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2023年中国咖啡行业:平价咖啡涌现,下沉市场成咖啡企业的新战场

2022/10/18 17:55      艾媒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3817亿元,预计2022年达4856亿元。随着公众饮食观念的改变,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新品牌崛起的速度更快,预计咖啡行业将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2022年调研数据显示,每天消费咖啡的顾客占比达21.5%,接近六成的受访消费者会每周购买咖啡。目前,一二线城市咖啡市场竞争激烈,知名品牌如瑞幸咖啡、星巴克等开始下沉三四线城市,开始推出平价咖啡,吸引潜在消费者。

  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3817亿元,预计2022达4856亿元。随着公众饮食观念的改变,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新品牌崛起的速度更快,预计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保持27.2%的增长率不断上升,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中国咖啡行业用户调研:饮用场景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学习或工作时是咖啡的主要饮用场景,占比高达70.2%;其次,有51.6%的受访消费者选在休闲放松时饮用咖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咖啡被广大消费者认为是重要的提神产品,该类消费群体已养成咖啡饮用的习惯,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咖啡的购买量将持续增加。

  中国咖啡行业用户调研:行业痛点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6.0%的消费者觉得喝咖啡对身体没什么益处,22.2%的消费者不喜欢咖啡的气味,18.5%的消费者认为咖啡提神效果不大而不喝咖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消费者不喝咖啡主要认为咖啡对身体无益,其次是不喜欢咖啡自身的味道和提神效果不佳。

  中国咖啡行业发展趋势

  青年人成咖啡主要消费群体,具备颜值及社交属性咖啡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Z世代成为消费主体之后,生活的标签就被打上了享乐主义、休闲主义、体验感、潮玩、创新等标签。从“0糖0卡”到“生椰拿铁”,联名、跨界、新品成快咖啡品牌破圈营销的核心方式,快咖啡已不再是普通饮料,逐步开始向颜值、社交及功能性方向拓展。具备社交属性的咖啡企业更容易抢占咖啡市场份额。

  平价咖啡涌现,下沉市场成咖啡企业的新战场

  目前,一二线城市咖啡市场竞争激烈,知名品牌如瑞幸咖啡、星巴克等开始下沉三四线城市,开始推出平价咖啡,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三四线城市成为咖啡企业竞争的重要市场,下沉市场让品牌有机会打造全新的品牌矩阵。为提高市场份额,咖啡企业应为客群定制新品类,建立与下沉市场消费者的深度链接;拓展新场景,丰富下沉用户的生活片段。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