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

2022/12/26 10:53      中国信通院   


  2022年7月7日-9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在7月8日的开幕式及高峰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

  报告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数字经济顶住了来自国际复杂局势、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恢复发展等多方面的压力,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整体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征:

  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 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 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 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 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数字产业化基础实力持续巩固。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元,同比名义增长11. 9%,占GDP比重为7. 3%,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ICT服务部分在数字产业化的主导地位更加巩固,软件产业和互联网行业在其中的占比持续小幅提升。

  产业数字化发展进入加速轨道。2021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 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 2%,占GDP比重为32. 5%.各行各业已充分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方法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活跃,农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数字化治理体系正在构建。我国数字化治理正处在用数字技术治理到对数字技术治理,再到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度变革中。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据价值挖掘的探索更加深入。基于数据采集、标注、分析、存储等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链的数据资源化进程不断深化。数据资产化探索逐步深化,数据确权在顶层规划中有序推进,数据定价、交易流通等重启探索,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