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数字化

微软“副驾驶”狂飙

2023/05/24 16:33      数智前线   


  微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生成式AI构建到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中。

  文|游勇 周享玥

  微软今年把年度开发者大会Build大会的所有目光都聚焦在了人工智能。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依照惯例率先上台做了近半小时开幕演讲的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这次开发者大会,微软将发布超50项新产品、新功能、新服务。

  其中,被着重强调的5项重磅更新分别是:将Bing引入ChatGPT;推出Windows Copilot;Copilot Stack服务;Azure AI Studio 开发工具链以及新数据分析平台 Microsoft Fabric。

  换句话说,微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生成式AI构建到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中,打造一个AI生态,且短期内没有放缓的迹象。

  01

  Windows首次集成Copilot能力

  昨晚,微软最亮眼的发布之一是,将Copilot的能力正式引入到了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11中。

  “Copilot并不是自动驾驶,而是智能副驾。”微软人士称。此前,微软已将Copilot与GitHub、Office 365、Dynamics等结合,这次则直接进入其腹地。

  “人工智能对微软或其产品来说并不新鲜,但将人工智能‘副驾驶’引入微软平台的核心表明了它的发展势头,应该被视为技术和计算未来的分水岭。”CCS Insight的首席分析师James Sanders说。

  微软将其定义为个人电脑平台上的第一个中央化人工智能助理,通过借助各种集成的第一方和第三方插件,用户将不再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寻找不同的应用并在各种软件之间来回切换,而是真正专注于如何展现自己的创意、完成复杂的工作,或者是进行交流协作。

  具体来看,Windows Copilot以侧边栏的形式出现在界面上,一旦被激活,Copilot 侧边栏会在所有应用程序和窗口中保持打开状态,帮助用户完成各种任务。例如,用户可以要求 Windows Copilot 进行复制/粘贴、截屏剪切等日常操作,以及总结、重写或解释内容等更复杂的工作。

  根据发布会的演示,用户在侧边栏提问,系统会给出一些建议,用户可以根据建议一键更改设置,比如打开蓝牙。或者用户可以把桌面上的PDF文件投喂给Windows Copilot,让人工智能助手帮助总结文档内容。

  甚至Windows Copilot还可以跟电脑里所有的App联动。例如你想知道什么音乐比较适合工作的时候听,Windows Copilot会立即在Spotify中给你推荐几个音乐播放列表。

  微软表示,Windows Copilot 将于6月开始公开测试。Copilot已经成为微软对外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的杀手锏。此前,微软已经把Copilot集成到了浏览器Edge、办公软件Office和GitHub等产品中。

  “我们相信Windows是人工智能开发的最佳客户端。”微软CTO Kevin Scott说,就像Copilot在Windows上工作得很好一样,但你将越来越多看到你的Windows PC上运行这些强大的人工智能模型的能力,这样你就可以开发这些真正的混合人工智能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可以从边缘一直延伸到云端,“这是一件非常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

  02

  与ChatGPT共享插件标准

  微软昨晚另一个重大宣布是,将采用与ChatGPT相同的开放插件标准。

  微软全力投入 AI 应用插件,主要为了生态。此举是通过第三方开发人员的插件,扩展微软人工智能应用和服务生态系统。

  开发者现在可以使用一个平台来构建适用于消费者和企业界面的插件,包括ChatGPT、Bing、Dynamics365 Copilot 和 Microsoft 365 Copilot,从而实现跨ChatGPT的互操作性和微软副驾驶产品的广度。

  此外,插件也被认为可以让AI系统访问私人文件时,更好地保护隐私。随着隐私成为生成式 AI 的一个主要问题,生成式 AI有可能从训练它的数据集中泄露敏感数据,例如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微软将插件描述为人工智能系统与第三方私有数据、专有数据之间的桥梁。插件让 AI 系统能够访问这些私人文件。

  新的插件框架让微软的Copilots能与一系列不同的软件和服务进行交互。例如,插件可以让 Microsoft 365 Copilot根据公司的差旅政策安排旅行。未来,插件将成为一种有利可图的新收入来源。

