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霸榜App Store 3天,这款应用单日收获1亿新用户

2023/08/09 10:37      电商在线公众号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电商在线(ID:dianshangmj),作者:王亚琪。

  因为没有内置的地震预警功能,苹果手机再一次被推上热搜。

  8月6日凌晨,山东德州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多地有震感。在此次地震中,许多国产手机的内置地震预警功能都发挥了作用,有网友认为,售价不低的苹果手机,却没有配备地震预警功能,这是手机厂商失职,“别的手机都能做,苹果为什么不能?要顺应市场需求”。

  随着讨论范围的逐渐扩大,如何打开手机的地震预警功能,也随之成为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多个社交平台的“热帖”。在这些科普贴中,对比来的更为鲜明: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等多款手机都可以通过手机“设置”,进行相应操作后,开启内置于系统的地震预警功能,而苹果、三星手机的开启攻略,则显得格格不入,需要用户“自行下载相关APP”。

  8月6日—8月8日,地震预警APP连续霸榜APP Store3天,登上第一。根据七麦数据显示,iOS榜单总榜前5名中,有3个都是相关APP,下载量一度超过铁路12306。

  苹果手机为什么没有配备地震预警功能?地震预警功能是如何发挥出作用的?

  记者留意到,目前在APP Store排行第一的“地震预警APP”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而后者也正是多款国产安卓手机的合作方。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创始人王暾在近期接受采访时透露,8月6日当天,新开通地震预警功能的用户数量,预计达到了六千万到一亿。

  严格来说,苹果手机并非没有地震预警功能。

  苹果客服此前回应称,iPhone其实有地震预警功能,但目前这个功能只在地震频繁的国家如日本、海地等地区开放。由于在中国大陆受到地区限制,所以才无法使用。

  如果往更深层次的原因分析,无法使用的原因,其实本质在于技术不适配市场环境。

  苹果手机的地震预警功能,采用的是“Cell Broadcast”(小区广播)技术。该技术名所指的小区,并非是生活中常见的社区,而是代指基站。在基站覆盖的特定区域中,按照指定频道,公众可以通过广播消息,同时接收到简讯。并且,不需要SIM卡,也不需要保持联网,只要公众拥有相应可接收信息的设备、处在接受范围哪就能被触达。此前热映的影片《铃芽之旅》中,地震来临时,所有人的手机同时开始发出尖锐的警报声,依靠的就是这项技术。

  根据维基百科显示,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在内,都已经实施了基于小区广播技术的定位警报系统。然而,在国内,小区广播技术并未全面覆盖。国内的预警系统是基于数据网络和LBS定位(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s)来实现的,需要通过APP来进行警报,优势在于可移动、不受限于某一范围。

  那么,为什么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等手机不需要下载APP?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官网对此也有说明:“基于灾害预警领域影响力,减灾所与小米集团、华为手机、OPPO手机、vivo手机、TCL电视、长虹电视等手机、电视厂家合作,实现了对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的灾害预警功能的系统级接入。”这意味着,国内的预警依然是依靠数据网络和LBS定位,但不再需要用户自行下载APP,而是被内置在了手机设备内。

  8月6日2时33分,山东德州市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时,中国地震预警网提前数秒向距离震中31km的德州市区民众发出地震预警信息,而距离震中约300公里的北京民众提前70余秒也收到了预警。记者了解到,尽管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本质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但中国地震预警网正是由其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而成。

  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用户通过下载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开发的“地震预警”APP,数据源本身并无差别,打开APP的“Critical Alert”通知权限,其实也可以达到相应的提醒效果。

  如何挑选工具类APP

  在行业内,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算是不同的两个概念。

  地震预警是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波到达前给目标发出警告,以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这意味着公众收到地震预警时,地震其实已经发生了,这和“预报”的概念完全不同。也因此,有一种网友论调认为“大震跑不了,小震不用跑”。

  然而,据《西北地震学报》的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使人员伤亡减少14%;预警时间10秒,伤亡减少39%,20秒预警可以减少高达63%的伤亡。在现实生活中,地震预警通知,的确不能像天气预报一样提前15天给到提示,但能让公众快速寻找躲避场所。

  “一个原则就是要到就近安全的地方避险,不要跳楼,不要乘坐电梯。减灾所曾制定过一个避险策略,地震预警之后,如果只有20秒的避险时间,2楼及以下的住户关闭火源,疏散到楼外安全地带,3楼及以上的住户就近避险,保护好头部,躲避在就近的活命三角区,等地震波过后,再疏散到外面。” 谈及自救策略,王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如此表示。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15391个地震预警站、3个国家级中心、31个省级中心和173个地市级信息发布中心。全球规模最大的地震预警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并在京津冀、川滇闽等地区开展试点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验收。

  不仅是地震预警,工具类APP,已经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一个典型的代表产品就是天气预报类APP。运营“墨迹天气”APP的墨迹科技曾披露过上市招股书,2014年至2017年1—9月,墨迹天气收入4473万元、1.27亿元、2.10亿元和2.23亿元,净利润192.9万元、2499万元、2053万元和4729万元。但相应周期内,墨迹天气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收入占比达到了94.84%、98.12%、98.99%和98.86%,盈利模式单一。

  对于地震预警这样更具公共属性的服务而言,用户在下载APP时则要尽可能辨别市场信息。记者留意到,在APP Store上搜索时,出现多款带“地震预警”字眼的APP,部分存在收费、广告推送行为。而在下载界面查阅开发者信息,可以基本辨别这些APP的开发背景。

  从实际操作来看,对于苹果用户而言,想要一个“地震预警”功能并非不可实现,但需要用户手动下载APP无疑削弱了用户体验。很难说苹果、三星手机没有做“地震预警”内置功能是一种“傲慢”,但如何更好地适应不同国家/地区的消费市场,做好本土化,的确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App

相关阅读