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数字化

人大金仓,趟出一条企业级应用开发的新路子 数据库的土壤之上能否开出繁荣的应用之花?

2023/08/31 16:59      IT产业网   


  对于软件开发商和应用软件工程师来说,选择一个好用易用的应用开发平台至关重要。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一个合适的应用开发平台可以解决开发成本高、效率低、迭代周期长等诸多痛点。

  从互联网厂商产品、传统软件开发商再到垂直型开发平台厂商,各类厂商都在进军应用开发平台市场,一度百家齐放。同时,低代码平台、无代码平台、云原生开发平台、AI开发平台,各类应用开发平台也众彩纷呈。

  但在数据要素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的当下,软件应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迫切发挥数据价值,国内却没有一家数据库厂商推出应用开发平台。直到8月31日,人大金仓发布金仓快速开发与运维平台KES Plus。人大金仓选择这样做的逻辑在哪里?数据库厂商做应用开发与运维平台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

  对数据库与软件应用关系的再认知

  要想弄清楚数据库厂商要不要做应用开发平台,其实先要理清一点,就是数据库与上层应用的关系。

  让我们回到20年前。当时国内企业级应用的主流架构是C/S架构。C/S模式其实是以数据库服务器为核心的应用开发模式,作为两层架构,结构上非常简单,易于理解和使用。以面向过程的脚本语言作为主要编程语言,研发人员门槛低、易学易用,是高度集成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这种模式下,应用软件和数据库软件各司其职,应用关注业务逻辑的优化和实现,数据库提供支撑业务逻辑落地的计算平台和各种可复用的函数和方法,大幅降低开发门槛、工作量,并提高质量和性能,在这个架构下数据库是应用的底座。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兴起,互联网应用软件研发逐渐演变成以中间件服务器为核心的应用开发模式。业务逻辑计算开始向中间件转移,数据库开始被弱化。与此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开发语言的复杂度提升和研发人员门槛提高。尤其是开源的流行,研发团队基于极其丰富的、碎片化的开源生态资源来组装产品及解决方案,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管理、升级及维护的代价提高。

  应用软件和数据库的专业化分工被打破,应用研发人员不再聚焦深入行业和业务Know How,转而开始关注技术的Know How,做出高质量软件的难度和代价大幅提升。

  这样的模式下,企业级应用软件厂商同样难以获益,其背后的痛点在于,随着应用软件研发的复杂度和难度大幅提高,研发人员的业务能力难以达到项目要求,对客户的行业与业务缺少理解和深入思考,无法帮助用户创造业务价值,更多精力投入在“写代码”层面,陷入低水平重复的状况,业务不精、技术不强。同时,技术路线难度提高之后,规模化发展也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对业务的忽视使得应用软件工程师沦为"码农",客户怎么说就怎么干,客户很累,工程师也很累。

  所以,必须再一次思考以数据库为核心的应用开发了。

  几乎所有的软件应用都需要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尤其是以复杂数据处理为主要工作的业务应用开发,将数据库作为软件应用开发的核心,极大简化应用开发过程,并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构建高效可靠的应用系统的关键。

  同时,必须思考如何提升开发人员的行业与业务能力,如何简化技术路线,降低应用开发的难度和门槛。

  让企业开发关注业务逻辑而不仅仅是代码

  数据库厂商可以打造出一款优秀的应用开发平台吗?答案是可以的。应该说,数据库厂商还具备其他类型厂商不具备的优势。

  人大金仓发布的KES PLUS是基于Kingbase ES构建的一体化的应用快速开发与运维平台,充分利用了 KES 的底层特性,是可以充分发挥数据库的优势,提供应用快速开发和数据库运维的一体化平台,尤其适用于开发以复杂数据处理为主要工作的业务应用。

  以数据库为核心带来什么好处?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安全可靠:基于数据库底层的权限控制体系,避免后门和旁路,让企业应用和数据存储、访问更安全。

  二是可以近数据端计算:充分利用数据库的特性,包括并行计算和处理能力,通过数据库内部通信减少不必要的数据交互、传输,提高带宽利用率、降低网络IOPS。

  三是性能更优:基于数据库底层的权限控制体系,避免复杂的 SQL 过滤,根据不同的存储访问权限,按需返回数据。

  与此同时,KES Plus具备应用开发平台所要求的特有的能力:降低开发难度,提升开发效率。

  如何降低开发难度?

  KES Plus采用前后端分离技术,回归原始的两层架构,简化开发和部署,增强系统安全性、扩展性和性能等。充分吸收金仓多年支撑用户业务应用的经验,在技术架构进行夯实和优化,让架构更简单、健壮、能力建设更完善。平台提供的组件、内置函数、存储过程等都是精心设计和经过优化的。数据库底层内置消息队列、缓存等中间件,有效支撑高频(计算)数据交互,热点数据的高速缓存,提高响应速度。

  通过“屏蔽”软件开发的技术难题和技术细节,KES Plus让开发人员专注业务开发,无需精通各种各样的前后端技术,就可以进行业务开发。

  如何提升开发效率?

  借助KES Plus,可以敏捷、快速、高效地开发各种企业应用,减少传统开发需要的繁杂步骤和重复性的工作。平台有丰富的前后端开发资源,内置人员、组织、权限、角色等常用的内置模块和丰富前后端组件,可有效助力企业应用开发。平台还提供门户和表单设计器,基于可视化拖拉拽快速实现门户首页和业务表单开发。

  以解决传统软件研发痛点问题为出发点,KES Plus最大程度的让应用开发工程师的目光聚焦在业务逻辑实现上。

  “一站式”应用快速开发与运维

  值得一提的是,KES Plus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低代码平台,而是一个完整的应用开发平台,基于KES Plus开发者可以快速构建出满足不同领域或行业的低代码平台,让应用开发的效率再进一步的提升。

  通过采用以RESTfulAPI为中心的前后端分离,一个请求+一个响应可以完成业务逻辑处理,最小化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网络交互,页面加载效率更高。SQL、PL/SQL即可发布为RESTful API,支持灵活的安全访问控制,安全可靠。

  KES Plus也不是一般的数据库运维平台,而是快速开发和数据库运维的一体化平台。

  一方面,通过“一站式”应用快速开发与运维,持续迭代、持续集成、持续交互、持续运维,实现开发、实施、运维一体化,基于脚本语言,使用 SQL、PL/SQL 进行接口开发,使得代码更加的简单,更容易维护。

  另一方面,平台提供故障诊断分析、优化建议和意见,定期自动巡检,自动生成巡检报告和数据库健康报告。平台提供数据库的健康状况、压力负载情况以及多维度的监控指标数据,有效反映数据库的状态,让数据库运维门槛从专家级降低到新手级,大大降低运维成本。

  让我们重新反思,企业级应用软件的价值是什么?那就是帮助客户把业务及管理过程转化成为IT应用,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合规。

  而这和KES Plus的产品定位如出一辙,那就是“赋能软件开发者,助力企业开发高质量应用”。真正让应用软件聚焦业务,让数据库软件去聚焦底层技术架构的支撑和实现。

  为了让软件开发工程师更好的使用KES Plus,人大金仓将面向社会提供免费的KCD(Kingbase CertificatedDeveloper)课程培训。

  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人大金仓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每一行代码皆可掌控”,并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构建了面向全行业、全客户关键应用的,完全自主的数据库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体系。如今,人大金仓希望Kes Plus能够为应用软件开发商打造高质量的企业级应用贡献力量,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找到一个低难度、低成本的规模化道路。

  这条道路上,人大金仓是先行者,却绝不会是独行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