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618促销来袭,回归理性的小家电市场有望迎来回暖

2023/06/02 15:26      百姓家电网   


  并不是必需品加持的小家电市场,在经历过疫情暴增之后逐渐回归理性。而这个理性好像有点太理性,出现了连续很长时间的下滑现象。整个2022年,据奥维云网(AVC)传统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多大13个品类零售额520.3亿元,同比下降6.7%;零售量22049万台,同比下降12.7%。

  不过,小家电市场的韧性十足,在经历过低迷之后逐渐恢复理性的增长水平,这也足以说明我国小家电市场的增长潜力和空间非常大。在《2022全球小家电趋势洞察白皮书》中指出,全球小家电人均消费额已迈入30美元关口,其中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额能够达到发展中国家的1.5-2倍。

  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市场,充满诸多机会,我国小家电市场也充满机遇。随着618大促来袭,小家电作为重头戏的家电产品,也将在这场促销盛会中迎来新的增长机会。其实,对小家电产品来说,这样几个发展方向是目前的主流趋势,包括精细化、智能化、绿色化。

  首先是精细化。随着Z时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对小家电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特别是更多种类的新型小家电产品以及更多更加精细化的产品,这对整个小家电行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比如酸奶机、养生壶,还有露营的卡式炉、电烤锅、户外电源等等,这些小家电产品的精细程度远比厨房家电的众多要多很多。

  其次是智能化。随着家居智能化时代的来临,人们对小家电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未来的小家电产品一定是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电器。在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的当下,伴随年轻消费者生活观念的演变和智能化诉求的升级,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身体健康和智能舒适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

  像多功能料理机、洗地机、即热式饮水机、果蔬清洗机、饭菜加热板、猫咪喂水器等小家电都在2022年成为话题性的小家电产品。还有拥有智能化程序,能实现一键烹饪的厨房小家电,还有能接入ioT的设备,能通过手机控制的小家电等等,智能化必将成为未来推动小家电产品发展的驱动力之一。

  最后是绿色化、健康化。小家电健康化的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抓住健康小家电的机遇,能实现产品的更新。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类小家电产品的需求普遍高涨,许多个护小家电产品也更加注重人们的健康需求。

  另外,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助推下,健康、节能的家用电器日渐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比如除螨仪、除菌扫拖一体机、空气净化器等等,这些健康类小家电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之一。

  百姓家电网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士杨帆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小家电人均拥有量比较低,所以未来的前景非常广阔。但是,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对小家电的需求种类、功能、性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智能化、健康绿色化、功能多样化的趋势下,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充满机遇。”

  相信这个618只是小家电市场回暖的开始,更多的增长还在后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