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铁打的淘宝

2023/06/26 11:55      零态LT   


  一年一度的618大促正式落下帷幕,淘宝天猫依旧领跑市场,成为用户线上消费首选平台。

  根据第三方机构星图数据的报告,今年618综合电商平台仍是业绩主要贡献者,占全渠道总销售额超七成;而天猫位列综合电商平台销售额榜首。

  淘天集团阿里妈妈及市场公关总裁刘博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告知今年淘宝天猫618,用户、商家规模、成交三项指标全面正增长,并称“这不仅是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618,更是用户参与度最高、商家参与规模最大的一届618”。

  在这个风云变幻的互联网江湖,淘宝天猫能持续保持领先的江湖位次实属不易,稳固的消费者心智是淘宝天猫稳居第一把交椅的关键。多维度调查数据显示,即便如今购物渠道越来越丰富,淘宝天猫依旧是消费者线上购物首选平台,其地位稳定多年不受任何因素动摇。

  值得一提的是,淘宝天猫在今年618做出了一系列的“变革”和“新”——不追求GMV,而将精力聚焦在吸引中小商家、增强用户体验,从而丰富商品供给、提升用户粘性。

  迈过二十岁的淘宝,正在繁荣商业生态,朝着“万能的淘宝”目标不断努力。

  01

  依然扛打,稳坐电商购物首选平台

  “总的来看,这次618还是超过我们的预期。”

  在媒体沟通会上刘博坦言,今年淘宝天猫618大促成绩比他本人预计的要好,这种好表现在三个方面:交易规模、购买用户数、日访问用户规模,“都是全面正增长”。这也是淘宝天猫官方首次公开今年618大促成绩,直接给了质疑和低估其价值的各方以有力回击。

  按照官方统计显示,今年淘宝天猫618,用户明显展现出了更爱逛的消费趋势。

  持续为消费者提续变幻的有趣好玩内容,淘宝天猫今年加大了对内容侧的投入力度。数据显示,618期间,淘宝上短视频的日均观看用户数增长了113%,浏览量和观看时长也相应实现翻倍增长。“用户愿意在淘宝上花更多的时间去逛,是对淘天今年618求新求变的最大收获”,刘博表示。

  事实上,淘宝天猫一直是用户线上消费购物的首选平台。尽管当下电商消费渠道在增加,但其江湖地位始终没变。

  首先从消费偏好来看,《第一财经》收集到的约400份调查结果显示,淘宝天猫是大部分消费者主要购物平台,占比达到88.8%,领先拼多多(62.34%)、京东(23.41%)、抖音(17.56%);再进一步被问及会在哪个平台消费最多时,75.57%的受访者选择了淘宝天猫,远超京东(12.47%)、抖音(5.09%)、拼多多(2.04%)、小红书(0.51%)等平台。

  ▲图:第一财经

  在社交平台发起的“你现在网购还常用淘宝吗”调查中,截至活动结束有高达30万网友参与投票,其中48%的投票网友表示常用淘宝购物。

  这一结果与前述平台选择问题一致,可见淘宝天猫仍是用户线上消费购物的首选平台,地位尚未动摇。而用户消费习惯和消费粘性,大大影响了其在平台的消费力。

  根据星图数据,2023年5月31日20: 00-2023年6月18日24: 00,综合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累积销售额为7987亿元;其中综合电商平台销售总额达6143亿元,占总销额的超七成,直播电商尽管是大促亮点,累计销售额也只有1844亿元;而天猫又占据综合电商平台榜首位置,领先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

  02

  淘宝“回归”淘宝,造生态雨林 中小商家涌入

  不仅仅是消费侧,商家侧嗅到新淘天带来了一波新红利,积极参与其中。

  近年来,淘宝天猫都在建立一个心智: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创业的首选平台;同时,推出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计划、年轻人创新创业20条举措等,吸引大量新中小商家涌入淘宝。

  这次淘宝天猫618大促,更是让中小商家站上了C位,通过给予流量支持、开通专属频道、定制营销IP等方式为提供广大中小商家支持。其中最具突破创新性的举措就是,淘宝天猫首次推出面向中小商家的专属会场——淘宝好价节。这既是丰富货架商品、推行价格策略的重要一环,更是扩大商家规模、吸纳新商家的有力方式。

