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中国数字经济独角兽Top100榜单在杭州发布

2022/12/19 10:59      网经社   


  12月19日消息,近日,“全球数字经济独角兽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独角兽Top100榜单。该榜单以数字经济领域成立时间少于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为评估对象,按照人工智能、数字生活、数字医疗、数字制造、元宇宙5个赛道进行细分。阿里云、字节跳动、蚂蚁集团、丁香园、大疆等企业入榜。

123.jpg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说,同数字经济等很多概念一样,“独角兽”企业也是“舶来品”,它的高成长性、高创新性和高潜力性标志着一个国家或地区新经济发展的水平以及综合实力。今年4月,中国地区“独角兽”企业共356家、总估值高达9.4万亿人民币,展现了新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网经社数字经济台(DE.100EC.CN)获悉,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先海建议,我国应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创新环境。首先,根据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动向,优化、完善中国特色“独角兽”企业评选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其次,着力优化创业市场环境,培育关键核心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构建“独角兽”企业分层次、分梯次、精准化金融支持体系。第三,发挥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健全“独角兽”企业创新生态体系。

  此外,我国的“独角兽”企业要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必须经受国际上大风大浪的考验。黄先海建议,要畅通“独角兽”企业国际化通道,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节点枢纽,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锻造“独角兽”企业,特别是要在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从而崛起一批在世界上拥有国际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