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菜鸟驿站是如何被技术改变的

2023/01/03 09:14      价值星球Planet   


  作者 | 欧锦

  编辑 | 林比利

  短期疫情冲击明显,给物流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整个12月,不少北京的消费者是在等快递中度过的,他们月初在网上下单,却迟迟没能等来自己的快递,有的是没发货,有的是卡在了路上。

  12月15日,北京朝阳区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价值星球,快递点虽然还在正常运营,但疫情导致人员短缺,不少员工病倒了。该公司另一快递点工作人员则表示,快递站点现在人手较少,虽还在正常运营,“但是会慢一点”。

  同日,另一快递公司在朝阳区的一处站点刚刚恢复运转。工作人员开始清理此前积压的快递,并表示暂不提供寄收服务。受疫情影响,该站点快递员数量减少近一半,人手依然不足。

  直到最近一周,在全国各地快递小哥纷纷驰援的情况下,不少消费者心心念念的快递,终于动了起来。

  站在“提质增效“的角度来看,整个物流行业需要一套切实可行的自动化方案,以应对物流高峰和人手短缺等突发性问题。

  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多家物流企业的仓配、分拣中心已经从人工向半自动化、自动化进行了升级,履带、机器人、OCR等技术广泛应用,提升了快递前仓的分拣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但在物流末端,我们仍然极度依赖“快递小哥”们。可以看到,大多数末端平台都是直接应用快递下游的一些成熟设备,例如某些大厂的巴枪、小票机等,这些设备的参数规格不一,且需要站长自己对接不同平台的数据,在使用上也需要当作单一设备来看待,若想再增加一个设备,在协作使用流畅度上就会大打折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菜鸟驿站为快递末端场景打造了一系列IoT设备,让长期处在粗放发展阶段的快递末端实现技术升级。

  小设备带来大改变

  杭州市西湖区阳光嘉苑菜鸟驿站何站长透露,自己的菜鸟驿站覆盖周边2个小区,28栋楼,每日快递量2000件,开通天猫淘宝送货上门服务,一天要送700-800件快递。

  如此大的单量,但是这个驿站里只有6名员工,且其中有3名是负责送货上门的。

  能做到如此高效的运转,全靠菜鸟驿站创新的楼栋码技术,可以在快递入库时就按楼栋分拣需上门的包裹,熟悉的业务员只需要2-3个小时,就可以送完当天的包裹。

  同时,为解决消费者取件受驿站营业时间限制的问题,满足消费者的夜间取件需求,结合安全相关数智化产品,推出改造门禁,实现消费者自助开门进站取件的夜间取件服务,极大提升取件效率。

  实际上,这个站点只是全国菜鸟驿站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7万家菜鸟驿站,覆盖城市社区、高校、乡村服务站点等等,是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触手”。

  小Yi智能巴枪

  菜鸟驿站通过对垂直场景的分析,自研一系列IoT设备率帮助驿站提效。像快递从业者每天都离不开的巴枪,菜鸟驿站自研团队为社区快递末端场景量身打造了一款领先行业的设备——小Yi智能巴枪。一改以往巴枪呆板、重工的风格,采用全面触控屏幕,跟手机一样大。

  小Yi智能巴枪结合前代产品,OCR算法升级后有更精准的识别能力,在操作时无需找角度,也能快速识别快递面单,平均3秒入库一票包裹,减少手输80%以上。

  还有2022年10月面世的小Yi便携式打印机,这是第一款菜鸟驿站自研的小票打印机。资料显示,小Yi便携式打印机对比市面上的小票机每分钟连续打印可多打50张小票;特大纸仓可以灵活适应多种尺寸的打印纸。

  此外,小Yi便携式打印机还定向优化和巴枪蓝牙连接的稳定性,减少断连。与小Yi智能巴枪配合使用时,可以帮助驿站每天节约一半的快递入库时间。

  包裹入完库,消费者手机上就收到了取件码,那如何帮助消费者快速取件,节省时间呢?这就需要一台小Yi智能取件机,消费者找到自己的快递后,只需放在机器上扫描,就可以出库。它能够秒级识别面单,语音画面交互,让驿站在取件高峰期也不排队。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这台机器,站点就需要一个专人帮消费者取件,每天光找件、取件就要花费大量时间,还要回复消费者的咨询等。现在有了小Yi智能取件机,就可以减少人力成本,腾出更多人力投入到其他工作中。

  这三个设备之间数据是兼容和打通的,学习门槛低、使用体验好。通过这些设备,驿站实现了节约人手、降低成本的目标,物流周转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也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其他的经营上。有了这些设备的辅助后,驿站在面对节假日、电商大促、人员短缺等突发情况时,整体效率不会有太多波动,能有效保证配送效率。

  除了快递末端,菜鸟自研的三个IoT设备还能兼容各类商业场景,像零售商超、制造行业、医疗行业等。试想一下,像巴枪这样的IoT设备如果在复杂高频的快递场景里应付裕如,在其他行业是不是更有了“降维打击”的空间,如果还便宜,未来像巴枪这样的工版设备早晚会被快递里的IoT一一取代。

  驿站虽小,功能俱全

  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驿站宣布告别单一快递业务,进军团购、洗衣、回收等服务,将面向社区商业、家庭消费等丰富场景,升级为数字社区生活站。

