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超800亿,厦门「3项政策+3支基金」促进企业增资扩产

2023/03/17 09:49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3月15日下午,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工信局主办、金圆集团承办的厦门市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政策发布会暨政银企对接会召开。针对企业关心的增资扩产和投融资需求,政府、银行、国企和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与120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面对面解读政策,点对点助企纾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要求,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后劲,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近期厦门市印发了《关于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打造“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的升级版,聚焦企业增加固投、强链补链延链等关键环节,撬动社会资本形成支持企业增资扩产的可持续机制。

  《若干意见》按照“3+3”的思路加大扶持,一方面完善了工业固投补助、技术创新基金、增信基金3项政策,另一方面新设了供应链协作、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链招商3支基金,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进一步健全企业增资扩产和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全周期政策支持体系,将撬动超800亿元的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和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施增资扩产项目500个,三年累计总投资超2000亿元。

  事前投资支持

  (新设)先进制造业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按照4:3:3的比例开展项目直投、参股市场化子基金、S基金或并购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厦门的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项目,以及特色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

  (新设)产业链招商基金总规模50亿元,依托头部基金已投项目库和专业投资优势,跟投引进重点产业链群上下游项目、支持本地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事中融资支持

  (优化)技术创新基金规模300亿元,由政府和银行按照2:98出资,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企业仅需付出2%/年的固定融资成本,其余部分由财政贴息,最长5年。单家企业最高融资5亿元。此外,增设总规模30亿元的融资租赁子基金,由政府和合作机构按照2:98出资,将设备融资租赁纳入扶持范围,对企业存量设备售后回租或新增设备直租给予支持。

  (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规模300亿元,整合新设先进制造业、双循环、文化旅游、首贷续贷4支专项子基金,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最长3年的免抵押信用贷款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扩产。

  (新设)供应链协作基金总规模50亿元,下设工业和商贸两支子基金,由政府和银行按2:98出资,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协作扩产。工业链主企业及其协同企业可享受固定成本2%/年、最高5000万元、最长3年的融资支持;商贸链主企业的委外加工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可享受固定成本2.5%/年、最高2亿元,最长1年的融资支持。

  事后补助支持

  (优化)工业固投补助政策按年度工业固投(不含土地和非生产性设施建设),给予最高10%的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6000万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