  “今年618的第一目标不是GMV,而是聚焦于怎样帮助更大规模的商家”,刘博透露,618大促期间,头部商家尤其是旗舰店增长依旧强劲,而提升中小商家的参与度及交易规模,是今年淘宝天猫更为迫切的重要目标。

  据介绍,今年淘宝好价节在6月1日后才开始全面报名,即便如此,淘宝中小商家的热情仍然远超预期。截至6月18日0点,超256万名中小商家今年618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还有118万名中小商家达成了“1万元成交”的小突破,其中6.8万名商家加入淘宝还不到3个月。

  “在大家还在担忧的时候,中小商家求发展的态度非常坚决”,刘博表示,对于淘宝天猫,好价节将持续去做,不仅仅在今年618。换言之,聚焦中小商家发展,不是淘天集团的短线策略,而是在权衡外部环境和消费趋势后综合判断选择的长期发展路线。

  今年是淘宝网成立二十周年,也是广大中小商家在电商生态成长的二十年,它们构成了整个阿里电商的基本盘。

  即便品牌商家目前贡献了阿里巴巴营收的大头,为业绩增长提供了确定性;但中小商家能够丰富商品供给,满足不同维度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是淘宝天猫流量的主要聚集地。二者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繁荣共生的,缺失了中小商家,品牌商家就像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淘宝天猫方面看来,只有打通中小商家向上的路径,才能帮助中小商家与品牌齐头并进。毕竟,一个更好的生态里,理应是大鱼多,小鱼更多。尤其是在消费偏好高性价商品的今天,淘宝天猫回归中小商家,符合多重发展需求。

  据了解,淘天集团各业务负责人上月开了一场小范围内的沟通会,明确了未来三个发展方向: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

  而其中,“回归淘宝”就是意味着要用更大力度扶持中小商家。

  03

  看向未来二十年,核心以用户为先

  而回归中小商家、繁荣电商生态,最终是用更多元、丰富、有趣的商品吸引更多用户。

  有了用户才能产生持续的成交和订单,进而留住更多商家,为平台创造长期永续动力,这是一个正向循环飞轮,从而形成健康生态环境。

  自2022年初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总裁起,戴珊就反复强调要“回归用户”、提升用户体验,叫停了以GMV为增长目标的发展模式,转而追求用户访问量、停留时长、用户购买数等更偏C端的考核值。

  如果说只能听一个声音,那绝对就是来自用户的声音。

  在淘天集团内部,大家的工作都是以最快速度贴近用户、贴近市场为目标,推动自我变革。即便后来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也是围绕行业消费特点、用户需求场景等能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方式来变动。

  在618大促启动大会上,淘宝天猫集团确立了“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三个战略关键词,可见管理层对坚持这一策略的决心。

  另一方面,为了提升用户粘性,淘宝天猫也在有意识地增强平台内容力、丰富内容形式,加大对短视频和直播场域的支持力度。

  618总指挥刘博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618大促期间,每天在淘宝发布短视频的商家数增长了55%,达人增长了200%;整个淘宝天猫上,短视频用户增长了113%,“这个增长幅度非常大”。

  此外,淘宝天猫还推出了“直播闪降节”,让商家拿出来全平台最优惠的商品,以吸引消费者。数据显示,“直播闪降节”期间,观看直播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60%,参与商家的店播成交比日常也普遍增加了2-3倍;同期今年618来到淘宝开播的达人主播同比增长了139%。

  今年618,是淘宝天猫集团独立建制并完成架构调整后的第一个618,也是电商进入“女掌门时代”的首场战役。618的一系列新意和变化,是淘天集团这场变革的第一站,目前看来成绩不俗。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会发现其“用户为先”的变革策略效果也逐渐开始显现。

  根据权威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今年以来,淘宝日活跃用户数(DAU)连续两个月实现高位增长,3 月环比增长2.4%,平均每天有近3.8亿人用手机刷淘宝,淘宝一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更达8.92亿,仅次于微信,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晚点财经也引用数据显示,从2023年3月起,淘宝平均日活用户达到了3.77亿,遥遥领先。

  随着消费逐渐回暖,淘宝天猫商业生态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吸引商家、留存用户的优势日渐凸显。在未来,也必将继续引领新的电商时代。

  作者|安舆

  编辑|胡展嘉

  运营|陈佳慧

  出品|零态LT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