  “菜鸟驿站将加快数字社区生活中心的建设,打造下一代城市末端基础设施。”菜鸟驿站负责人梅锋峰说。

  分开来看,团购方面菜鸟驿站与淘菜菜、大润发等全国连锁商超合作,让社区用户在家门口享受生鲜蔬果、日用百货等丰富商品品类选择。目前,菜鸟驿站已在上海、南京、苏州、成都等城市开放社区团购,正逐步向全国推广。

  洗衣方面,菜鸟驿站已在成都、苏州等地上线洗衣服务,依托专业洗衣机构,提供超时必赔、不净必赔、VIP随时可退等七大服务承诺。

  菜鸟驿站回收则面向生活旧物和快递包装,每年上亿个快递纸箱得以循环再利用。菜鸟连续两年推出“纸箱换鸡蛋活动”,今年双11绿色回收再创纪录,截至11月11日,全国菜鸟驿站的绿色回箱数量已接近400万个。

  物流行业分析师魏维表示,目前我国的快递柜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快递柜以其高密度布局,成为赢得社区商业的一个高地。但在大部分地区,目前快递柜仅仅扮演派件、寄存的角色,如何与驿站等多元业务结合,满足社区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并进一步深化用户认知,是快递柜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通过引入各种新商业形态,如团购、洗衣等,也能拓展更多盈利空间。

  以菜鸟驿站提供的洗衣服务为例,打开驿站洗衣小程序可以看到,菜鸟驿站洗衣收费并不贵,不仅提供衣物、鞋靴洗护业务,还有家居洗护等。

  图源:驿站洗衣小程序

  《2021-2025年中国干洗连锁店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按照全国有5亿数量规模的城市人口计算,如果每人每月只洗一件衣物,按照市场均价20元计算,每年的干洗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以上。这仅仅是城市人口的消费总量,还不包含城镇的干洗市场。当前,新一线城市的干洗均价已达到30元(以武汉参考为例),粗算下来,新一线城市一家规模干洗店年收入可达10万-20万。

  在这个前提下,洗衣有可能成为菜鸟驿站在物流之外的又一个利润增长点。

  以成都军安卫士小区菜鸟驿站为例,上线洗衣业务后,淡季以鞋子订单为主,平均一个月三五十件,一个月可以多赚1200元,换季高峰期一个月有6000多单,洗的最多的品类是羽绒服,能赚差不多5000元,一年下来可以增收两万元以上。

  可以预见的是,菜鸟驿站洗衣这件小事除了能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还隐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羽翼渐丰”的菜鸟

  实际上,已经成立九年的菜鸟,已成为阿里第三大营收支柱。

  营收占比方面,菜鸟2021财年就达到5.19%,超越本地生活业务(4.94%),成为阿里的新增长引擎。此后三个报告期,菜鸟内部地位逐渐提升,营收占比分别增长至5.4%、5.91%和6.45%。

  2023财年二季度,菜鸟营收133.67亿元,同比增速36%,经调整EBITA为1.25亿元。

  除了经济价值,菜鸟的社会价值也进一步被放大。从菜鸟社会责任报告公布的信息看,菜鸟已经形成了抗疫救援、国际救援、助力公益机构三大应急物流框架。

  2021年至今,菜鸟先后在郑州、西安、杭州、天津、香港、上海等多个城市启动应急物流配送,升级疫情发生城市菜鸟业务场所的防疫措施,优先保障抗疫物资、民生物资配送。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菜鸟配送处理抗疫等应急物资超过3000万件。

  到现在为止,菜鸟服务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超过2.6亿件医疗相关物资运输。

  近年来,菜鸟还充分利用自动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和手段,在广西、湖南、云南、陕西、山西、江西等省份的农产品核心产区建立了智能产地仓,用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菜鸟社会责任报告中呈现了两个乡村案例,菜鸟在陕西宜君建设了农产品上行产地仓,当地苹果的物流成本从原来17元降到4.5元,物流时效加快了两天;菜鸟于2021年初开始以湖南耒阳为试点,加速推动快递进村,半年时间,耒阳快递进村覆盖率从不到1%增加到70%。

  逐渐丰富的物流服务,也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截至2021年末,菜鸟全球生态内用工近30万人,其中包括1.4万菜鸟员工,分布在中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巴西、法国、美国等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菜鸟云客服,1.5万名家庭主妇、大学生、乡村居民、自由职业者实现灵活就业,其中包括600多名身障人士。

  总结

  菜鸟,被誉为是马云的最后一个商业梦想。

  在他的构想中,菜鸟将在不久的未来扛起阿里的增长大旗。马云曾经说,阿里旗下的业务和公司轮流领跑,轮流扛鼎,首先是B2B三年,然后淘宝三年,天猫三年,支付宝三年,阿里云三年,菜鸟三年。

  “未来三年,现估值600亿美金的蚂蚁金服将成为领跑者,2019年至2021年阿里云接棒,2021年至2024年菜鸟网络成为引领者。”马云在早前的演讲中提到。

  如今,菜鸟的商业价值已经开始凸显,正在向完善社会价值不断跃迁,至于它的技术价值,只有真正参与其中的快递小哥和消费者最能体会到。

  参考资料:

  [1]《2021-2025年中国干洗连锁店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中研研究院

  [2]《让天下没有难送的快递——菜鸟网络的初心与未来》,方正证券

  [3]《2022年菜鸟网络企业研究报告》,头豹研究院

  *本文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