新纪元。

  会上,唐鹏秘书长表示:“企业应成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体系中的“第三极”,这具有产业上的普适意义。从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结果来看,以方太为代表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在净水这一具备战略性和前沿性的基础领域研究中,已经形成了与大学、科研院并驾齐驱的研发能力,在未来,我们有望实现水处理领域中产学研齐驱的利好趋势。“

  整体来讲,净水行业未来的增量仍需科技驱动,而方太作为深耕厨电领域的领军企业,有望成为水处理领域除高校、科研机构之外的第三辆创新马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