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美团 京东 百度 滴滴等巨头抢滩 自动驾驶将驶向何处?

2023/05/18 17:25        


  古往今来,追逐风口者不计其数。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巨头企业涌入了这一领域,自动驾驶赛道也迎来了新的机遇。近期,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与陕汽重卡达成合作、阿里自动驾驶回归“菜鸟”等消息将人们视野再次拉回这一科技赛道。 

  一、滴滴、曹操出行等网约车企业争相入局

  自动驾驶在网约车领域同样有很大的潜力。数千亿的网约车市场规模以及数亿级的用户群体,成为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落地的重要场景。Robotaxi作为网约车行业的下一发展目标,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布局。除了如祺出行外,目前运营Robotaxi的公司还有滴滴出行、享道出行、曹操出行、百度Apollo的“萝卜快跑”等。

  5月16日,百度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自动驾驶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百度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订单量约为66万单,同比增长236%,稳居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今年3月17日,继武汉、重庆之后,萝卜快跑获准在北京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在首都城市落地的全无人车队。

  同月,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和陕汽重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L4级自动驾驶卡车量产。双方将携手促进无人化自动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和创新,让干线物流运输更安全、更高效。

  1月5日,如祺出行CTO宋德强作为自动驾驶运营科技平台的代表,受邀做《Robotaxi运营科技平台升级改造与数据变现》主题演讲,宋德强表示,截至2022年12月,如祺出行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800万,同比增长64%,年度订单总量超7000万,同比增长52%。

  自去年6月以来,如祺出行先后推出国内出行行业首个真正全开放的Robotaxi运营科技平台、Robotaxi运营监管平台,上线Robotaxi车辆管理系统,并与广汽研究院、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多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完成系统与数据对接。

  此外,2022年11月,曹操出行在第四届全球智能驾驶大会上与中智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从苏州市相城区起步落地运营Robotaxi服务,打造车路协同城市级应用的“苏州模式”。本次合作中,曹操出行将整合自身共享出行车辆与智能驾驶开放商业化运营平台的优势,与中智行的车路协同智驾系统相结合,携手打造全球首款基于车路协同的Robotaxi城市级应用,开展商业化自动驾驶出行业务。

  尽管理论上Robotaxi的成本与效率会优于传统网约车,但Robotaxi面临着技术难题和安全问题两大瓶颈。在技术方面,目前企业依旧更多地聚焦于系统算法能力和硬件水平的提升;在安全方面,道路交通复杂,有着道路、信号灯、车辆、行人等诸多影响因素,这也导致目前Robotaxi落地运营都是区域性的,距离无人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运营尚远。

  二、京东、美团抢滩  无人配送成新“战场”

  在一众自动驾驶赛道参与者中,互联网大厂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互联网巨头拥有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致力于推动无人配送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阿里自动驾驶业务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菜鸟组建了菜鸟ET实验室,专注于物流自动化和无人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随后的几年中,菜鸟自动驾驶业务不断壮大和发展。2018年,菜鸟与普洛斯合作成立了普洛斯菜鸟自动驾驶物流车队,这是全球首个全球化的自动驾驶物流车队。同年,菜鸟还推出了自动驾驶快递车辆“小蛮驴”,在广州进行了全球首次全无人快递车常态化运营。

  2020年,菜鸟又与宝马合作,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宝马智慧出行”,进一步拓展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此外,菜鸟还投资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踏歌智行,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

  本月,相关媒体报道称,从接近阿里达摩院和菜鸟双方的人士处确认,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全部并入菜鸟集团,达摩院本身不再保留业务和团队。这意味着,阿里自动驾驶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即从实验室前沿科技探索,转入场景业务落地实战。

  京东自动驾驶的发展历史要比阿里晚一年。2016年,京东开始探索自动配送技术,并着手开发一套名为“青龙系统”的自动配送系统。该系统主要通过视觉导航、卫星导航和雷达等技术,实现包括自动调度、自动跟踪和自动配送等功能。

  2017年,京东正式推出了“半日达”配送服务,成为国内首个提供“半日达”服务的电商平台。此外,京东还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展了无人配送车的试运营,并在配送过程中应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订单快速处理和智能调度。

  2018年,京东物流推出了全球首个全场景智能重卡——“京东重卡”,并在多个城市展开了试点运营。该车型具有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可实现自主路径规划、自主避障等功能。此外,京东还推出了无人配送机器人“京东快递宝”,能够实现自主路径规划和避障等功能。

  2019年,京东物流进一步扩大了其自动配送技术的应用范围。除了在国内推出无人配送车和无人配送机器人,京东还与厦门金龙联合开发了一辆集成了多种高科技设备的全球最大续航电动重卡。该车型能够在复杂路况下实现高效配送,并且单次充电可行驶200公里以上。

  随着外卖订单的增长,美团对无人配送的需求愈发强烈。美团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无人配送相关项目,当时,美团成立了W项目组,开始研发特定场景下的无人车配送技术。2017年,美团无人配送车开始进行试点运营,主要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和上海虹桥机场等地进行试点测试。2018年,美团无人配送车开始在全国多个地区进行试运营,并逐步实现了片区化运营。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美团加快了无人配送车的研发速度,并于2020年初开始在北京顺义区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目前,美团无人配送车已经在顺义区累计配送订单超过3.5万个,累计自动驾驶里程近30万公里。

  三、结语

  自动驾驶技术之所以备受瞩目,不仅仅在于其潜在的商业价值,更在于其背后所蕴含的技术潜力和社会价值。随着无人配送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它将在医疗、交通、物流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人力成本,还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因此,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热门话题和研究方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