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人大金仓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五大法宝”

2023/08/08 17:55      站长之家   


  产业报国 初心不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功组织一批重大基础研究任务、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础前沿方向重大原创成果持续涌现。

  8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人大金仓不断实现“从无到有”“从0到1”的新突破,坚信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应对国际科技竞争,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 打牢地基:加强数据库基础研究

  在文章中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回顾金仓数据库的“进化之旅”,没有最初中国人民大学对数据库学科的开创,奠定数据库理论基础,带领国内数据库整体研究实力和学术水平显著增强,接轨国际,就没有国内首个国产数据库产品和公司的诞生,没有金仓数据库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自主创新。

  正是在萨师煊教授和王珊教授的带领下,诞生了具有自主版权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COBASE以及高适应性并行数据库系统PBASE,为之后金仓数据库的产品化、产业化播下了“种子”。

  下好“先手棋”:突出前瞻性、战略性需求导向

  在文章中指出,加强基础研究要突出前瞻性、战略性需求导向,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要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而数据库作为存储和管理数据的基础软件,成为确保计算机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石,对于数字中国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可以说,数据库的发展直接显示了一个国家信息技术发展的水平,更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全和发展。为此,人大金仓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屡次承担国家863计划、“核高基”重大专项、北京市科技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重大专项课题,并结合产业发展,合作开展内存数据库等高性能数据库的基础研究。

  同时,人大金仓强调研究成果的应用前景,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自身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不仅构建了保障产品持续迭代的“正循环”体系,使得人大金仓的产品能够跟随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演进和增强,还在中国数字化的无人区,探索和构建了新的满足数字化要求的新能力,最终形成“新标准”!

  作为WG2数据库组组长单位,人大金仓牵头编制并发布了《关系型数据库技术与产业白皮书》,组织编写了《数据SQL语言基础》进入国家标准发布流程,进一步制定完善行业技术标准、强化技术产品创新、深化行业融合应用。

  三 牢记“国之大者”:建成一批大国重器

  在文章中要求,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

  新时代以来,我国科技事业飞速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的国产数据库篇章充盈着向上动力。可以看到,在金仓数据库的高性能支撑下,某省农信联社十数个业务系统同时升级上线,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电力、通信、石油石化等领域的大型央企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快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某市覆盖40多家医疗成员单位、30多个业务系统的四大医共体上线后,有效促进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人大金仓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累计装机部署超百万套,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近3000个县市。

  目前金仓数据库与Oracle常用功能100%兼容,与MySQL、SQLServer常用功能90%兼容,低难度、低成本、低风险,平滑地实现了国产数据库的迁移,已经可以替代国外产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扛起了数据库规模化、产业化的大旗。

  强基固本:加强数据库内核人才培养

  在文章中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仍有明显短板。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随着二十余年产业实践经验的积累,人大金仓深刻认识到,要研发一个世界顶级的大型通用数据库系统软件,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优秀的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而唯有构建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培养体系,才能实现规模化的人才培养目标。

  依托多年沉淀形成的理论基础和应用实践经验,人大金仓从无到有构建了数据库内核研发人才培养体系,不仅开发了数据库内核的原理课程和内核实现技术课程,还于2021年联合国内知名高校、行业权威的专家学者,面向全行业发起“核”计划,为推动国产数据库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人才供给。

  薪火相传:塑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创新生态

  在文章中指出,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通过接续奋斗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共同塑造了中国特色创新生态,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领导开发了金仓系列国产数据库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关键核心部门,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一位纯粹的学者、杰出的科学家不断开拓创新、探究未知、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满足于用,追求为“用”制“器”的思想;敢于无中生有,在困难环境中求变创业的情怀。正是这种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鞭策着我努力工作和学习。”

  “在计算机界,人大的数据库是一面旗帜,我要接好这面旗帜。”人大金仓正是传承前辈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走学科自主开创、产品自主研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才能从国外数据库一统江湖的局面中脱颖而出,“进化”出世界级的中国数据库产品。

  国产数据库崛起正当时

  这篇文章,再次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而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加强国家急需人才培养是科技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未来,人大金仓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将紧跟国家战略,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生态共建、行业落地等多方面实干担当,加快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新发展格局持续贡献力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