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L3标准将至 自动驾驶或将走出「恐怖谷」?

2023/07/13 11:34      微信公众号:车百智库 周霜降  


  “智能化走到了一个分岔口,是降低成本让自动驾驶停留在L2或者L2+,还是提高安全冗余往L3发展?”

  在近期举办的2023中国汽车论坛期间,同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如是说。在L2不再罕见,L4或遥遥无期的当下,L3的进展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毕竟只有迈过了L3这条“分水岭”,才算是正式踏入了自动驾驶的大门。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支持有条件的自动驾驶(L3级自动驾驶),及更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商业化应用,并将发布新版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指南。我们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地方也在积极响应”。

  此外,工信部方面5月中旬曾透露,《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指南》即将正式发布,加快制定十多项重点急需的标准,其中就包括支持L3级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

  当前政策的进一步支持,或为处于困局中的高阶自动驾驶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让相关企业看到走出困境的希望。围绕此现象,本文将探讨三个问题:

  1、L3自动驾驶发展经历了哪些曲折?

  2、L3商业化落地*的阻碍是什么?

  3、L3标准将至,是否意味着中国自动驾驶要正式开启L3时代了?

  01 深陷“恐怖谷”

  2017年,称得上是L3 级自动驾驶的“高光时刻”。

  当年7月,奥迪发布了全球*可以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新型轿车“奥迪A8”,这款车型也被定义为*专为L3级别自动驾驶而开发的量产车型。

  随后,部分国产车企开始跟进。吉利、上汽、长安和广汽都向外界透露了L3自动驾驶量产车型的计划。2019年发布的上汽荣威MARVEL X Pro、广汽埃安AION LX都已经具备了L3自动驾驶功能,2020年3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还亲自下场为搭载了国内*量产级结构性道路L3自动驾驶系统的UNI-T代言。

  几乎与乘用车发力同期,商用车市场,一些重卡公司孵化的科技公司出现,将打造L3自动驾驶重卡列为目标,并小批量下线了前装的产品。

  然而2020年有报道称,奥迪在耗时9年、投入千人团队和10亿欧元研发费用后,放弃全球*落地L3级自动驾驶量产计划。

  这被视为整车厂折戟L3的标志性事件。

  报道发出后,虽然奥迪方面回应称,并未取消L3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项目,只是将其提升至大众集团层面,整合到Car.Software软件车载开发部门,但业界对L3的争议未曾停止。

  向L3进军的车企,大概从2021 年开始,陆陆续续开始较少提及L3。有些企业甚至一开始就选择跳过L3,直接研发L4/L5自动驾驶技术。

  比如理想就是跳过L3级自动驾驶的研发,直指L4级的Robotaxi。国外车企中,包括福特和沃尔沃都公开表示放弃L3,选择从L2直接跨越到L4。

  沃尔沃CEO Hakan Samuelsson认为,L3是不安全的,目前沃尔沃与Uber合作发展L4级别自动驾驶,并且下线了具备L4自动驾驶硬件的XC90,供给Uber测试。

  另一边更多的概念如L2+、L2++开始出现。要说目前真正实现L3落地的,估计也就奔驰一家。梅赛德斯-奔驰已官宣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Drive Pilot,于5月17日在德国开放订购,S级和EQS车型上选配后车辆将会拥有L3级自动驾驶能力。

  在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逼近L3的今天,国内的厂家似乎长时间徘徊在L2到L3之间,这之间似乎有难以逾越的鸿沟。业界将其称之为“恐怖谷”。朱西产曾说,“自动驾驶不仅没走出恐怖谷,反而在恐怖谷里越驶入越深。”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02 难在责任界定

  2018年3月,美国加州山景城101号州际公路上,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激活自动驾驶功能期间自动变道,并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撞上了匝道,导致驾驶员死亡。2019年3月,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辆特斯拉Model 3没能识别出前方的大货车,既没有自动变道也没有提示驾驶员,以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从货车底下钻过,致驾驶员死亡。

  当时,特斯拉搭载的还不是自研的完全自动驾驶(FSD)芯片,而是老牌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的Eye Q3芯片。谁来“背锅”,成了特斯拉与Mobileye的*分歧。

  Mobileye董事长兼CEO艾姆农·沙舒亚认为,马斯克曾当面向自己保证,Autopilot会引入某种机制,保证司机必须手扶方向盘。换言之,在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指定的分级标准中,这对应的是L2级辅助驾驶技术。

