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服务机器人赛道发展提速,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742.4亿元

2022/11/25 16:07      艾媒网   


  小雪已过,大雪将至。许多北方城市或已迎来今年的初雪。当你想要滑雪时,滑雪机器人可以教你滑雪;当你在看世界杯想要来一瓶啤酒时,生活机器人可以帮忙;当你老了,“陪护机器人”可以帮你照顾饮食起居......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影响,机器人市场需求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服务型机器人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12.4亿元。其中,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742.4亿元,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821.2亿元。

  艾媒咨询预测,随着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其应用和投资价值逐渐凸显,2023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59.2亿元,届时将超越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成为中国机器人最大应用领域。

  应用场景拓宽,服务机器人赛道发展提速

  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增加高端产品供给,面向医疗健康、养老助残、公共服务、特殊环境作业等领域需求,重点推进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重点产品的研制及应用,拓展机器人产品系列,提升性能、质量和安全性,推动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在政策的支持推进下,以及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社会问题的影响下,服务机器人代替部分人工和辅助工作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强烈。随着科技发展,服务机器人创新性功能的开发也在不断拓展。多种因素拉动下,服务机器人的应用价值逐渐凸显,市场需求被加速培育。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物流仓储业和酒店旅游业是目前服务业中机器人渗透率最高的行业,在受访企业用户中应用比例均超过六成。此外,金融业、医疗业、教育业、餐饮业都在大力筹备应用服务机器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驱动下,社会对无接触式服务需求明显提高,餐饮行业配送场景的服务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

  例如美团从2016年开始布局研发自动配送车产品,并在2017年推出首款产品。美团自动配送车可以填补骑手运力不足的地区所需要的运输力,实现全方位的即时配送。

  在疫情期间,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多地落地应用,配合物资配送工作。截至2022年8月,美团自动配送车服务已在室外全场景累积配送超过240万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超150万公里。美团还在自动配送车领域投资了毫末智行、轻舟智航等企业,加快相关产业布局。

  除了物流配送领域,服务机器人也在教育、家庭清洁、医疗服务、酒店服务等领域不断深入拓展。京东研发“京小智”,提供智能咨询与导购服务;网龙网络旗下教育子公司华渔自主研发AI教育机器人“李清照”;高仙机器人主打室内清洁配送服务,主要商用场景就包括酒店自动送物、清洁、消毒等功能。

  场景化需求的牵引使服务型机器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服务型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959.2亿元,市场份额将有望超越工业机器人;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50.1亿元,中国服务机器人赛道发展提速,成长空间巨大。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技术引领和社会需求驱动下,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目前,家用机器人由于场景有一定局限性,行业发展已经从场景开拓转向垂直功能挖掘;商用机器人由于可应用领域广,不同领域的需求都具有差异性,可挖掘潜力巨大。

  服务机器人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人机协同成未来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各行业应用机器人的主要原因是希望通过机器人来完成重复性劳动,降低人工成本,以及提升工作服务效率。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服务业在应用机器人之后成本降低幅度大部分在50%以内,其中有少部分企业能够将成本降低在50%-75%。可见,服务业中应用机器人之后,工作效率大部分都有所提升。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由于当前商用机器人的价格相对较高,短期成本上涨的情况比较普遍。结合各行业应用机器人比重,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在中国机器人商业化价值不断凸显,国家政策不断推出利好行业发展的同时,资本也闻风而动,抢占千亿风口。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后中国机器人行业的资本活跃度明显提高,2021年机器人行业投融资金额超过千亿元,达到了新高水平。从投融资轮次看,C轮以前的融资事件占比近七成。

  中国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抢滩布局。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到2022年,包括美团、百度、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投资机器人研发与制造企业,医疗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等领域尤其受到互联网资本的青睐。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资本活跃度正不断上升,对于技术密集型产业,资本的进入将帮助企业获得更有力的研发支持。随着机器人应用场景被不断开发,各场景下的投资价值逐步凸显,资本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七成以上受访企业负责人认为机器人应用的主要价值是节约人力成本,减少重复工作。八成以上受访者对于未来机器人协助人力工作情况持乐观的态度,认为普及应用能实现人机互动交流。

  目前社会上对于机器人协助人力劳动普遍持开放态度,随着机器人在家庭、出行、学习、办公等越来越多场景的广泛应用,特殊领域的机器人应用研发也在持续推进,“人机协同”将成为未来社会各行业的重要工作模式,实现“人机协同”也是未来企业释放更多发展潜能的关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