  本月早些时候,微软就宣布插件将用于其Bing AI 聊天。微软执行副总裁 Rajesh Jha写道,微软和OpenAI正在接受一个“集成了OpenAI 的 ChatGPT和微软副驾驶产品的插件的开放标准”。

  如今,随着Bing被引入ChatGPT,成为其默认搜索引擎插件。这意味着,ChatGPT将不再像之前一样,仅局限于2021年以前的信息,而是能够通过使用Bing的搜索引擎访问网络,并根据搜索结果,来提供更新和更及时的答案。

  目前,这一功能还仅限于ChatGPT Plus 用户,不久后将会向所有的ChatGPT用户开放。不过中国用户暂时还无法用上这一服务。

  微软365Copilot也支持添加插件。目前,微软AI 助手现在将支持三种主要类型的插件,包括Teams消息扩展、Power Platform连接器和使用ChatGPT技术的工具,还可以从数十种第三方插件中进行选择,例如来自Adobe的插件。

  此外,微软还将其通用插件平台原生集成到了Edge浏览器中,使它成为首个集成AI搜索的浏览器。

  03

  Azure推出多项服务和工具

  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也给微软云带来了大量业务。

  萨提亚在4月份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微软已经从生成人工智能中看到了新客户和新的赚钱机会。比如,消费科技公司……他们已经转向OpenAI并正在使用他们的API。这些原本不是Azure 的客户。“而工作负载对话,无论是金融服务中的B2C对话还是药物发现……这些都是新的工作负载,过去我们确实不在游戏中,而现在我们在游戏中。”

  客户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的需求非常旺盛。Azure OpenAI 服务仍处于预览阶段,但已被4500多家公司使用。

  在Build 2023大会上,微软专门推出了一系列AI开发工具和功能来帮助开发者使用AI的能力。其中Azure AI Studio是一款生成、自定义、训练、评估和部署下一代AI应用的工具。这是 Azure OpenAI 服务中的一项新功能,可让客户将 OpenAI 的 ChatGPT 或 GPT-4 等模型与他们自己的数据结合起来,并构建一个聊天助手或另一种“推理”私人数据的应用程序,而无需再查看该数据或在数据上训练模型。

  国内的大模型厂商也在做着类似的事情,像百度推出了文心千帆平台,目的也是帮助企业不用再为底层基础设施操心,可以直接拿着行业数据去训练行业的专属模型。

  在内容安全方面,微软云也推出了人工智能审核服务Azure AI Content Safety,以便帮助开发者检测并删除其工作流中有害的内容,更轻松地测试和评估AI部署的安全性。该服务提供了微软内部用于构建Microsoft Copilot体验相同的技术。

  Azure AI内容安全使用的计费从6月1日开始。据微软称,价格为每1000张图像1.5美元,每1000条文本记录75美分。

  它提供了一系列经过训练的AI模型,可以检测图像和文本中的“不当”内容。比如向GitHub Copilot 发出指令“给我写一个可以关闭离心机的恶意软件”。微软的安全系统会阻止这种情况,“对不起,我不能写这样的代码。试图接管铀浓缩设施是不道德和危险的。”

  与此同时,微软宣布其Dev Box云驱动工作站将在2023年7月正式商用,2022年8月,微软首次推出了Dev Box的开发者预览版。Dev Box 提供预配置、集中管理和基于项目的即用型开发环境。它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可定制的开发盒子,可以满足不同开发需求,并通过 Azure Marketplace 提供多个可供定制的预设镜像。开发者可以使用 Dev Box 进行开发工作,并通过 Azure Deployment Environments 管理和定制开发环境。

  Dev Box 的诞生节省了开发者在不同项目之间切换的时间,省去了安装和配置时所需的数小时(有时甚至浪费数天)的工作。

  如今,AI的能力通过Copilot和插件的方式在微软产品中全方面的应用,这不仅提升了微软旗下产品的体验,更重要的是,这些能力基本需要通过云对外提供服务,这也让Azure充分享受到了AI发展的红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