  在他看来,特斯拉在宣传中把“自动驾驶”(对应L3级以上)作为*卖点,错把L2当L3用的激进路线,才是酿成惨剧发生的罪魁祸首。

  这场争端,成为特斯拉与Mobileye分道扬镳的导火索。2020年3月,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经调查后认定,事故责任被归结于过度依赖L2级自动驾驶系统的驾驶员。

  此后L3面临的法律困境,成为部分车企跳过L3、只做L2或L4的原因之一。

  自动驾驶通常分成6个级别,从L0、L1一直到最高L5。不同的技术等级,对应着不等的责任归属。其中,L0-L2阶段被认为是辅助驾驶,驾驶员是主导者,而L4和L5是以机器为主导的无人驾驶阶段,责任相对明晰。

  而处于过渡阶段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虽然被认为是自驾能力的“分水岭”,标志着驾驶权正式从“人”移交到“自动驾驶系统”,但也正是这一定位让L3处在了一个尴尬的位置,既然司机和机器都需要参与其中,那责任到底归属哪方?

  对于很多厂商来说,法律条例不到位,责任划分不明晰,即使技术再先进、利益再大,也不敢贸然行动。除了怕承担大量事故责任之外,对自身口碑也是毁灭性打击。

  此外,L3级自动驾驶不仅是事故责任由“人”到“车”的转换,更对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提出了严苛要求。要更大程度上保证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就需要冗余,冗余的传感器、冗余的执行器、冗余的电源,冗余的通讯等。而要实现“冗余”,就必须使车辆在硬件、软件等方面均堆砌元件,最终结果就是整车成本过高。

  03 L3,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全球多国都在积极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

  2021年日本率先试水L3,装备L3自动驾驶系统的丰田汽车在日本销售并上路。同年,德国在法律层面认可L3自动驾驶上路,奔驰成为欧洲*家符合法规的车企。近两年,韩国也频频传出将要允许L3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讯息。

  今年6月19日,英国首次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商用。在此之前,美国推进了自动驾驶卡车上路。6月1日,美国加州立法机构表示,拟颁布一份关于自动驾驶卡车的新法案。该法案要求:当总重量超过1万磅的自动驾驶卡车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或运输时,车上必须配有安全员。目前,这份法案已经获得加州州议会的批准,如果获得参议院和州长批准通过,将正式生效。

  全球范围内高阶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也要求中国必须放开L3及以上自动驾驶的商业运营。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针对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市场化应用,中国不能束缚自己的手脚,必须要适时放开,加速其市场化进程。

  朱西产指出,如果停留在L2或L2+就要和特斯拉卷成本,但根本卷不过:“同样的一套系统,特斯拉的纯视觉方案,HW3.0的硬件BOM成本不会超过1万元,但是今年落地的一些带城市NGP的车,使用了高精度地图、激光雷达等,BOM成本基本4万-7万之间。”

  因此他认为,“我们要有坚持实现L3的技术路线定力,通过L3自动驾驶克服掉‘恐怖谷’,另外也避开与特斯拉在成本上的竞争。”

  相关人士指出,国内L3智能驾驶落地具备里程碑意义,一方面代表国家政策对智能驾驶产业的重视和决心,或为行业后续发展扫清障碍;另一方面加速AI创新在汽车端的应用,可能马上会迎来自动驾驶真正的商业化落地拐点。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认为,L3级自动驾驶标准出炉,不仅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还有助于消除不同地区和制造商之间的互操作性问题,使自动驾驶车辆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无缝运行。同时还能降低自动驾驶技术的使用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但L3级自动驾驶要想实现大规模商业化量产,依旧任重而道远,在车百智库(微信:EV100_Plus)看来,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自动驾驶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落地L3涉及道路交通法以及其他认证,首先需在法规层面发布指示,并开展试点,在全国推广。至少未来两三年内,真正全面落地L3的可能性较小。

  其次,尽管已经有部分地区和国家对L3试水立法,但从整体市场来看,已立法的市场占比仍然较小。如果车企选择推出L3级自动驾驶汽车,意味着技术只能在部分市场落地,汽车的销售推广会有局限。

  但随着更具开创性和引领性政策的出台,我国自动驾驶产业或将在这一轮技术竞赛中占据*位置。

  【全文参考】

  [1]《L3:智能驾驶赛道中的一段弯路?》,郑开车,谈擎说AI

  [2]《自动驾驶迎来政策利好 新能源车企谁能快速大规模落地L3》,央广网

  [3]《朱西产:实现L3自动驾驶需要战略定力》,汽车之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